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小区消防通道被堵现象普遍 消防车进出“路障重重”

2017-11-09 09:56:54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小区消防通道被堵现象普遍,消防车进出“路障重重”

—— 请为“生命通道”让路!

核心提示

本月是首个全国消防宣传月,今天则是第二十七个“119消防宣传日”。在宣传日到来之际,记者聚焦小区消防通道被挤占的问题。当住宅发生火灾时,如果消防通道被堵,消防人员就无法进行及时救援,后果不堪设想。我市也发生过因为消防通道被挤占,导致消防车无法顺利灭火的事件。连日来,记者走访中心市区多个小区发现,消防通道被堵的现象普遍存在。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已经有小区给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记者 谢宜萱 陈灵 文/图

五堡社区进出车辆多,消防通道经常被堵。

【案例篇】

占用消防通道 10间店面被拆

10月12日上午,泉州开发区行政执法分局协同该区开发公司,出动执法人员20名、拆违工人30名、挖掘机2台、平板车2台,历经10个小时,强制拆除占用崇荣街区消防出入通道的10间店面和5间储藏室,拆违面积800平方米。

据悉,该地段原本是两家企业厂房之间的消防救援通道,由于地处两个行政区交界处,长期以来被附近村民非法占用,严重影响企业、周边居民正常通行,存在安全隐患。

消防车被堵住 官兵徒步救援

2015年12月7日,泉州市区清源街道某汽修厂发生火情。“这边一家汽修厂着火了,你们快来灭火,现场火势还比较大,可能是修理厂里面的车子着火了,可是修理厂内没看到人。”当晚10时许,报警人王女士在电话中说道。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丰泽消防大队北峰中队官兵赶赴现场处置,此外还调派了东海消防中队2辆水罐车增援。

然而,赶往现场的5辆消防车却因路边停满轿车被堵,十几名消防员只好穿着战斗服,扛着水袋徒步前进200米灭火。

小区多人被困 消防车难驶入

今年6月初,一段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并引起许多人的声讨。视频中,福州一高层住宅突发大火,视频拍摄者焦急地说道:“小区的消防通道被车堵住了,消防车已在小区外面,但就是进不来!”

据悉,当时正值中午11时11分,福州马尾区东方名城康郡11楼一单元房失火,多名人员被困。由于小区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车到了10分钟仍无法顺利开到着火区域,延误了救援时间。

最后,消防官兵组织2个搜救小组在起火层及上下楼层进行搜索。10多分钟后,救援人员从11楼营救出6名被困群众,并疏散20多人。

在远太苑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挤占。

【走访篇】

建材市场店铺多 停车卸货挤占通道

7日12时许,记者在鲤城区五堡社区五堡新街看到,小区内的建材市场货车进进出出,现场显得十分拥挤。小区内最宽的主干道不到10米,部分路段中间设有一米多宽的绿化带,道路被一分为二,原本就拥挤的道路被划上停车位,大部分私家车都按照标志停在车位内,留出的位置也只够一辆车进出。而这仅有的一条通道,基本都被货车占用了。据了解,五堡社区五堡新街有一整条建材市场,商铺日常运送货物需要将货车开进小区,经常将道路堵得水泄不通。

储藏间外租他人 生活用品随意搁置

丰泽区东涂社区毅达花苑于1996年交房,距今已有20多年。由于楼房破旧,楼与楼之间的距离狭小,几乎没有车辆停放的位置。7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时,看见部分车辆靠墙停放,主干道旁的绿化带堆积了不少建筑垃圾,剩下的道路不足4米宽,消防车难以通过。

同时,记者看到,毅达花苑一层的部分储藏间已被出租,有的一整排储藏间都有人居住,住户将衣服、锅碗瓢盆等放到储藏间外面,生活用品等挤占道路,原本狭窄的通道更加拥挤。

地下停车位有限 私家车占消防通道

7日11时30分,记者来到市区祥远路附近的远太苑小区,此时小区里的车位已停放约75%的车。楼与楼之间除了两侧绿化带外,还有一条通道,通道一侧停着一辆辆小车,另一侧只能容纳小轿车通过。不仅如此,有的电动车停在绿化带旁,有时连小车都无法通过。远太苑的西入口附近有一个地下停车场,记者粗略统计,停车场车位不超过50个。

扩建小区停车位 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虽然小区的车总是停得满满的,但从未看过有人乱停车。”7日10时,记者在中心市区云谷小区遇到3号楼的居民林先生,他说,小区自从扩建停车位后,不仅车位变多,通道也更加宽敞。记者看到,小区道路两侧分别划有停车位,车辆停放井然有序,道路中间仍留有宽度4米以上通道。

“经入户调查,获得80%以上业主赞成后,小区进行绿化整改、增加停车位及拓宽消防通道。”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说,改造后,小区内可停五六百部轿车。同时,物业每天安排专人在小区内巡逻,一旦发现有人乱停车都会及时劝告。

云谷小区停车位经规划改造,消防通道通畅了。

【分析篇】

早期规划滞后 无法满足停车需求

消防通道被私家车挤占,小区停车位“一位难求”是主要原因。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云谷小区等不少老旧小区在规划之初,没有考虑到停车问题,一般没有规划或只规划了少数的车库和车位。

