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涉闽舆情 > 正文

台湾社工福州抗“疫”:不能隔岸观火 和大家一起共同应对疫情

2020-02-14 13:20:21 作者: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大陆疫情比较严重,这个时候我不能去逃避,不能隔岸观火,要回来和这两年一起奋斗的同事共同应对疫情。”福州马尾区新莲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杨昭玲是一名在闽台胞,当她得知大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后,正在台湾过春节的她毅然回到了福州,参与马尾疫情的防控工作,从大年初一忙碌到现在。她表示,两岸应守望相助,作为台胞同样有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疫情,福州不少台胞除了做好自身的防护,也积极投身当地防疫工作,同舟共济。

来自台湾的杨昭玲曾是一名医护工作者,今年已经50多岁,2018年才来到福州,从事社工服务工作,并带来台湾的养老服务理念。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新莲花医院成为医学观察点,医院的许多医务人员已经回家过年,人手紧缺,杨昭玲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就决定回到马尾,在医学观察点帮忙,她每天要配合医院工作人员对被观察人员多次进行体温测量及有关症状监测,实时掌握其健康状态,并做好他们的心理辅导。

选择回到大陆,杨昭玲的家人和朋友会有些担心,但却很支持,她的一些医生朋友还帮忙准备医疗物质,“他们鼓励我说一定要回去,用自己的医疗知识和正确的观念去帮助大陆渡过难关。”整个春节,杨昭玲为战“疫”忙得不可开交,经常很晚才能休息。

杨昭玲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热心的服务,去温暖着每一位隔离者。有一天晚上,一对父子到医学观察点做检查,当他们得知要被隔离后,父子俩不愿意配合,寒风中坚持站在医院门口,杨昭玲看着被冻得瑟瑟发抖的小孩子,就脱下了自己的外套,给孩子披上,她告诉孩子,“我来自台湾,我不怕被你传染,请你把衣服穿上。”在杨昭玲的细心关怀下,父子俩在医院接受了隔离。

“许多留观人员在刚被隔离的时,难免会出现慌张和不知所措。我们就要给他们解释,听听他们的心声,安慰他们,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能够以平稳的心态度过观察期。”杨昭玲说,让焦虑的、无助的、害怕的隔离民众放下戒备,信任并配合医生,这个过程正是她工作的难点,更是她职责的所在,要解决他们的心理困扰。

一名在马尾区的新莲花医院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员说:“我有高血压,在莲花进行医学观察期间,医护人员专门对我的病情进行了解和跟进,对我进行慢病管理。真心感谢在春节假期仍然坚守在岗位的医护人员对我们的照顾,在这里我们不孤独,因为有更多的人在关心我们。”

看到全国上下齐动员抗击疫情,让杨昭玲感触颇深,她说,民众对于疫情的恐慌,需要用专业的知识去疏导,她就结合自己的专业去宣导正确的防疫方法。她告诉记者,疫情当前大家不必要过于恐慌,不要有心理压力,保持身心健康,提高免疫力,同时要做好科学的护控,特别是培养起良好的卫生习惯,“要了解病毒是怎么传播的,口罩要正确使用,不要随地吐痰,要勤洗手,这些要反复强调,变成一种习惯。”

除了做好在医院的工作,作为新莲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杨昭玲还利用休息时间,通过电话向所在社区的孤寡老人、困难户传达正确的防护措施和居家保护办法。同时了解老人的需求,为老人理发和代购生活用品等,让老人们在疫情发生期间能感到安心、放心和暖心。

“向她们致敬,向她们的家人献上12万分感激。这是一场攸关全人类的硬战,不分国家、族群,谁都在其内,在疾病面前,人人都平等!愿前线战士能平安!”杨昭玲在朋友圈转发一条医务人员出征支援湖北的新闻时表达了对医务人员的敬佩,她说,她现在做的事情还微不足道,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有机会也想去湖北支援,两岸不应该去分彼此,大家携手一起共同应对疫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