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涉闽舆情 > 正文

第十一届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开幕

2020-09-27 09:43:20 作者: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我来说两句

QQ图片20200926194331.jpg


今日上午,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开幕。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东南网9月26日讯(本网记者林先昌)26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发来贺信。两岸专家学者将相聚一堂,共同研讨“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

本届研讨会由台盟中央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主办,马尾区人民政府和福州晚报承办,台盟福州市委协办。

海峡两岸17所高校学者与会 研讨两岸共同抗敌御侮历史

全国政协副主席贺信高度评价了本届研讨会的举行,“此次研讨会以‘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为主题,意义重大。”并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既是抗战胜利75周年,又是船政大臣沈葆桢诞辰200周年。贺信中,苏辉特别阐述了福建船政及沈葆桢等多任船政大臣,在保卫台湾疆土、促进台湾近代化过程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台湾的近代化始于1874年船政大臣沈葆桢率福建船政轮船水师赴台驱日之后,正是在闽台两地兵民共同抗敌御侮中,沈葆桢等一批晚清中兴名臣清醒地意识到,台湾要永立中华版图,必须着手于台湾的深度开发及配套的政治、经济、军事改革,由此开启了台湾近代化进程并促使台湾建省,带动了台湾的快速发展。在此之前和之后,闽台两地人民自宋至1895年曾一次又一次共同抵抗侵略台湾的外国势力,使台湾立于中华版图。

来自中国军事科学院、海军军事研究所、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广州大学、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福建省社科院、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船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及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两岸多所高校的学者携带研究成果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在榕多所高校台湾籍教师也参加了本届研讨会。研讨会收到一批高水平论文。如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海燕的《两岸船政文化的历史回溯及其中国现代化意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林忠山的《船政文化传承在当下两岸的现实意义》等。

研讨会上,两岸学者通过学术主旨发言、圆桌论坛等形式,挖掘、梳理、研讨两岸共同抗敌御侮历史。

QQ图片20200926194304.jpg


研讨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十届回顾展开展

在研讨会开幕之前,出席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两岸学者代表,参加了《携手十年·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十届回顾展》开展仪式。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海峡论坛连续举办届数最多的研讨会之一;先后收到两岸学者学术论文932篇,成为海峡论坛收到学者论文最多的学术交流活动之一。目前,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已成为海峡两岸学人交流和共同开展学术活动的重要品牌和平台,也成为两岸名校青年博士参与度最深的交流平台。

在研讨会开幕式之间,出席大会的两岸嘉宾共同为中国第一个以介绍船政文化研讨与宣传为专题的展览开展。展览图文并茂,全面介绍了第1至第10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每届亮点、学术研究主要成果、主要活动等。

八家图书馆档案馆收藏船政文集

当天的开幕式上举行了船政文化系列丛书首发式。

连续举办十一届的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先后结集论文10卷,此次在收到的932篇论文中又选出近百万字论文,结集为选粹本《两岸船政文化论文集》(上下卷)。同时将十届研讨会亮点等编辑成图文并茂的《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述要》。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举行了首发式。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档案馆、福州大学图书馆、福州师范大学图书馆、福建医科大学图书馆、福建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福建船政交通学院图书馆、福州市档案馆等也派员到会收藏。

在开幕式上,台盟中央副主席、福建省副省长、台盟福建省委主委郑建闽,向闽江学院讲师史玄之,台湾政治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张智玮授予“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队旗”,会后两岸青年博士船政文化考察队的部分青年博士,将以合队开展田野调查、个人访问等形式,开展以闽台共同抗敌御侮历史为主题的调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