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推迟中小学早上上学改革征求意见 泉州的家长们怎么看?

2018-03-22 10:05: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钟顺钦 钟顺钦   我来说两句

省教育厅公开征求推迟中小学早上上学改革的意见 孩子晚到校你怎么看?

  接送孩子上下学,是家长们每天的重要事项。(林劲锋摄)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推迟中小学早上上学改革的相关举措征求意见》告示,向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这意味着福建中小学今后可能推迟上课时间,对于这项关乎孩子们切身利益的举措,泉州的家长们看法如何呢?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家长、学校、专家的看法并不一致。

记者 黄枫 吴志明 实习生 赖章平

讲述

家里距离学校较远 晚睡早起睡眠不足

吴女士家住丰泽区,女儿在中心市区市直某小学就读二年级,从家里到学校有六七公里的路程。每天早上6点40分左右,她都要将女儿从睡梦中叫起来。她表示,每次看到女儿睡眼惺忪的样子,她都有些不忍,“但没有办法,学校要求孩子7点50分之前必须到校,晚起了怕会迟到。”尽管6点40分左右就起来,但吴女士依旧觉得时间不够用,女儿在自己的一再催促下,有时反而吃得更慢,不得不带着早餐在路上吃。

为了错开早高峰,吴女士必须在7点25分左右出门,“对于离家较远的孩子,有时提早或推迟10多分钟,路况就完全不同,如果碰到上班车流高峰准迟到。”一般情况下,她7点50分之前都可以将女儿送到学校,但若是下雨路上车辆一多,偶尔也会迟到。送完孩子后,吴女士再赶到单位上班,实现了送孩子到上班的完美对接。因为距离远,女儿中午和傍晚托管在学校,一直到晚上8点左右才到家,吃点东西,收拾洗漱一下基本要到10点多才可以上床睡觉。“如果女儿中午在学校没有午睡,这样一天下来睡眠只有8个多小时。”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吴女士有同样感触的人不少。市民陈先生的儿子就读于鲤城区某小学,每天早上就跟打仗一样,因为家住丰泽区,他很早就得把儿子叫起来,还得准备早餐给儿子吃。“每天6点半就得把儿子叫醒,磨蹭一下,起床吃完早餐都将近7点半了。”陈先生说,儿子比较贪玩,常常要到晚上11点左右才能上床休息,加上午休时间,一天的睡眠也只有8个多小时。

  为了赶时间,在上学路上吃早餐。(陈小阳摄)

为提高成绩去补课 孩子睡眠时间减少

张先生是惠安人,为了让儿子到中心市区读书,他在儿子的学校附近租了一套套房。张先生的儿子今年读初二,学习成绩中等。为了能让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所提升,他为儿子找了位数学老师补习。“每天晚上回到家都已将近9点半,有时还要做作业,基本要12点左右才能睡觉。”张先生说,虽然他们租住在学校附近,但每天7点左右,他就得把儿子叫起来,吃个早餐再去学校,有时候儿子贪睡了会,就只能路边买个早点吃。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7个多小时,这对于身体正在发育的孩子而言,远远不足。“有时看着孩子满脸疲倦的样子,也是很心疼。”张先生说。

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与张先生一样为孩子报名补习班的家长并不少。记者了解到,除了补习之外,有不少家长让孩子利用休息时间去上兴趣班,让孩子有个一技之长,这也让孩子的睡眠时间大大减少。

作业多个别难度大 学生休息时间变少

“小学的作业太多了,孩子一整个晚上都在写作业。”市民黄女士的女儿今年刚读一年级,每天晚上回来都在写作业,一般都要做到10点多,而一大早又得起床去上课。“小孩子刚读完幼儿园,做作业的效率还不是很高,经常一道题要思考很久。”黄女士说。

除了作业多,一些家长也表示,部分中小学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个别题目难度较大。吴先生的儿子今年读5年级,有时一道题目就花了一两个小时,难度较大。吴先生在辅导孩子写作业时,也感觉有些题目不是给学生做的,而是要给家长做的,虽然他们夫妇都是本科学历,有时都要花一番工夫才做得出来。“作业的难度要适中,不然孩子要花很多时间在做作业上,再加上其他事情,休息时间就变少了。”吴先生说。

