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福建省立医院心外科主任翁国星:为了“心”的期待

2019-05-07 09:25:37 林火灿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翁国星,外科学教授,主任医师(二级),博士生导师。曾任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福建省医学科学研究院院长,福建医科大学省立临床医学院副院长。36年医路漫漫,为了更多“心”的期待,为每一颗心脏跳动更正常,翁国星始终坚守最初的理想与信念,潜心钻研心血管课题,用行动诠释了医疗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2019年,翁国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工作36年,我大部分的美好时光都用在和心脏打交道上,我的人生也因此更充实、更有意义。”福建省立医院心外科主任翁国星说。

  翁国星获得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资料图片)

刻骨铭心的见习

1958年,翁国星出生在一个普通教师家庭。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特殊岁月里,翁国星的学业受到了影响。

1977年恢复高考,翁国星顺利考取福建医科大学医疗系。他清晰地记得,1980年,学校安排学生们到福州一家综合性医院做见习生。这次见习时间不长,却让他刻骨铭心。

见习期间,医院收治了一位身患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瓣狭窄需要手术的姑娘。“姑娘只有20岁,长得十分可爱,但却长期饱受病痛的煎熬。”翁国星回忆说,现在看,那位姑娘的心脏手术很普通,可在当时,却是改革开放后那家医院做的第一台这种病例的手术,难度与风险很大。

手术筹备中,医院相关人员非常重视,从查房讲解病情,做各种术前检查到制定手术方案,每一个细节都做了认真准备。然而,这台整整8个小时的手术,最终没能挽留住这位姑娘的生命。

“医生们使出了浑身解数,结果却如此无情,简直令人心碎。这一次经历,也让我意识到,必须更加努力,为改变我国医疗现状尽微薄之力。”翁国星说。

1982年翁国星大学毕业,主动选择了风险大、挑战性强,在当时基础很薄弱的心血管外科。两年后,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翁国星考取了福建医科大学心血管外科专业研究生,并于1987年获得心血管外科专业硕士学位。

1991年,经过层层考试与审查,翁国星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奖学金,赴美国梅奥(Mayo)医学中心及密执根大学医学中心学习。此后,他还在美国杜克(Duke)大学医学中心学习。2006年,翁国星赴澳大利亚圣·文森(St.Vincent’s)医院学习,并获得行医许可。

翁国星说,多年的学习深造,为他在心血管外科领域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翁国星与小患者在一起。(资料图片)

回国成就医生梦

翁国星坦言,国外的留学经历,对他学术水平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同时他也有能力在海外工作并拿到较高薪水。然而,他毅然放弃国外的就业机会,选择回国发展。

“其实道理很简单。祖国即是母亲,我们不能遗忘、抛弃母亲!当时的国内心血管外科专业与欧美国家还有差距,急需人才。”在翁国星看来,只有回到祖国,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更好地治病救人,实现人生价值。

学成回国后,翁国星更加努力工作。他常说,当医生最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就是看到病人康复。

为提升心血管外科的科研水平,翁国星做了许多创新工作,特别是在福建省率先开展电视胸腔镜微创胸部与心血管外科手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处于领先水平。

1994年,翁国星独立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电视胸腔镜手术学》专著,为电视胸腔镜新技术在我国心胸外科的应用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还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激光治疗胸心血管疾病》专著。2011年,他主译《心脏及主动脉外科进展》一书,并参加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主编的《临床微创心脏外科技术》等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的3部专著编写。

翁国星的学术成绩,得到业界广泛认可。他说:“如果从个人收入方面来看,我远不如留在国外的同学,但我不后悔,因为我在国内的广阔天地里实现了一名心血管外科医生的梦想。在这方面,我的成就感远远高于他们。”

有颗仁爱之心

从医多年,让翁国星最难过的,是看到病人因为贫困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有时候,两三万元钱就能挽救一条生命,可这对于一些贫困家庭来说,就是拿不出钱,真是万般无奈啊!”翁国星说。

为贫困患者治疗“心”病,成了翁国星的心病。2001年,翁国星参加“赴宁夏医疗卫生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活动”。

他回忆说,当年,12岁的宁夏小姑娘马新患先天性心脏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将导致肺动脉高压,心功能衰竭,不但生活质量差,而且将会提早离世。家庭困难的马新,在相关部门帮助下来到福州。翁国星认真研究她的病情后制定了手术方案,并亲自为小姑娘施行了微创心脏手术。10天后,马新康复出院。

2002年11月,福建闽侯县一名43岁的农民,因患风湿性心脏病心力衰竭急需进行心脏二尖瓣瓣膜置换手术。但是,患者因为无力支付昂贵的手术费,准备放弃治疗。“我们是医生,哪能眼睁睁地看着病人因为贫困而放弃生存的机会?”翁国星说。

“如果术后康复不顺利,需要的不仅仅是几万元钱的手术费。”翁国星说,尽管筹集医疗费用不是医生的责任,但看到病人无助的眼神,为了挽救病人的生命,他还是帮这位素昧平生的病人多方筹集资金,使病人顺利接受了手术。最终手术成功,3周后病人康复出院。

“面对病人的信任,我没有理由不全身心地投入。”翁国星说,一位真正的医生不仅需要具备听诊开方开刀的学问和技艺,更需要有一颗对待病人的仁爱之心。

2017年5月,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成立了心脏外科专业委员会,翁国星当选主任委员,在全国范围组织实施公益性医师培训与心脏病患者救助活动。同年6月,翁国星即组织多名医师到古田会址所在地的古田镇中心小学开展健康体检即先天性心脏病筛查;2018年9月和12月两次赴宁夏,为28位来自固原市贫困家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进行爱心捐助和手术治疗……

翁国星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年他们还将继续开展贫困家庭心脏病救助工作,为更多贫困家庭的心脏病人实施救助。

“翁院长是个好人。”面对患者的评价,翁国星倍感欣慰。他说,这是患者对我的最高褒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