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夏季容易"长石头"预防结石多喝水 汗多和吃海鲜喝啤酒都是成因

2017-07-28 09:55:4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何崇梅)每到夏季,由于出汗增多、尿液浓缩,泌尿系统结石高发。泌尿系结石包括肾、输尿管、膀胱、尿道的结石,其中肾结石在厦门是高发病,除了遗传、代谢等诱发因素,长期不良生活方式,如饮水少、憋尿等也是常见诱因。如果出现腰背酸疼、排尿疼痛甚至血尿症状,都有可能是肾结石惹的祸。如何防治泌尿结石?专家建议要多喝水。

【病例】出国留学前发现结石医生建议“一举歼灭”

23岁的小章准备到美国读研了,出国前进行了一次体检,B超发现其右肾上有两粒各约1厘米大小的结石。小章自己没有任何不适症状,9月份要飞美国了,令他纠结的是,今后是在国外与结石“和谐共处”?还是出国前就将其“一举歼灭”?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陈斌建议“一举歼灭”,以免小石头到美国后“兴风作浪”,不但人遭罪,还会花费不菲的医疗费。

陈斌为小章分析,如果在美国时肾结石急性发作了,会造成剧烈肾绞痛、血尿,那时还必须得手术。虽然现在没有症状,但不等于隐患不存在。随着时间推移,如果结石掉到输尿管,可能导致输尿管梗阻,出现肾积水、肾绞痛、泌尿系感染,从而损伤肾功能。那个时候就不只是“歼灭”结石这么简单,而是如何救肾保命了。

陈斌说,如果结石在6毫米以下,没有发现感染、梗阻等并发症,可对症口服药物、改变生活方式、定期随访,千万别忽视这些潜伏的小石头。

【病例】新婚后总感觉腰部酸胀 以为是肾虚其实是结石

刚结婚没多久的小艾最近老是感觉很累,腰经常有酸胀感,自己最近也没做什么大的运动啊,妻子提醒说,会不会是晚上房事太辛苦了?

将近一个月,小艾避免与妻子同房,还跑去推拿按摩了几次,可是腰酸腰胀不适现象不仅没有改善,有时还会出现腰部刺痛感,难受时走路都要捂着腰。同事开玩笑说:“怎么刚结婚腰就不好了?”家里老人也担心“男人腰不好就是肾不好”,按照壮阳补肾的偏方,用鹿茸煲汤给他喝。

可是一个多月的补肾,还是没有改善腰部酸胀隐痛,直到有一天早晨,小艾起床突然右侧腰背部剧烈疼痛,一阵一阵地,刺痛从腰上发射到同侧大腿,他才在家人搀扶下到了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兰用手叩打小艾两侧腰部,轻轻按压的同时询问他痛感,当即判断可能是肾结石。安排其做小便常规和B超检查后,被确诊为肾结石。

知道是结石,小艾开玩笑说鹿茸汤白喝了。陈兰告诉他,肾结石引起的腰酸胀痛,与他是否房事过度没有直接联系。

陈兰说,肾结石主要表现腰部酸胀不适、隐痛等,活动或劳动可促使疼痛发作或加剧,如果早期出现腰部不适还去按摩,很有可能加重结石的疼痛。

【应对】体外碎石可免开刀之苦 但不是所有患者都能做

小艾迫不及待找到医生,希望在无创伤无痛苦情况下,通过体外冲击波击碎体内结石。

厦门市第二医院泌尿科主任医师林晓翰说,小艾1厘米的肾结石适合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但还需做CT等相关检查,看看尿路是否有狭窄、梗阻等,因为击碎的石子最终要通过尿路随小便排出来,如果输尿管狭窄、有梗阻,即便碎了的结石也容易堵在输尿管,造成肾积水,损害肾功能。

林晓翰说,每年夏天都是结石高发季,门诊也经常接到肾结石掉落到输尿管后引发剧烈疼痛的急诊患者,一到医院就央求赶快帮忙打掉这个石头。

体外碎石确实让无数患者免受开刀之苦,但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做。一般情况下,结石大小1厘米左右,发病时间在1个月左右,没有合并感染,尿路没有狭窄等,适合做体外冲击波碎石,但如果结石超过2厘米,就不太适合碎石,因为结石较大时,不容易被击碎,即使被击碎了,大量结石的碎屑排到输尿管时,也容易形成输尿管的急性梗阻。如果是大的结石,只能通过输尿管镜、经皮肾镜、腹腔镜等微创手术来取出。

【本期专家】

陈斌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林晓翰厦门市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陈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小贴士】

【成因】排汗增多尿液减少 致草酸钙浓度升高

小章很纳闷,不明白这两粒结石怎么在自己肾里“安营扎寨”的。

陈主任告诉小章,主要还是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天气炎热,排汗增加,尿液相对减少,尿液中草酸钙等人体代谢产物浓度升高,就容易集聚形成结石。如果整天待在空调房内,水分直接从皮肤表面蒸发,同样会造成尿液浓缩。

许多人喜欢饮啤酒、吃海鲜来消夏,而啤酒、海鲜中嘌呤含量都较高,也是造成结石高发的一个原因。

【预防】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 忌食含草酸钙的食物

不管是哪种成分的结石,多饮水(每天饮水2000-2500ml以上)、多排尿,低钠低脂低糖饮食,多吃蔬菜水果,限制高嘌呤饮食(动物内脏、浓肉汤等) ,忌食含草酸钙的食物(比如菠菜、花生、巧克力、芦笋)等,忌睡前喝牛奶,适当运动、控制体重等都是预防结石的最好生活方式。

【处理】自行排出的结石 患者要送到医院

小章同学很关注到美国生活后,怎么预防尿结石治疗后的复发,陈斌主任告诉他,需要根据结石的“病理”(也就是结石成分分析)进行个体化的预防,因为结石成分不同,在饮食预防上怎么吃也不同。

他特别提醒,患者如果有自行排出的结石注意不要丢弃,记得拿到医院进行成分分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