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涉闽舆情 > 正文

福鼎一路段尘土飞扬行路难? 各部门有说法

2021-02-22 09:38:07 作者: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道路坑坑洼洼,摩托车都开不上去,雨天没法走,天晴满天灰……”近日,东南网《直通屏山》收到网友留言,反映宁德福鼎一路段被过往矿车压坏,造成村民行路艰难,周边茶园污染严重,同时存在安全隐患。周边七个自然村村民联名要求对道路进行硬化,却始终未得到解决。【留言详情】

4F8EBBFD82D8BBEDF4376B01A67FA4B2.png

网友反映福鼎一路段污染重路难行(网友供图)

村民:污染重路难行,茶农出入隐患多

网友叶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福鼎市白琳镇康山村下辖自然村的村民,县道X973加门头段至玄武岩矿区的公路,是周边七个自然村村民的通行道路,但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运载矿石的车辆长期由此进出,持续碾压且数量很多,造成公路严重损坏。“摩托车根本上不去,走路也很艰难——下雨天坑洼积水,车辆一经过就泥水飞溅;天晴时又尘土飞扬,周边的茶园和生态林都是一层厚厚的灰。”叶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茶叶根本卖不出去,只能等雨水冲刷后采摘。”

叶先生认为,矿车通行造成的污染不但影响了茶树和生态林的生长,也危及周边村民的身心健康,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路面碎石被大货车辗压迸射,那冲击力能击断路边的树木!轮胎滑落的情况也时常发生,随时可能砸伤行人,一旦引起车辆倾斜甚至侧翻,更是危及行人生命。”叶先生说,七个自然村的村民联名要求对这段路进行硬化,但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总以缺少资金、砂石道路改变不利于安全等理由拒绝。该公司请了人进行日常维护,但治标不治本,无法解决污染和安全等根本问题。

6CB9E259E2C535F1F126D15B91FD9F63.png

  网友反映福鼎一路段污染重路难行(网友供图)

交通局:为矿区专用道路,为安全不便硬化

针对村民们的要求,白琳镇政府曾在信访答复件中提出加大洒水次数的处理意见。但村民们认为水分蒸发后扬尘依然严重,要求信访复查。而福鼎市政府决定不予受理,理由是该路段“属于矿山公路,隶属于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的矿山专用道路,全部由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修建……请直接向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反映。”

记者向相关单位了解情况时,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薛总告诉记者,村民们反映的道路即将动工修建,目前正在做相关准备工作。但记者事后得知,准备动工的道路是从绕开集镇出入矿区的另一条。福鼎市交通运输局则函复东南网称,网友反映的“福鼎市县道X973白琳段加门头至玄武岩矿区公路”为碎石路面,长约9公里,宽7米,在福鼎市交通路网内。该道路责任主体是福鼎市白琳镇玄武岩公司,因为是矿区专用的大吨位矿车运输之路,出于安全考虑不便硬化。玄武岩公司长期雇佣当地村民进行常态化养护,确保道路畅通。

村民对“出于安全考虑”一说颇有异议,对此,白琳镇政府办公室陈主任解释,在很多人看来,路越好安全系数越大,但对于大型矿车而言,速度快也许才是危险源头,在硬化后的路面上行驶恰恰容易开快车。“该矿区20年没发生安全事故,所以我们也不能轻易否定他们的‘安全考虑’。”陈主任表示。

ED9EB251D3672728C2F5AB7E979EA0A8.png

网友反映福鼎一路段污染重路难行(网友供图)

镇政府:修路有长远打算 每年都在提取资金

陈主任告诉记者,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是市管企业,白琳镇是属地乡镇和股东之一。群众反映的道路是1998年翻建的,当时山上还没有这么多茶叶。随着福鼎白茶渐渐有了名气,村民们才越来越多地到山上种茶。而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为了增加村民收入,默许村民在山上种植。“其实山上的地大部分都被征收了,山上住的村民也都安置到了别处。”陈主任提出,路在先、茶叶种植在后,即便受到粉尘影响,但也享受了交通便利,这是一把双刃剑,在住房等方面也十分常见,相关单位只能尽量采取措施来减少影响。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了,这一点我们理解。”陈主任表示,近两年已少有矿车从该路段通行,因为矿山开采已从2018年7月暂停至今;初步计划在今年4月恢复,但开采量相较往年会大大减少,届时也将采取增加喷淋等措施减少扬尘。

“道路从长远来看都是要修的,但不是现在。”陈主任告诉记者,镇政府每年都在提取道路硬化的资金,待该矿区2028年彻底关闭后,会根据旅游发展规划来修整道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