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福州主城区停运公共自行车业务 “共享”赢了“公共”?

2018-03-02 16:46:38 郭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钟顺钦 钟顺钦   我来说两句

  虽然未到停运期,但部分公共自行车站点已经车辆寥寥。

东南网3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文/图)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2月28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自4月1日零时起,停止运营福州主城区公共自行车业务,马尾区公共自行车则照常运营。

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共享单车市场快速发展,已能很好满足市民的短途出行需求。基于此,本公司决定停止运营公共自行车”。

市民在叹息之余,希望公共自行车进行升级,勿一停了之。

  市政管理部门将过量投放的共享单车集中收存。

7年:从风光面世到黯然退市

福州公共自行车项目最早是2010年在该市鼓楼区试水,大获市民欢迎,对便利市民出行、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补充公交运力空白等都起了很好的作用。运营一段时间后,2011年6月,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开始在全市推广,市区主要交通干道、住宅小区、商业综合体、地铁1号线站点附近都建有公共自行车停放点,最多时仅鼓楼、台江、晋安、仓山四个主城区就建设200多个站点,投用公共自行车近万辆。

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1月,摩拜、ofo、哈罗等共享单车开始大举布局福州市区,其数量远超公共自行车,且具有扫码借车、随骑随还、不受站点或桩位限制等优点,极大冲击了公共自行车的运营,去年福州公共自行车持卡保有量、新办卡数量、日均借还车数持续减少。

“公共自行车实行‘桩位借还车’模式,用户借车、还车都要去站点找停车桩位,相对共享单车来说,存在明显不便,这成了公共自行车的最大‘软肋’。同时,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需要占用市区人行道路空间,还要有电源供应,很多站点因为道路改扩建或电源供不上而被迫停用。”该负责人说,“另外,福州公共自行车项目的运营模式主要依靠财政资金维持,实行‘骑行一小时内免费’的收费方式。目前大量市场化的共享单车已经可以满足人们短途出行需要,公共自行车业务停运,可以将有限的财政资源投入到更为紧缺的民生领域。”

停止运营后,多年来投放在鼓楼、台江、仓山和晋安的大量公共自行车将如何处理?上述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届时公共自行车将全部收回,集中存放。至于收回的自行车和200多个站点设施如何处置,目前尚在研究中,还没有最终的决定,但是会坚持最大限度减少浪费的原则进行处置,最终处置方案待确定后将向社会公布。

据透露,有共享单车平台有意向接手部分站点,作为共享单车停放点,但该消息未获证实。

  有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已经成了电动车停放点。

市民:望升级,勿一停了之

福州公共自行车将停止运营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成了福州市民的热议话题。记者在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和省内部分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留言市民很多,其中绝大多数留言表示惋惜,希望公共自行车继续运营。

市民“小新”留言:“我觉得公共自行车停放规范、规划合理,挺好的。我非常反感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那和占道摆摊经营有啥区别。”

市民“聚福凝瑞”留言:“非常便民利民的公益事业,为什么要停运?应该继续运行,像建设公共厕所那样,将公共自行车站点打造成福州的亮丽风景线,增强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民“道木樱花”留言:“希望不要停止运营啊。共享单车经常坏,并不好骑。公共自行车至少有专人在站点进行管理。”

市民“紫水晶”留言:“太可惜了。公共自行车比共享单车好,一小时内免费,希望不要停运,而是改进、升级。”

市民“Xi”留言:“可以暂时停用,因为共享单车不好说能撑多久啊!”

还有不少市民留言表示,公共自行车是公益性质的,共享单车是以赚钱为目的的。前者管理规范,后者疏于管理,政府要继续大力扶持公共自行车的发展,应当针对性地进行升级,不要一停了之。

少数市民则表达了公共自行车因受站点借还车限制的不便,认为还是共享单车“随骑随停”更方便。

记者查询获悉,福州公共自行车并不是国内第一个被共享单车逼停的公共自行车项目。2017年4月,天津滨海新区公共自行车停运;11月,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今年1月,苏州市区公共自行车暂停运营。

  共享单车停放管理还需加强。

退款:办卡工本费也会退

福州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后,消费者已经缴纳的信用保证金、剩余骑行费等应当如何办理?

记者从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即日起,该公司用户(不含马尾区公共自行车用户)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和租车卡原件及本人银行卡,到指定服务网点办理退卡退款手续,办理成功后,退款预计3天内可到达用户银行卡账户;委托他人代办退款手续的,代办人要携带自己的身份证原件、租车卡主人的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银行卡,经工作人员核对无误后,办理相关手续;租车卡丢失的,用户需提交租车卡丢失的情况说明,并携带身份证原件、本人银行卡到指定服务网点,经工作人员核实无误后,也可办理信用保证金和卡内余额的退款手续。为确保退款转账顺利,用户应尽量提供银行卡的具体开户行名称。

从即日起到4月1日前,鼓楼、台江、仓山和晋安现有公共自行车站点均正常运营,消费者可到这些站点办理退款手续;4月1日后,消费者则需前往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公司公布的6处服务点办理,其中5处服务到6月30日,位于高桥路69号的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窗口将持续服务到12月31日。具体退款服务点可查阅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公司微信公众号。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次是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提出停止运营,责任不在用户,因此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公司将把租车卡工本费也退还给消费者。

昨日,记者前往福州鼓楼区几处公共自行车站点,看到仍有多位市民持卡借用公共自行车,前来办理退款手续的消费者并不多。接受采访的消费者表示,已经看到公共自行车的停运公告,但没有马上去退卡退款。“还能用一个月,先用着。这个是政府的项目,和共享单车不一样,我们不怕后面拿不回钱。”正在五四路一站点还车的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