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厦门:司机礼让行人的文明意识提高 斑马线前礼让渐成习惯

2017-08-28 16:13:28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司机礼让行人的文明意识提高 斑马线前礼让渐成习惯

记者 陈理杰 摄

礼让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缩影。今年6月,福建省交管部门在全省启动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厦门交警积极响应,严管斑马线前7种不按规定礼让的行为,促进驾驶人养成文明驾驶习惯。

经过这段时间的宣传和严管,效果如何?昨日,记者上路实测,发现大部分司机都会礼让行人先过斑马线。厦门交警表示,随机抽查数据显示,机动车通过斑马线礼让行为占比达83.6%。

现场:车停近20秒礼让行人

昨日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吕岭路惠和石文化园大门口,这里有一条无灯控斑马线。现场,两名女子正通过斑马线,发现有两辆出租车正驶来,遂停下脚步,欲让车先行。与此同时,这两辆出租车在距离她们近20米处就开始减速,并在距离斑马线约3米处停下,让两名女子先行。

记者在现场蹲点近20分钟,发现约70%的机动车司机会主动减速或停车,礼让行人先过斑马线。

随后,记者又来厦禾路后滨路交界处,这里有无灯控的斑马线横跨厦禾路。现场,8名行人站在安全岛上,等待车流较少再过斑马线。此时,只见厦禾路上4个车道(往轮渡方向)的车停在停车线前,礼让行人先过。发现行人还没动起来时,一黑色轿车的司机摇下车窗,挥手示意行人先过,直到行人通过后,车辆才先后重新起步,这个过程历时近20秒。

声音:过马路由心慌变心安

对于礼让斑马线,司机王先生深有体会。他说,有一次他在湖滨北路的斑马线前给一名老人让行,老人顺利通过后,还向王先生伸出大拇指“点赞”。“老人竖起大拇指是一种肯定和鼓励,让我感到很温暖。”王先生说。

市民张女士每天走路上下班,对礼让斑马线也深有感触。她说,以前都是人让车,每次过斑马线都战战兢兢,现在车让人的文明现象越来越多,行人可以大胆过马路。“有一次我刚踏上斑马线,前方三个车道的小车都停下来让行,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

义务交警陈服从常在体育中心一带开展礼让斑马线劝导行动。他说,近段时间来,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司机越来越多,不少司机发现没有行人过斑马线时,也会观察一下左右方,确认没行人再通过。“现在大多数司机都很文明。”

数据:“车让人”占比超八成

记者从厦门交警获悉,交警以公益广告片、在线直播、进学校和家庭等形式,向市民宣传“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并加大警力投入,近两个多月累计劝导斑马线上不文明行为28574次。此外还加大整治查处力度,据统计,6月1日至8月20日,厦门交警共查处4253起“车不让人”交通违法行为,违法行为人将被罚300元、记3分。

如今,礼让斑马线的文明理念已更深入人心。据厦门交警统计,近期,交警随机抽查13条斑马线,数据显示机动车通过斑马线礼让行为占比83.6%,比1月份提高35.7%。

市交警支队特勤机动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生容表示,交警将继续加大劝导和执法力度,相关部门也将在重点路段和路口建设一批“机动车不让行人”自动抓拍设备,压缩管控盲点。

5月中旬,厦门交警推出“礼让斑马线·文明不止步”专项宣传整治活动,18家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并推出行之有效的管理举措,引导员工自觉遵守斑马线礼让规定,共同呵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与文明。

厦门公交集团:安排人员督导

5月13日起,厦门公交集团部室人员在定点斑马线轮值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重点督导集团公司所属营运车辆斑马线不礼让的行为。

各基层单位安排人员督导驾驶员斑马线礼让情况,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除了将受罚外,还要到其违章路段的斑马线开展督导工作。“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者也到前埔南区小学路口、梧村长途车站前广场、湖里中学门口三个斑马线轮值,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宣导活动。

随着公交集团驾驶员斑马线主动礼让意识不断增强,市运管处邀请了第三方考评公交文明礼让斑马线情况。数据显示,6月份斑马线礼让率98.60%,7月份斑马线礼让率99.01%,呈上升趋势。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不礼让要“三罚”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现有电力生产保障车辆600余辆,为有效规范这些车辆的文明出行,公司坚持内部“三重罚”机制,即员工出现交通违法被交管部门查处或发生交通事故被处罚,由员工自行承担罚款和记分,且交通违法与其本人月度绩效挂钩,当事员工还要接受精神层面的教育。如今,该公司也将“斑马线不礼让”行为纳入“三重罚”范畴。

此外,该公司还依托志愿服务驿站、认领的交通志愿服务路口,向市民、游客发放“文明过街”“斑马线礼让”等宣传用品,助推活动深入开展。

据不完全统计,在多项举措联合管控下,该公司电力生产保障车辆的交通违法率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同比去年下降50%,员工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自主性也越来越高。(海西晨报记者 陈小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