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酒场代喝族:酒局里撑面子 泉州也有专业“代喝”

2018-02-01 10:30:0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经历者说】

酒局里不愿服输 叫“代喝”来撑面子

虽然“e代喝”平台未能在泉州运行,但是,在“酒风”较盛的泉州,也存在着一些线下“代喝”的群体。记者向多名知情人士了解到,在泉州地区特别是晋江、石狮,一些跑腿人员也兼职做起了“代喝”的生意,一些乡镇志同道合的人组织起来的“酒协”,也有不少“代喝”的牛人。

在石狮做布料生意的陈先生,平时经常会有一些应酬。他告诉记者,他曾叫过“代喝”。有一次,他被客户请喝酒,在客户的“盛情招待”下,已是半醉,但是心里又不服气,觉得被灌醉很没面子。后来,他就打电话从石狮叫来了两个“代喝”的,过来撑场面。

“这两个人我都不认识,是通过朋友叫来的。”陈先生说,那天刚好朋友都没有时间,所以只能叫“代喝”来应急了,酒局结束后,陈先生给两个“代喝”一人500元。“确实挺能喝的。”陈先生说,那天晚上,他们一人至少喝了一斤半的洋酒。

同样地,市区的许先生也花钱叫过“代喝”。许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个好面子的人,在酒局上,不想自己喝酒,但也不能丢了面子。所以,他经常叫的一名跑腿人员成了他固定的“代喝”人员。“跑腿是四川人,酒量很好,带上他我也比较放心。”许先生说,每次酒局结束后,都会给跑腿几百元“代喝”费。

“平时应酬,我们几个总监经常喝到‘挂’,有时候只能请‘代喝’。”吴女士是一家企业的市场总监,被同事成为“酒国巾帼”,有时连续几天有应酬,她也受不了,只能让“代喝”上阵。“‘代喝’也不是那么容易做的,有些很‘精’,生意上的事还能帮你说几句。他们见的人多,涉及的行业很广,有些事比我懂得多。不过有些‘代喝’就不懂这些,就擅长划拳喝酒。”她说。

【记者调查】

“代喝”如果酒量好 每晚能赚上千元

在泉州一些酒场上,出现拼酒的情况已是屡见不鲜了。在酒场上,时而会听到一些调侃的话,比如说一个人划拳划得好,酒量也好,会被人调侃“这人身价值1000元”,指的就是出去“代喝”,一个晚上可以赚1000元,而酒量不好的就会被调侃身价只值几百元。虽说这只是调侃的话,但并非“空穴来风”。知情人士吴先生告诉记者,在泉州地区确实有一些“代喝”的人。

吴先生告诉记者,这类群体有外地人,也有本地人,一般通过熟人介绍,价格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般是一场500元到1000元,也要看喝什么酒。”吴先生说,如果是喝白酒和洋酒,就会贵一点。

“现在的人,都比较爱惜自己,很少会在酒场拼得你死我活。”吴先生说,“代喝”这个行业很泛,只要酒量好的,都能成为“代喝”。就类似日常的酒场应酬,老板都会叫一两个酒量好的陪同,一般叫自己的朋友,或者带上酒量好的下属,但是如果朋友没空,或者身边没有酒量好的朋友,那么就会选择叫一两个能喝的“枪手”,这里的差别就是有没有存在金钱上的交易往来。

接单专喝“女婿桌” 组团队互相照顾

在泉州,最可怕的酒场,可谓“女婿桌”了(指的是回亲宴上陪同女婿一起出席宴会的人,编者注)。泉州一些地方有这样的风俗,就是在回亲宴上,要将“女婿桌”的人都灌醉。

回亲宴是女方的主场,来的主要是女方的亲朋好友。一般情况下,“女婿桌”只有一两桌,也就是说,男方来的十几二十人,要受到女方众多亲朋好友的“热情招待”,又不能丢了男方的面子,可谓任务艰巨。在回亲宴前,女婿就会叫上身边酒量最好的亲朋好友,迎接女方的挑战。但也有个别实在叫不来人,又为了不丢面子,就只能去请“外援”了。

晋江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他们村里有一桌人,专门当“女婿桌”的“代喝”,主要是为了撑场面。张先生说,这些人各个至少能喝两斤白酒,划拳也划得很好。

“看什么关系和什么人介绍的了,一般一桌出去要大几千元。”张先生说,这些人平时都有各自的工作,因为爱喝酒,所以经常聚在一起。后来这些人因酒量在附近小有名气,就有人请他们去坐“女婿桌”,后来请的人就越来越多了,有时一周就要接两三单生意。而且他们都是一整桌出动,若是只想请一两个人,他们一般会拒绝,因为一整桌出去可以互相照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