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涉闽舆情 > 正文

既要“卖得了” 也要“卖得好”

2020-01-14 11:31:01 作者:杨珊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日前,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省教育厅等多部门共同举办的首届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莆田涵江举行,来自厦门理工学院的电商助农项目“美村创也”夺得农村电商组唯一一个一等奖。

“‘美村创也’,意思就是围绕美丽乡村进行创业,项目一开始便定位为助农。”厦门理工学院经管学院副教授邵其赶介绍,项目从去年4月份启动,至今已为农民销售农产品累计超300万元。

“我老家在漳州农村,从小就见过家乡水果滞销,果农为难。”学校经管学院大二学生、项目团队主要成员之一的许晓雯说,“因此我对这个项目特别有感情,想帮助农民找到更多出路。”

去年4月,“美村创也”项目团队在厦门理工学院位于龙岩的“厦龙筑梦红色孵化器”内注册成立龙岩美村创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落地山区,正是考虑到附近的龙岩、三明等地有更多可供对接的乡村,方便就近开展工作。

团队的首次助农试水,正是与武平县的合作。邵其赶介绍,去年4月,项目团队到武平考察时,当地县长主动邀请他们帮忙推广优质农产品,不久后,来自龙岩的鸡蛋、蜂蜜、土鸡等成了“美村创也”项目团队首推的助农产品。

不同于普通的助农团队,“美村创也”团队具有自己的优势:项目的校内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都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具有专业的销售管理知识。

以许晓雯、施建辉、蔡思捷等五名学生为主的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迅速搭建了自己的电商平台。项目的公众号和店铺平台运营都是由参与的学生具体负责,团队分成多媒体组、运营组、文案组、推广渠道小组等,分别运用各自所学所长维护平台。

在微信公众号上,搜索“美村创也”,就能够从主界面进入团队的店铺首页,“助农专区”“时令水果”“休闲零食”“优惠活动”等板块一目了然。

除了通过微信公众号面向普通消费者直接进行销售,他们还有面向分销商的销售渠道,可利用团队对接掌握的分销商,帮助农民拓展销路。

玩转电商,实现助农情怀

湖南冰糖橙、四川脐橙、黄河滩枣、武平红菇……在“美村创也”微信店铺中,助农专区里正在线上销售的农产品不少,这些产品在描述说明里都会标注“助农增收”或是“精准扶贫”等字眼。

许晓雯介绍,在平台上架的产品以困难农村地区的产品为主,此外,团队也不断挖掘高品质、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其他农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从龙岩的红菇、木薯粉,到漳州六鳌的地瓜等,大多数的助农产品,都是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考察挑选而来的。

“一方面要真正帮助到农民,一方面也要确保农产品的品质,对消费者负责,项目成立到现在,我们的节假日、假期几乎都用来考察对接农户了。”许晓雯说,省内的许多地区都留下了团队的足迹,此外,他们也关注网上发布的助农项目。

去年,团队成员在网上留意到陕西省大荔县黑布林滞销,当地政府发布了求助信息,“美村创也”主动对接,利用项目平台开展援助。

通过在公众号平台和网上店铺中上架黑布林,发布助农信息,并为果农和分销商搭线,“美村创也”团队共帮助大荔县销售滞销黑布林65万公斤,为农民创收200余万元。一个又一个扎实助农项目的实施,让团队助农信心更足了。

目前,“美村创也”和不少地区的农户建立了稳定联系,例如武平县就有100多种农产品在平台上销售。

邵其赶介绍,除了借助线上平台,“美村创也”还灵活地运用社群拼团玩法、新媒体矩阵联盟等电商模式,真正让农产品有更多出路。

“其实从一开始我们就先瞄准了校内老师这个群体,建立一个200多人的微信群,定期在群内销售鸡肉、水果等助农产品。”邵其赶说,这也是看中了高校教师群体在具有一定的购买力的同时,比较有助农扶贫的情怀。而在不断对接助农项目的同时,团队成员也不断积累用户,组成了一些用户群,形成销售阵地。为了推广“美村创也”项目,团队还利用新媒体矩阵联盟,在浙江、山西等地的公众号上联动宣传,形成电商销售合力。

眼下,“美村创也”项目已获天使轮融资,作为一个学生创业项目,虽然目前主要以公益为主,但他们将探索更好地运营拓展,找到更多好产品,帮助更多农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