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福州多管齐下整治出租车 明察暗访扫清监督死角

2017-09-01 11:22:37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福州多管齐下整治出租车 明察暗访扫清监督死角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朱榕文/摄)为了重新擦亮出租车的“招牌”,市道管处多管齐下,打出车辆更新、运价调整、明察暗访等“重拳”,整顿出租车行业不文明现象,一场自内而外的整治活动在出租车行业展开。

车辆更新

提升出租车形象

最近,细心的市民发现,路上行驶的很多“绿皮车”变样了,车身锃亮、坐垫整洁,没有了往日被吐槽的“脏乱差”现象。

为改善车容车况,市道管处加快了老旧车辆更新步伐。年初以来已更新出租车569辆,预计年底有1000多辆出租车将得到更新,届时新车率将占市区出租车总量的1/6,出租车形象将整体提升。

每天上工前,海峡出租车司机林铭华都要逐一检查水温、油箱和轮胎,然后将爱车里里外外擦拭一番,从6点多一直忙到7点,这才开车出场。“作为城市的流动名片,我要给乘客创造最舒适的乘车环境。”林铭华说。

在行业自查、落实“三天一回场”制度基础上,市道管处通过驻站所检查、包干监管、路面督导等方式,环环相扣,强化车容车况检查。各区道管所划片包干19家企业的服务站,针对车容车况、司机着装、服务质量等进行督察,对无法现场整改的,暂扣服务监督卡,并开具整改通知书。前后共查处200多辆问题出租车。

运价调整

源头上治理“司机病”

“自从的士等红灯从每分钟4毛调到了8毛,高峰期不好打车的问题缓解了不少。”经常打车上下班的林君对最近出租车的变化深有感触。

今年7月,市民关注已久的出租车运价调整结果出炉,停车等候费由原来的每分钟4角提高到8角。此前,因为高峰期停车等候时间长,价格和成本倒挂,的士司机不愿在拥堵时段、拥堵路段行车,有些司机拒载、绕道,引发乘客投诉。此次运价调整后,这种情况少了很多。

乘客感受到新气象,司机群体也感谢新政的影响。“以前等候费偏低,造成部分司机挑客、拒载,以及司机流失等,现在新运价出炉,我们的哥、的姐都很感谢,开车动力更足了。”出租车司机吴秀强说。

据市道管处表示,目前全市6000多辆出租车均完成调表工作,运价调整后,司机绕道、拒载等现象大幅减少。

明察暗访

扫清监督死角

每周有一两天时间,市道管处工作人员总要换上便装,进行出租车“一日游”。不过这个“一日游”是带着任务的,在乘坐中,工作人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观察司机有无违章行为,督察的内容包括10多项:是否存在拒载、绕道、拼客、不按计价器收费,出租车车容车况,司机仪容仪表,文明用语使用,主动出具票据,是否抽烟,中途是否接打电话等。

“行车过程中不能抽烟,不要接打电话。”对于暗访中发现存在问题的车辆,司机能当场整改的,督察人员当面指出。面对督察人员的“抓现行”,驾驶员往往心服口服,诚心接受。对于不能当场整改的,暗访人员开具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据市道管处工作人员介绍,从8月10日起,市道管处、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分别开展出租车暗访工作,成立了10多个暗访小组,每周1次~2次上街暗访,截至目前,共暗访出租车100多辆次,发现存在问题出租车25辆,以暗访结合明察,彻底扫清出租车监督死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