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巧借公共资源采用定点租还 破解停车难共享车企很积极

2017-11-15 11:04:37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位于建发大厦楼下的共享汽车借还点。

GoFun共享汽车亮相翔安。

《入厦一年多共享汽车“很低调”》后续

昨日晨报聚焦共享汽车在厦发展现状,推出《入厦一年多共享汽车“很低调”》报道,引发市民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对于押金退还费时、客服服务不周、APP使用不稳定等问题,不少曾尝试过共享汽车的市民均表示深有体会,但这其中,找车停车难的问题获得了最多的共鸣。而进驻厦门市场的共享汽车企业也表示,这一问题已成为他们谋篇布局、谋求发展的拦路虎。

因为看好厦门这座城市共享汽车的发展前景,针对停车难题,共享汽车企业积极寻找解决之道,携手大型专业停车场成为突破点,而一些公共停车场也对他们伸出了“橄榄枝”。(海西晨报记者丁媛媛林爱玲)

出路1

牵手公共资源实现错峰停车

潮人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萍萍说,每家共享汽车企业都想拥有专属车位,但在实际操作中,管理难度很大,时常会出现社会车辆占用共享车位现象。此外,共享汽车行业对人力的依赖度很高,由于目前很多网点尚未实现车桩位一体化,这就需要运维团队人为地把电量不足的汽车开去充电,这也加大了运营成本。

王萍萍建议共享汽车企业积极寻求政府部门的政策指导与帮助,并同企事业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其空闲时间段的停车位资源,实现错峰停车。此外,共享停车位等创新型合作模式也值得探讨。

今年10月,GoFun出行在火车站南广场停车楼的借还点正式上线。这个借还点有6个共享汽车专用车位,同时配有充电桩,可满足共享汽车充电的需求。火车站南广场停车楼的运营管理单位———厦门市市政置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初期情况来看,运行还是比较顺畅的,使用数量超过预期,用过的市民给出的评价也不错。我们会选择车位相对充裕、市民出行需求旺盛的停车场,与共享汽车运营商合作布点。”

市政置业管理公司作为目前岛内最大的专业停车场运营管理单位,旗下共有10多个停车场、停车楼项目。据悉,除了火车站南广场停车楼这个借还点外,后续其旗下的停车场、停车楼还会陆续上线一些共享汽车借还点。“作为一家国企,我们与共享汽车合作,初衷是为方便市民出行,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为共享汽车的发展提供一些有利条件,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供一种方案”。

出路2

采用定点租还保证用车便利

火精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兴强表示,目前共享汽车企业布点不集中,需要挨个对接停车场点位。但现实情况是,普遍车位紧张、价位高,他们正在想办法通过合作的方式降低成本。

火精灵网络科技联手建发推出SMART共享汽车,目前已运营近两个月。据杨兴强介绍,“精灵出行”初期的运营模式主要是定点租车定点还车,比如,建发大厦楼下投放了4部车,主要使用人群是办公通勤人员。上班打完卡后如果需要用车,精灵出行可以很方便地解决交通问题。“这样可以保证客户把车开出去,回来一定会有位置停车。虽然这种方式可以暂时解决停车难问题,但有时会不方便。”

杨兴强说,除了在建发大厦设点外,国贸大厦、悦华酒店、厦门宾馆、海悦山庄等高端写字楼、酒店和商超等地,也可以看到“精灵出行”共享汽车的身影,“目前‘精灵出行’共投放30多部汽车,这些点位也刚刚开始联接起来。”

定点租车定点还车是否会影响到客户的使用热情?杨兴强表示,这只是暂时性的,他们将细分市场,制定短期的市场策略,“我们提供日租价格、分时价格和夜间套餐、周末套餐等,对消费者来说会比较优惠。今后布点足够多,就可能开放网点内的通借通还了” 。

出路3

看好全岛市场联通岛内岛外

除了在岛内积极开拓停车资源,岛外的发展空间也被共享汽车企业所看好。

早在去年12月,共享汽车在同安试水运行,租赁点分布于同安工业集中区管委会、闽光集团工厂园区、同安工业集中区国贸物业、同安梧梠文体活动中心这四个地方,同安工业集中区一带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居民可轻松使用。

以同安区政府到厦门北站为例,行程约16公里,需要时间约25分钟,费用大约需要18.5元,而打的则需要花费约50元。尝鲜使用的居民表示,不失为一种划算的交通方式。

今年2月份,10部GoFun共享电动汽车进驻翔安区政府附近的停车场,接受用户体验,此后还有30部GoFun共享电动汽车在翔安人力资源大厦、翔安新店镇政府等地入驻,方便百姓出行。

据介绍,潮人用车同样表示看好厦门岛外的发展空间,在海沧区也有部分投放。

厦门闽光电气实业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闽光集团将对人群活动密集点、交通要点进行考察,未来可实现联网式的交通便捷出行,同时根据大众需求陆续投放更多的充电桩及新能源车到市场,并逐步实现与厦门岛内电动汽车租赁点互联,租车市民可实现异地还车。

做大共享经济不能搞价格战

最近一段时间,几家共享汽车领军企业,像EZZY等公司的停止运营,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对于一些企业退出共享汽车市场,潮人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萍萍认为很正常,“很多负责运营的都是初创型的公司,本身的运营、团队管理都没有足够成熟,通过一定时间的运营会出现问题” 。

她表示,现在做共享汽车的企业很多,有一些企业面临着生存的危机但也有企业成功,市场竞争必然会出现优胜劣汰。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全国几家大的共享汽车资金链断裂,但也有不少企业拿到融资,所以这是一个双面性的问题。市场定位和运营方法决定了未来企业的发展。现在很多公司做共享经济,为了培养用户习惯,过度地给予用户补贴,影响盈利,这样是不可取的。公司应该聚焦提高服务水平,而不是打价格战,避免恶性竞争。”(记者丁媛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