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涉闽舆情 > 正文

用耳朵为钢琴“治病” 福州女孩获美国注册钢琴技师

2019-07-25 15:20:06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实习生 刘奇敏/文石美祥/摄)对不少人来说,钢琴调律师是一个陌生又神秘的职业。就在前不久,刚结束的第62届美国钢琴技师协会(PTG)年会期间,来自福州的女孩申倩,在短短四天之内连续通过多项考核,获注册钢琴技师资格(RPT)。尤其难得的是,在调音考试的八项考核项目中,四项她都拿到了100分的满分,成为了中国大陆培养的第二位获得RPT资格的调律师,当然也是福州首位。

她对音律的掌控,更是让在场考官对中国人赞叹连连,现场就邀约,明年年会,来实习技术考官吧。

凭听觉为钢琴“治病”

“调律师,听着有些神秘,其实就像汽车需要人来保养一样,一架钢琴也要定时保养,而负责的人就是调律师。”7月中旬,取得RPT资格后,申倩回到了福州,没想到在钢琴圈子里也“红”了。

昨日在她的家中,记者看到她调律的工具,有音叉、调音扳手、止音呢、不同型号的专用螺丝刀等等数十种,像极了外科手术医生的手术刀。

申倩说,调律的过程就好比外科手术,患者就是钢琴。调律师需要通过聆听与调校,让每一个“生病”的琴键找回调调,发出最精准的音。

但这项工作并不简单。

一架钢琴有88个黑白琴键、230根左右琴弦、几千个零部件,要演奏出动人乐曲,就需要这些部件相互配合,任何一个部件的调整哪怕0.1mm的误差,都会影响演奏者的弹奏。因此,拆、装、试、听……调整好一架钢琴的音准和机械状态,至少要两三个小时。

只见,她坐在一架百年施坦威三角钢琴前,先用音叉校对标准音高。她左手按琴键,右手将音叉在膝盖敲击后,放置在钢琴侧板,然后侧耳聆听,分辨音叉发出的振动频率是否与琴弦的振动频率一致,“确定标准音高后,根据12平均律,调律师可以调出每个键音精准的声音。”她介绍,若听出音准有误差,就要用调音扳手调松或拧紧弦轴,细微调试,直到调出最准音高。

击键、听音、运扳,步骤看似简单,却很考验技术。比如听音,要求极敏锐和训练有素的听觉,这需要经年累月的训练。

从大学到现在,申倩经过了10年的练习和经验积累,如今,她的耳朵辨音,与电子音准仪几乎无异。

申倩介绍,光会听还不行。厉害的调律师除了保证琴音不会弹着弹着就跑调,还要会根据演奏家的需求,调整琴的触感和音色。比如有的演奏家要求音色古典,有的要求触键轻快,调律师既要是技师,还必须通晓钢琴演奏和音乐艺术,这里面还有许多的门道。

调律技艺令外国人赞赏

申倩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学习钢琴,家人希望她可以成为钢琴家。但大学报考专业时,她却走“歪”了。那时,她第一次发现还有“钢琴修造专业”。钢琴内部到底长啥样,怎么修,好奇心让她报考了南京艺术学院的这个专业。

在学校里,她方才明白,会弹琴和会调律,根本就是两回事。为了让钢琴发出最完美的琴音,她一点点摸清钢琴的“五脏六腑”,苦练调律技法。每日不断敲击键盘,磨炼听力。毕业时,她拿到了国家认可的执业资格认证——高级调律师。而这还不够。2013年,申倩考上了研究生,并在美国留学双硕士学位期间,跟着PTG资深主考官陈凤声学习钢琴修造技术。

毕业后,她成为福建省京剧院乐队的演奏员,但始终没有放弃“调律”这个专业,兼职着调律师。若是遇上为一些演奏师调律,她总是请对方在其调整后,对音准、触键等多提建议,以便自己一次次改进,积累经验。

今年7月初,在导师建议下,也为了挑战自己,她报名了美国的RPT资格考试。要获得该资格并非易事,需经过钢琴调音和技术考试,每一场都有三名考官现场盯着。

“心里也没底。”申倩知道,多年来,有不少来自中国大陆的调律师参加该考试,但都没有通过。而在美国,也只有接受过一两年专业学习的人才敢申请RPT。于是,她提前了几天到美国,在陈凤声先生家进行了3天的短暂辅导。那三天,她大门没出,没日没夜练习,还把3个指头都练破皮流血。

好在,多年的经验让她不负众望。7月13日,经过3天的层层考试,她获得了RPT资格。特别是钢琴调音方面,满分的成绩让在场的考官惊艳。“他们没想到中国大陆的调律师也能考过,还让我明年来帮忙当考官呢。”申倩开心地说。

“成为RPT是一个全新开始。”申倩告诉记者,未来她笃定要走调律师的路,希望能成为首屈一指的调律师,为顶尖的演奏家调律,服务一场场专业的演奏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