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涉闽舆情 > 正文

​省人大代表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2021-01-27 16:08:56 作者:卢金福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张立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召开的福建省“两会”,卫生健康领域受到了代表们的关注,他们纷纷为防疫工作、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发展建言献策,推进健康福建建设。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强化“人”“物”同防,严格实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入闽人员闭环管理,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等检测和消毒,落实重点涉疫场所防控措施。严格疫苗全流程管理,有序组织疫苗接种,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强化监测预警报告,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做好应急物资和人员准备。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漳州市中医院副院长洪敏俐等5名代表针对近期国内一些地区发生散发疫情的情况,他们建议政府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短板,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加大公共卫生的投入,加强基层公卫设备设施的配置,加大公卫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公卫人员的薪酬待遇。

“采用工资加绩效的方式充分体现公卫人员的劳动价值,建立长效机制让人才留得住。”洪敏俐等代表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必要的检测设备,对疑似病人设置必要的隔离观察场所;培养能够留得住的年轻村医,解决村医老化短缺问题;加强对基层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的传染病知识培训,提高防疫意识,提高对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的警惕性与辨别能力,发挥基层医疗的“前哨作用”,避免疫情事态蔓延和扩大。

“发热门诊可为传染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及隔离、检疫提供重要平台,起着非常重要的预警监测作用。”针对基层发热门诊硬件设施建设、人员、就诊流程等问题,省人大代表陈丽蓉建议,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发热门诊平面布局应当划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发热门诊与其他诊室应隔离,应当配有固定的感染性疾病科专业医师和固定的护士,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人员岗位责任制,实行24小时接诊,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医生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福建省人大代表、漳州市阳光学校校长陈海霞表示,我国多起零星病例的病毒来源基本已查清,一是境外感染人员引发的关联病例,二是境外物品污染引发物传人。她表示,外防输入防人更要防物,高度关注物传人的潜在风险,主要是物传人所致的无症状感染者。进口单位收到来自疫情地区货物后要建立信息索源系统,需对包装表面及内衬进行常规消毒灭杀,相关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员工健康管理职责,要做好冷冻食品在生产、加工、运输、装卸、销售各个环节的环境和设施的卫生消毒,加强冷链相关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病毒筛查。

省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周小云则提出了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食品安全的建议,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境外人员及货物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尤其各地的冷冻食品频频被检测为阳性,这些事件的背后暴露出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及餐饮服务单位存在一些问题。她建议,政府有关执法部门要加大专项执法力度,严禁问题食品流入市民餐桌。同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明确相关监管部门的责任,消除监管空白地带,并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大力在社会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重视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对食品安全管理要坚持德法并重,处罚严厉,举报重赏,重罚违规的处理原则。

“全球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多个城市接连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肺炎病毒,多名涉冷链从业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呈阳性。”省人大代表、东南汽车销售部高级工程师刘鹏飞同样关注到了食品方面的防疫问题。他建议,福建省相关部门要坚持以防为主、人物同防、闭环管理的防控策略,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全面加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疫情防控日常监管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筑牢冷链食品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