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涉闽舆情 > 正文

2019年直通屏山关注话题top5出炉 “城市公交”居榜首

2020-01-07 10:24:08 作者:冯川叶 王倩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直通屏山 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致力于推动福建省网络问政建设工作,不仅向上反映网友建议和问题,而且向下传递政府声音,解疑释惑、引导正确舆论,逐渐成为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收集网络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平台,搭建起党政部门与网民的沟通桥梁。在这个过程中,东南网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对网民留言进行调查核实,并就热点民生问题做出深入报道,一方面帮政府扩音,做好解疑释惑,回应百姓关切,一方面为群众发声,加强舆论监督,力促问题解决,积极打造网络问政的福建样版。

东南网1月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王倩倩)2019年,福建网民关注哪些话题,都通过直通屏山留言平台问了哪些问题?经过梳理,2019年直通屏山关注话题top5出炉。位列“热问榜”前五的分别是城市公交、教育教学、民生基础建设和生态环保。

top1:城市公交

网民建议建立健全城市及乡村公交系统配套设施、合理规划公交路线、营收制度:及时健全配套设施如地铁充值点、多终端支付设备、城乡语音播报系统等便民惠民设施;统筹管理城市公交、及时配置新增生活区公交线路,合理规划路线以改善公交分布不均匀等现象;调整部分不合理收费、运营线路价格,合理营收等。

2019年7月,《直通屏山 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收到网民留言,反映三明市梅列区翡翠城小区入住8年、聚集数千人口,却未通公交,周边居民出行困难。事关民生,东南网记者实地走访、细致调查,发现问题根源于劲松路征迁改造难以推动,市政府、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区征迁指挥部等单位各执一词。7月9日,调查稿件《三明劲松路改造究竟“卡”在哪》在福建日报网事版刊发,客观报道劲松路改造项目经专家论证确认可行、却在执行中莫名“卡壳”的现象,引起当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三明市、梅列区政府相继召开专项会议、现场协调会,制定了一系列近、中、远期措施解决问题。7月31日、8月2日,福建日报、东南网连续刊发跟踪报道《有进展了!三明翡翠城下月通公交》《三明翡翠城迎公交 买菜、看病、上学、逛街一线直达》,翡翠城居民呼吁多年的公交问题在短短一个月内得到解决,造福了一方百姓。

top2:教育教学

2019年,在直通屏山平台,“入学难”仍被网友高度关注。如网民反映转学、户口迁移、学位规划等问题仍然不能完全满足时下教育需求,盼加强规划管理;私立学校学杂费收取管理、学籍管理仍然存在漏洞,网民望增强私立学校办学审查、管理;学生成绩差留级难、被“动员不参加考试”等现象盼协调;部分学校教师薪资待遇合理性存疑望部门加强监督审查。东南网记者积极联系校方,走访部门,联动家长多维沟通,助推问题解决。

top3:民生基础设施

网民盼全面配置基础通信设施,更好建设城乡光网,全面完善居民通信工程建设,做到网络全覆盖,为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夯实基础;网民盼增强天然气、自来水等民生基础工程建设,及时协调安装、增强管理灵活性等,保障人人喝上干净自来水,家家用上清洁能源;针对这些问题,东南网记者一一调查,切实研究问题所在,如实反馈,引发强烈反响。如:莆田市荔城区一路段聚集上万人口,路灯却多年不亮,居民们夜间只能摸黑走路。2019年6月,有网民留言反映了这一问题。记者调查发现,该问题早在其他平台反映过,然而政府部门在回复时循环推脱,具体责任归属陷入怪圈。为此,东南网报道《莆田:居民区多年“摸黑走” 各部门循环“踢皮球”?》将这一现象曝光在公众面前。在舆论压力之下,地方政府迅速协调解决。次月,黑暗了三四年的路段迎来了光明。

top4:网络问政

2019年,网民通过网络对相关部门的监督依然热切。如相关项目的环评手续是否完善、基层部门项目资金去向、居委会为何“帽子多多”等。这些问题往往体现在部门与网民们沟通不到位或沟通时效性不强等层面上,为避免网络问政平台 “只求回复、不求解决”的弊病,东南网充分利用记者队伍,发挥媒体优势,并依靠福建日报的力量进行舆论监督,推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配合协作,有效破解了这一难点。

top5:生态环保

社区居住环境、垃圾分类、生态环境等问题是2019年福建网民关心、关注的一大领域。一年来,网民通过东南网各分站及总部记者积极联动,实地查访,积极调查网民反馈的环境小污染、民生大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跟进处置程序,实时报道,全程“督查”。

今年两会期间,东南网记者将把网民的心声和问题带进会场,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