声音

赞同: 家长接送时间宽裕 孩子睡眠时间充足

“早上一般7点半从家里出发,到学校需要10分钟车程,但如果碰上上班高峰期,路上耽搁的时间就比较多。”赖先生的孩子在惠安一所小学上五年级,平常主要由他接送孩子上下学。他说,孩子要8点10分之前送到学校,但有时会因为路上堵车导致刚好踩着点到校,实在有些赶。他表示,如果学校能相应的推迟早上上课时间,哪怕是20分钟,那么送孩子到学校的时间就相对宽松了许多。

赖先生的孩子小天(化名)一般是晚上9点半左右上床睡觉,早上6点半起床,睡眠时间在8小时以上。但小天常常感觉睡眠不够,因为中午在校托管时孩子多吵闹,休息时间很少,这使得他下午上课时难以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一般来说孩子们都需要很多的时间来睡觉,因为他现在正处于长身体的年纪,推迟上课能多休息,可以让他更好地成长。”赖先生说道。

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校长赖耿丰表示,他支持推迟上课时间,因为这样可以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对于孩子的身心成长以及提高学习效率都有帮助,同时还可以缓解高峰期的交通压力。

市区某小学的吴老师也表示,他们学校目前早上是8点20分上课,应该算泉州市区中小学上学时间比较晚的。她觉得这个时间点挺好的,早上比较从容,孩子可以多睡一会,还可以好好吃早餐。

反对:双职工家庭无法接送 会缩短有效学习时间

“我不赞成推迟早上上课时间。”市民王先生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他介绍,他和妻子都是上班族,早上都是8点要准时打卡上班,儿子在市区某小学就读四年级,学校离自己家大概有20分钟的车程。每天早上他7点20分左右从家里出发,加上等红绿灯和偶尔堵车的时间,他一般都可以在7点45分左右将儿子送到学校,然后自己直接开车到单位上班,“基本都可以踩着点到达,假如早上推迟到8点半到校,那我和妻子都没有办法接送,又没有人帮忙接送。”

吴女士家在安溪金谷镇,两个孩子就在家附近小学读书。“我们家离学校很近,我开车送5分钟到10分钟就够了,早上6点30分叫醒他们,7点30分到校就可以了。”吴女士说,其实不论推迟与否,对他们来说影响不是很大。但她表示,如果让孩子们起得晚一些,他们可能就会相应的晚睡觉,这反而不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

市民陈女士有两个女儿,其中大女儿今年正处于初中升高中的关键阶段。陈女士坦言,一旦延迟早上上课的时间,由原本的7点10分到校推迟至8点,那么大女儿会睡得比以往迟,也就是睡得晚起得也晚,跟以前相比不仅睡眠时间一样,而且还浪费了早上读书的好时候,无形中缩短了有效的学习时间。“初三是孩子第一次比较重要的考试,一定要保持适当的压力。”陈女士说,如果上课时间推迟,极有可能会让她在学习上松懈下来。

建议:

开校门时间弹性点 合理分配学校资源

中心市区某小学的吴老师表示,他们学校目前是早上8点20分上课,中午的放学时间也较晚,这样午休时间就很短,不少孩子下午上课都直打哈欠。路途较远的家长中午没有办法把孩子接回家,只能寄在校外的午托班。所以,她建议压缩一下上课、课间时间,或者也推迟下午的上课时间。

市民廖先生则建议,目前不少学校到校时间和离校时间都规定得比较死板,不少家长想早点送孩子去学校都进不去。他认为最科学的方式是开校门的时间可以弹性点,比如早上7点20分到8点20分都可以进校,至于几点开始上课就由学校自行安排了。“这样有人早点送有人晚点送,上学路上也不会那么挤,可以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而市民詹先生则表示,孩子早上上学路上太挤,主要还是学校资源分配不合理造成的,如果教育资源能够均衡一些,孩子们都能就近入学、自行上下学,家长不用接送,或者直接由老人接送,就不会有那么多问题。