由于业主没地方停车,很多小区在停车秩序的管理上也存在相当大的难度。不少老旧小区的物业人员知道消防通道不能堵塞,面对业主停车需求,也无法成功阻拦,只能“苦水往肚子里咽”。有的小区想通过改造绿化带、拓宽道路等举措解决该问题,但一方面,改造需要大量资金,另一方面,面对与日俱增的停车需求,有限空间依然捉襟见肘。

五堡社区党支部康书记表示,五堡社区在2001年旧城改造时被设计为商住用地,因此一层都是建材商铺,现有700多户居民。与其他老旧小区一样,最初没有规划足够多的停车位。“这就导致了如今消防通道经常被挤占。”

对此,她也十分无奈,“业主、商户和客户都需要在这条狭窄的道路上停车,而且商户做生意,部分商品难免会摆放到道路上,空间供不应求。”她表示,关于社区交通情况,居委会也一直在努力整治,为了规范伍堡社区一带的停车问题,社区决定划停车位,可是有的商家不愿意配合。

居民安全意识弱 图方便占消防通道

中骏四季花城小区的西北1门和西北2门分别是两条消防通道,墙壁上挂着醒目的安全警示牌“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3日14时,记者看到,西北2门通道已有两辆电动车停放以及几辆共享单车。“有时我走开一会,就有业主把电动车停在这里。”该小区保安说,他们只好将车一辆一辆地移到小区外的停车场所。该小区5号楼一名业主透露,小区设有电动车停车场,可有些业主图方便,就把车停在靠近自家楼栋的消防通道里。

走访中,记者发现,市区其他小区也存在相似的情况,不少物业人员表示,常常有一些私家车司机对“消防通道”警示牌熟视无睹,一律照停不误,通道俨然成了“私人停车场”。

老旧小区租户多 改造资金难以筹集

据东涂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毅达花苑共有8栋楼,100多户居民,小区只有一条主干道。当初设计小区时,并没有考虑到如今会有这么多的私家车,需要预留消防通道的问题。“其实小区内许多住户都有停车需求,但无奈小区老旧,停车位置有限,正常情况下只能停放五六部私家车,我们想过将绿化带改造成停车位,但遇到了困难。”他说,“目前居住在该小区的很大一部分是租户,业主不住在小区内。业主没有停车需求就不出钱,租户虽有需求但流动性强,导致改造资金难以筹集。”

在毅达花苑小区,私家车停在消防通道上。

【部门篇】

消防 堵塞消防通道最高可罚5万

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根据《消防法》相关规定,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单位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群众遇到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可拍照并拨打96119举报。

交警 可拨打交警部门“挪车电话”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小区通道一般由物业管理,如果市民在小区遇到车辆危害交通安全或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可先联系物业,在物业处理不了的情况下,可拨打辖区交警大队的挪车求助电话,如鲤城大队0595-22287122,丰泽大队0595-22518810等。交警部门会第一时间通过平台联系车主,紧急情况下会对其进行强制拖车处理。

执法人员拆除占用消防通道建筑 (王金植 摄)

【建议篇】

政府牵头督促整改 开展物业人员培训

小区消防通道和停车秩序平时由物业人员进行管理,许多消防安全隐患往往由物业人员最先发现。晋江市的做法值得借鉴。该市为提高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及消防安保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今年5月,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晋江市公安消防大队组织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消防安全培训。

早在去年,晋江市政府便投入300万元,选取4个老旧小区进行消防设施改造升级。为保障改造工程顺利进行,晋江市政府制定了总体工作方案,成立消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消防、街道、财政等相关单位职责。

建立智能立体车库 有效缓解停车难题

对于小区停车位紧张的现状,部分居民建议,可否像泉州交巡警支队和正骨医院那样,在小区内规划建设智能立体车库,缓解停车难问题。据悉,智能车库其实是一个无避让智能立体停车设备。在一个车位装上这个设备后,原来的一个车位就变成了上下两层的2个车位。也就是说,该设备将对原有停车位数量进行1:1的增容。

有一些居民建议,政府可考虑兴建公共停车场来满足广大市民的停车需求。公共停车场的停车位可以租给附近的居民,并收取一定的费用,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政府还可以考虑建设立体式停车楼,既能够解决市民停车的燃眉之急,还能节约土地资源。

部门加强宣传引导 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他们逐步着重“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划定专属区域设置“消防角”,并依托社区闲置墙体、宣传橱窗等设置消防栏,喷绘社区居民防火公约、家庭防火要点、灭火器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标语和消防警示漫画进行常态化常识宣传。

同时,消防部门还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培训、以会代训、联合演练“四位一体”的方式,定期组织社区义务消防队员和志愿消防巡查队员开展消防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使其掌握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网格员及消防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深入各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业主可以自发筹资 新增车位扩建通道

记者走访了解到,泉州市部分老旧小区的业主交房时并未交公维金。像云谷小区已成立业委会,可由业委会筹集资金拓宽道路、扩建停车位。而有的小区没有物业和业委会,只能由业主自筹资金。云谷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建议,老旧小区可尽快成立业委会,召开全体业主大会,由业委会牵头筹集资金,对老旧小区消防通道进行扩建,改造绿化,新增停车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