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逾十万辆共享单车已被清理 厦门市民称赞道路更宽敞整洁

2017-12-01 15:06:48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整治前。陈理杰 摄

11月30日,湖滨东路海洋学院门口附近,道路宽敞整洁。此前,这里共享单车堆放“成灾”。记者 陈理杰 摄

整治前。陈理杰 摄  

11月30日,火车站BRT出入口只停着三四辆共享单车。此前,出入口被共享单车堵得严严实实。记者 陈理杰 摄

共享单车使城市生活更便捷,然而,过度投放的共享单车也给城市带来从未遇到过的治理难题。

今年9月后,共享单车大量涌入厦门,学校、医院、商场、住宅小区等交通繁忙地段,共享单车堆积“成灾”。这让更多的市民们开始意识到:共享单车必须管管了!

据相关部门摸排,高峰时期,厦门范围内的共享单车已超过37万辆,岛内共享单车逾35万辆,已远远超过厦门市民的实际需求。

今年10月底,一场关于岛内共享单车的整治行动在众人的期盼下展开。一个多月来,城管部门已清理共享单车逾10万辆,目前,清理行动还在进行中。

如今,厦门街头少了三分之一的共享单车,与一个月前相比,市容市貌是否发生了改变?昨日,晨报记者回访共享单车曾泛滥成灾的区域,采访周边居民的看法。

地点:报业大厦公交车站

共享单车数量少了60%

就在一个月前,吕岭路报业大厦公交车站附近,共享单车还堆积成山。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堆叠着,围成三层,绵延达五十多米。记者粗略计算,单车数量至少有一百多辆,等车的市民都被挤到机动车道上。

昨日,记者来到报业大厦公交车站时发现,这里的共享单车已经大幅减少,仅剩下一排40多辆。记者发现,虽然共享单车摆放略微无序,但整体好了很多。

“前一段看到城管部门来清理共享单车,我感觉有种整理自家屋子的畅快感,你说这么小的一个公交车站放那么多自行车,这不是给大家添堵吗?”家住江头一小区的市民刘女士感慨道。

地点:火车站BRT出入口

进出通道不再像闯关

厦禾路火车站BRT出入口也曾是共享单车的集中点。每天上午,共享单车就堆放在BRT的出入口,把进出通道堵得严严实实。市民@花简曾在社交网络上说,自己进入这个通道像闯关,得通过里十层外十层的共享单车“考验”。

晨报记者昨日下午再次来到该地点时发现,BRT出入口只停放着三四辆共享单车。梧村中队城管人员介绍,因为市民换乘需要,BRT出入口每天还是会堆积共享单车,为此,他们每天都在执法,该区域的共享单车数量已基本维持稳定。

地点:湖滨东路海洋学院公交站

共享单车“长龙”不见了

湖滨东路海洋学院公交车站也是如此。半个多月前,这里共享单车“队伍”绵延数十米。更令周边商家和居民不满的是,原本人行道就较为狭窄,共享单车又占据了一半的空间。

昨日,记者回访时注意到,这里的共享单车仅剩下一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整治后,街道不再那么杂乱无章,美多了!

地点:后埔

共享单车摆放更有序

不久前,在后埔社,还时常可以看见共享单车占据车行通道的情况。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后埔时注意到,共享单车有序摆放,不再泛滥。一麻辣烫店主黄先生说,以前共享单车就摆在店门口,影响大家做生意,现在好多了。

一天最多清理七八百辆单车

对思明城管梧村中队执法员苏伟志来说,最辛苦的那段时间已经过去。10月初,辖区文灶十字路口旁,共享单车数量多达一两千辆,苏伟志与同事们足足花了一个月,每天早出晚归,才最终把单车清理完毕。

“以前没有共享单车时,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查处占道经营、两违、噪音、跨店经营,现在有了更多的职责。”如今,仅在梧村片区,从早上7点30分至晚上10点,每天就有两组执法人员巡查辖区街巷,清理违规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数量最多时,一天可清理七八百辆。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苏伟志体验了一次“扫街”工作。在后埭溪路厦禾路段,苏伟志和同事们放弃了执法车,开始步行执法。他告诉记者,步行可以看得更加仔细,特别是巷子里的共享单车,可以一辆辆搬出来。“刚开始时,一天下来,手酸得抬不起来,现在时间久了就习惯了。”

从后埭溪路厦禾路段到后埭溪路湖滨南路段,苏伟志一行就清理了近80辆共享单车,装了足有两辆货车。他告诉记者,一辆小货车最多可以装40辆共享单车,有时候整治一条路就可以装好几辆货车。

“整治以后好多了,这里以前多乱啊!”看见城管执法,市民都持支持态度。陈先生家住后埭溪路附近,他说,以前共享单车最多时,两条腿都没地方放,现在就好多了,希望城管在加强执法的同时,也要加强宣传,增强市民文明停车的意识,维持整治成果。

城管部门:整治工作不会暂停

在此轮整治过程中,车辆后续将如何处置?共享单车未来在厦门将如何发展?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对社会关切进行一一回应。

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清理总投放量一半的共享单车,整治工作不会暂停,直到共享单车企业愿意拿出诚意和可行的技术管控方案,配合政府强化单车管理,停止无序竞争,约束骑车人文明骑行、规范停放。

对于已经清理的单车,城管部门表示,厦门将在近期推出关于共享单车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届时各企业可按规定的条件申请领回车辆,同时缴纳在清理过程中的车辆运输、保管等成本。未来,相关企业如继续在厦门地区提供服务,需要满足技术平台向政府开放、车辆技术标准符合政府规范、城市空间有偿使用、押金信用保障得到落实等九方面要求。(海西晨报 记者 雷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