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福建邵武:经济因旅游而旺 人民生活因旅游而幸福美好

2018-09-29 10:01:32 何兴明 詹托荣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这两天,地处福建武夷山、泰宁两个世界遗产之间的邵武,备受关注。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正于此间举行,海内外客商齐聚。

南平是旅游资源大市,四季皆绿、山水如画、文化醇厚。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的邵武,是南平下辖的一个地级市,既是“大武夷”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闽西北“绿三角”之旅的中心,目前拥有3个4A级、4个3A级旅游景区,被列为福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试点市。

“当前,南平旅游产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创新突破的关键时期。”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表示,南平期待通过每年举办一场旅发大会,深化旅游项目对接,全力打响清新福建、绿色南平、武夷山水旅游品牌,催生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推动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加快构建大武夷旅游经济圈。

一直以来,围绕南平发展绿色产业战略部署,邵武始终把发展旅游业作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差异化发展思路,不断完善和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提高旅游满意度和知名度,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邵武除了有3A级以上景区7个外,还创建了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福建省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集镇2个,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7个,福建省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家。邵武旅游品牌呈现出量多、质优的特点。

发展旅游最忌讳的是千篇一律、同质化,关键要以特致胜。

邵武和平古镇已有1400多年历史,被誉为“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作为邵武旅游的头号招牌项目,和平古镇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游客。如今,走进古镇,迎面而来的古朴风中另有一番青春创意的灵动色泽,“和老爷”一家四口卡通人偶笑迎宾客、“我很黄”心形抱枕、“飞黄腾达”系列T恤等14个系列300种文创产品琳琅满目。

和平古镇是世界黄氏宗亲寻根谒祖之地,全球4000万黄氏后裔中,有一半黄氏后裔起源在和平。“寻根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深入挖掘和平古镇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提出了‘万物和平,家由心生’的家文化理念,联合上海鲸鱼文创设计团队,瞄准90后群体,设计全套文创产品,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和平,走进和平。”和平镇镇长邓炜华介绍道。

同时,和平古镇还建设文创展示体验街区,总投资超1亿元,通过沉浸式、互动式体验,让游客“看到”和平,还能“感到”和平,让千年古堡真正活起来,走进游客心中。

过去邵武旅游开发集中在和平等南部乡镇,如今邵武已有10个乡镇建起了旅游特色小镇。除去工业重镇、农业大镇,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在邵武已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我们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如今已成效初显。”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如是说。

邵武金坑乡自古为重要入闽关隘和商贸通道,是中国革命初期的重点区域和战略要地之一,至今完整保留了大量红军革命遗迹。“金坑的特色在红色,我们要紧紧抓住红色做文章,打造‘红色金坑’特色小镇。”金坑乡乡长刘文军介绍说,目前金坑红色文化馆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项目已建成,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1万多人。

在打造特色小镇的过程中,不仅靠深挖资源,“无中生有”也是一个法宝,花果风情小镇卫闽就是一个例子。

卫闽镇旅游资源丰富,但作为闽北山区小镇,知名度低,游客吸引力有限,发展旅游极需一个“引爆点”。如何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卫闽镇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无中生有,打造一个占地500多亩的大型文化主题植物迷宫,并被评为3A旅游景点,大大提升了卫闽镇的知名度。近年来,卫闽又通过引进花千谷庄园、顺兴泰生态农业等项目,持续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实现了“乡村景色美起来,百姓腰包鼓起来”的目标。

目前,邵武突出文旅结合,重点发展以和平古镇、金坑红色旅游、卫闽迷

宫小镇为主的文化旅游;充分发挥桂林自然生态及人文资源优势,打造福建全省最大的影视写生基地;打造花果风情小镇卫闽,樱花小镇大埠岗,体育小镇水北。

一个个特色乡镇,串珠成线,推动了邵武全域旅游发展,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旅游要有城市支撑,城市建设要体现旅游功能。邵武市委副书记王晓介绍,为了更好地发展旅游,邵武按照“游武夷金湖、驻福地邵武”的差异化发展思路,围绕“驻”字做文章,全面推进住宿、购物、娱乐等旅游要素的整合与提升。

旅游业的建设是长期投入、滞后产出、藏富于民。目前,邵武实施的“一主三辅”21个重点项目均按序时进度全力推进,总投资22亿元,其中今年投资8.2亿元。

邵武市旅游局局长黄庆平介绍,除了政府投资、引入社会资本,邵武各乡镇发展旅游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如大埠岗、金坑、拿口、水北、大竹等乡镇都是通过自筹资金,发展旅游产业,形成了全民总动员、全民共参与的良好态势。

何光松表示,相比武夷山和泰宁等成熟景区,邵武旅游处于起步阶段,邵武将继续坚持走差异化发展路子,主动融入“大武夷”旅游圈,实现景区旅游与乡村旅游同步发展,打造全域旅游,让旅游为邵武赢得未来。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邵武接待旅游总人数291.88万人次,比增18.1%;旅游总收入42.96亿元,比增25.8%。正如南平市委书记袁毅所言,经济因旅游而旺,文化因旅游而兴,城乡因旅游而美,人民生活因旅游而幸福美好。(何兴明詹托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