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二孩经济升温加速行业发展 厦门月子护理机构已超30家

2017-08-31 16:10:58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护理人员精心护理婴儿。

■套间宽大舒适。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文/记者 张婧玮 图/陈立新)月子护理机构随着二孩经济的到来迎来爆发期。仅去年一年,厦门就新增了10多家。目前,厦门已有超30家月子护理机构,并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中。

厦门的月子护理机构,不只本地妈妈有需求,不少省内的产妇也专程来厦坐月子。据悉,厦门此前已成立月子会所行业联盟,成员单位20多家。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正考虑在协会内成立月子分会或母婴分会。

【现象】

业界称岛内5%-10%产妇,选择月子护理机构

今年6月底,市民刘女士顺利生下女儿,住进一家月子会所。“基本没有犹豫,因为是二孩,家里还有大宝,选择月子护理机构,妈妈能休息好,家里老人的负担也不会太重。”刘女士说。

8月中旬,刘女士和女儿回到家里。对这段护理经历,她非常满意。“管理和护理团队都很专业,宝宝从6斤长到10斤,我也得到很好的休养。”她说。

挑选月子护理机构,妈妈们慎之又慎。“我加入一个‘宝妈’群,群里有不少月嫂服务和月子护理机构的情况,再加上周围朋友的介绍,我还实地考察了一下,才定下的。”刘女士说,环境、护理人员的资质证明、管理模式、护理方案等都是着重考察的因素。

今年同样生下二孩的池女士说,相比传统的请月嫂到家里坐月子的方式,月子护理机构的服务更优质全面。在她看来,选择一家放心的月子护理机构,前期考察必不可少。

一家月子会所执行董事邱丽贤介绍,厦门产妇目前选择到月子护理机构的比例只占5%-10%(岛内),但它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我们这里提前半年就需预订床位,尤其是每年9月到春节期间,床位基本都是满的。”她说。

【现状】

大机构有33间套房,还有户外阳光休闲庭院

据厦门月子会所行业联盟理事长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第一批月子护理机构兴起于2012年,此后发展平稳。直到去年二孩政策实施,行业迎来一波开业高潮。

据记者了解,厦门最早一批试水月子护理机构的企业,如康法漫、好月莱、悦阁佳月等,24小时一对一管家制或“月嫂+护士”贴身服务、特供产后专属月子餐,一站式产后调理、形体恢复、母婴护理、新生儿早教等是普遍服务内容。这些机构的经营场所多位于别墅、庄园和五星级酒店内,每位客户基本入住单间或单独套间。有的小机构拥有11个套间,有的大机构面积达1.8万平方米,拥有33间套房,还拥有户外阳光休闲庭院。依据不同的环境和服务内容,各机构价格基本在4.98万元到12.98万元不等;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严格要求,有的还设置了体质调理中心,特聘老中医为产妇制定调理方案;选择与三甲医院开展技术合作,由专家团队提供产后健康指导;提供母乳哺喂指导以及宝宝成长指导。“毕竟产妇出月子后,孩子还是要自己看护,因此教会宝妈这些护理知识是十分有必要的。”黄建平说。

【展望】

二孩经济升温加速行业发展,也必将面临一轮洗牌

在规范行业发展方面,厦门走在前头。今年1月,厦门月子会所行业联盟成立,经过大半年的发展,目前,联盟已经拥有成员单位20多家。

今年4月,全国月子中心行业联盟正式成立,并发布了《全国月子中心行业联盟施政纲领》,希望通过包容联动、资源共享、携手共进,推动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厦门多家月子护理机构参与其中。

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也有意在协会内成立月子分会或母婴分会。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翟焰说:“行业迅猛发展,更需要及时规范,从源头抓起,助推产业的健康发展。”她说,随着二孩经济的持续升温,月子中心的发展还将加速,行业也必将面临一轮洗牌,此次国家标准的出台,对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我市两位经营者

参与国标的制定

厦门悦阁佳月产后休养中心总经理黄建平和厦门好月莱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莫金华,作为国家母婴保健工作组成员之一,参与制定《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

黄建平回忆说,在服务流程的标准制定方面,她和其他几家国内知名月子中心负责人一起提出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建议,最终被采纳进《要求》中。“对于提供住宿的机构及其服务场所,应实施24小时值班制”,也是她和同行主张应该实现的规范要求。

莫金华说,在场所基础设施规范的讨论过程中,环境卫生规范的制定是行业内重点讨论的内容。“我们对楼层、场所周边环境、消毒卫生要求等都进行了讨论,最终定下了‘经营场所内宜设置专供顾客使用的独立卫生间,并保持清洁’等7条具体内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