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厦门式”相亲 单身男女在乎最在乎眼缘和性格

2017-07-25 09:34:58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潘青青)上周,本报的《“厦门式”相亲,父母们相的是什么》引起读者热议。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相亲这种“快餐式”的择偶方式已经被更多现代人接受。和父母们替子女选择对象的要求不同,鹭岛单身男女在相亲时会比较看重对方哪一点呢?是经济背景?性格?外貌?还是身高体重?单身男女的要求和他们的父母又有什么大不同呢?

单身男女最在乎眼缘和性格

记者从遇见婚恋网大数据了解到,单身男女在择偶要求上最基本的是:经济状况、家庭背景、年龄、身高以及学历要求等几大项。除了这些硬指标,还有一些软实力。比如有上进心、责任感、孝顺、工作稳定,这四个都算是相亲中出现的高频词汇。

相比鹭岛父母最在意对方的家庭背景和房车情况,单身男女则更看重对方有没有眼缘,也就是对方是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然后,单身男女最在乎的还有对方的性格、从聊天中透露出来的三观是否和自己一致以及是否有共同话题。如果这几项不达标的话,那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会选择放弃,哪怕对方经济状况和家庭背景都很好。

与“90后”们大多注重“第一感觉”不同,相亲场合上的“80后”们则更看重对方的责任感和是否有孝心。他们认为,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生活,责任感应该是最重要的品质之一。而前几天出炉的《中国95后数据报告》显示,95后最看重对方的条件中,“三观一致”占首位,占比远远高于接下来的性格、外表、经济情况和学历。由此可见,“三观一致”不管在哪个年龄段,都是选择伴侣最重要的参考标准。

单身男女在乎点有“小不同”

男性和女性在择偶要求上,也是有偏差的。和家庭背景、工作、收入这些硬件条件比起来,男性可能更在乎对方的容貌、身材以及性格。吴先生表示:“希望对方长相是自己喜欢的类型。毕竟婚姻是终身大事,两个人要柴米油盐地过一辈子,如果一开始就不喜欢对方的外表,那很难深入地了解对方的内心。”此外,男性对女性的其他基本要求则是:知书达理、孝顺、气质佳、有稳定工作等。

和男性择偶不同,单身女性在选择对象时,则更看重对方的经济收入,还有要求男士有责任感、有担当。今年27岁的赵女士认为:“房车这些硬件有当然最好,但如果他有不错的收入,有上进心和责任感,没房没车我们也可以一起奋斗。”

“择偶偏差”和“经济至上”导致单身

据了解,除了工作压力大、生活圈狭窄、自我意识过强等原因导致了部分适婚年龄男女单身外,“择偶偏差”和“经济至上”更是导致大量“剩男”、“剩女”出现的主要原因。

朱先生今年43岁,在工厂里当管理人员,月入四千,在厦门无房无车,条件普通。他希望找个做生意的、在厦门有房有车的单身女士。81年的吴小姐,中专学历,行政人员,她希望另外一半是个未婚的高富帅,岛内有房,不能有房贷,月收入2万以上。

对此,遇见婚恋网资深情感顾问林老师表示:“像朱先生和吴小姐的情况,都是属于典型的“择偶偏差”,也就是没有正确地分析自身的情况,根据自身条件制定择偶标准,说句实话,他们想找的对象选择他们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他们不及时认清现实,那很难找到对象。”

当然,还有部分单身男女尤其注重经济条件,而且制定了非常苛刻的要求。不够格的,他们会直接“掐掉”,连交谈的机会都不留给对方。比如:在厦门要有全额付款的房子,不能贷款;房子必须在思明区,而且不能低于150平;工作必须是单位中层以上,年收入不得少于五十万等。这部分要求苛刻的单身男女在“脱单”之路上也比其他人来得更为不容易。

遇见网资深情感顾问林老师表示:“部分单身男女在择偶时过分注重对方的经济条件,甚至把婚姻当成改变他们人生命运的“救命稻草”,这很不可取。在相亲时,应该注重的是对方的性格、人品以及两个人的三观是否一致,这才是婚姻之路稳固长久的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