专家

因地因校因时安排 完善相应配套措施

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曾雅茹表示,推迟早上上学时间是教育管理改革走向科学化的表现。从教育学科的角度来讲,教育的设计和安排既要符合社会要求,也要考虑儿童的生长发育规律。推迟上学可以让儿童推迟起床,保障睡眠休息时间。“当然不同年龄有不同睡眠时间要求。”是否推迟到校时间、推迟多久?这要征求相关学科学者专家和家长的意见,再进行民主决策。要考虑不同学校、家长群体甚至是不同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季节,因地因校因时安排,遵循学校的自主权、尊重家长的意见,共同做出合理方案,差异实施。

此外,推迟上学时间后,还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派生出新的问题,比如和家长的上班时间产生矛盾,新的交通堵塞问题。因此,相关部门在考虑推迟上学时间的同时,还应考虑相应的配套措施,“在教育经费允许的情况下,如果可以增加校车接送孩子,也许就可以解决时间矛盾以及交通堵塞的问题。”

改变评价体系才是根本 “晚到校”不如“晚放学”

中国青少年研究委员会委员、教育专家张秀云教授认为,教育部门提出这个建议的目的,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减轻教师的工作量,有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是个很好的举措,从整体上来看,值得称赞。

但她表示,不能简单认为推迟上学时间就减轻了孩子的负担,这就会让减负陷入形式主义。现今中国选拔人才还需要通过高考,她认为只要涉及考试,减负就很难实现。现今的评价体系导致学生的学业压力很大,即使减少了在校的时间,他们还是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在课外辅导班和各种习题、试卷中。如果评价体系没有改变,即便是推迟半小时入学,也不能从根本上减轻孩子负担,解决孩子睡眠不足等问题。

张教授建议,其实“晚到校”不如“晚放学”,根据目前的状况来看,学生放学时间普遍比较早,与家长的下班时间不相吻合。如果有奶奶爷爷、外公外婆帮忙接送孩子还好,但现实情况是,很多学生特别是来泉务工人员子女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无法帮忙,如果让孩子自己回家,又要考虑到安全问题,因此家长们只能疲于奔命。因此她建议,公办走读校可以尝试晚放学,学校能否在下午课程结束后,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学业辅导,督促孩子完成作业,也让他们及时在校消化当日所学内容。或者在放学后开放图书馆或者组织文体活动,由学校统一组织,但前提是不能以此为借口来变相收费,这样可以缓解双职工家庭的接送压力。“民办学校住宿的学生可以采取晚起床多睡半个小时。”

部门

不可“一刀切” 需要因地制宜

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规定,小学、初中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分别不得超过6小时和7小时。“在校学习时间”是指上午、下午学校统一组织的教育教学时间。上午,从学校要求学生早晨到校的时间至中午放学;下午,从开始上课至放学。包括晨读、早读、早自习、升国旗、课间休息、大课间、广播操、眼保健操、自习课等。目前,我市中小学上课时间均由学校自主规定,基本上在8点至8点20分之间。一些学校因为离得比较近,考虑到交通问题,上课时间就会错开,相差10分钟左右。

关于省里公开征求推迟中小学早上上学时间意见,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认为,如果真要推迟时间,不可“一刀切”。推迟上课时间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学生的睡眠时间,出发点是非常好的。但如果全部学校都硬性规定一个统一上课时间,那么还会衍生出其他问题。该负责人举了个例子,如果一个家庭,没有老人帮忙带小孩,夫妻俩都是双职工的话,一推迟上课时间,夫妻俩上班就会迟到。所以,要因地制宜,城市和农村的时间可以不一样,但城市学校的时间尽量要和家长的上班时间契合。

该负责人表示,要保障学生的睡眠时间,学生家长和学校也应有所行动。家长必须统筹学生在家的睡觉时间,不可让学生太晚睡觉。而学校方面,作业量也不宜太高,增加学生负担。

相关链接>>

部分省市到校时间规定

黑龙江:小学、初中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不得早于7:30。

浙江:小学一、二年级不得早于8:00,冬季还应适当延迟。

贵州:小学不得早于8:00,初中不得早于7:50。

江苏:小学8:00之后,初中7:40之后,高中7:20之后。

长沙:小学8:30。

成都:小学不得早于8:30、初中不得早于8:0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