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厦门市廉政“三大员”上岗 构建监督新模式

2017-07-20 11:33:23 薄洁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东孚街道举行村(居)廉政“三大员”聘书颁发仪式

  村(居)廉政“三大员”接过红彤彤的聘书

厦门日报讯(记者薄洁)“这本聘书虽然不重,但其中包含的责任和期待却是沉甸甸的……我现在更清楚评议工作该怎么进行了,心里的底气也更足了。”接过红彤彤的“廉政评议员”聘书,来自海沧区东孚街道山边社区的“廉政评议员”沈海怣自信地发表任职感言。和他一样,其他90名廉政“三大员”也正式“上岗”。

构建监督新模式,让廉政清风吹进最基层——东孚街道以强化基层党风廉政监督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在全街道各村(居)设立廉政指导员、廉政监督员和廉政评议员(简称“廉政‘三大员’”),将街道、基层干群的监督合力发挥到最大值,通过打造清风村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延伸。

织就“监督网”

发挥基层“探照灯”的作用   

“政府要开发建设,村民都很支持,但是小组长太过分了,我们想领取土地款,他还不让领。”

“就是,他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损害的还不是我们的利益?”

……

5月的一天,多名村民愤愤地走进东孚街道纪工委办公室,你一言我一语地反映他们所在村落某小组组长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当即展开深入调查。经核实,发现该小组长确实存在“暗箱操作”行为,有些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项没有经过小组村民代表集体研究,违背了原有的村规民约,涉嫌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今年纪检部门监督执纪的重点工作,虽然街道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压实“两个责任”,但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问题的症结还是回到监管上,要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害群之马’,要将监督执纪问责延伸到各基层、各角落,不仅需要街道领导、干部、村两委、党员,更需要每位村民的广泛参与。”东孚街道纪工委意识到,构建村(居)廉政监督新模式,势在必行,只有上下联动,全民动员,共同织就一张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网”,才能充分发挥基层“探照灯”的作用。

延伸监督触角

监督执纪效率大幅提升     

一项项创新举措犹如缕缕清风,吹到百姓身边,融洽了干群关系,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廉政“三大员”是2017年东孚街道纪工委积极构建的监督新模式,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的一种重要力量延伸,在党风廉政前沿阵地中发挥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作用。通过“三方合力”延伸监督触角,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开刀”,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祛病强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出台制度、集中培训、正式聘用……以13个村(居)为“据点”,东孚街道为辖区范围内的村(居)配齐廉政“三大员”,确保村(居)廉政工作有人指导、有人担纲、有人监督。截至目前,街道纪工委通过村(居)廉政“三大员”系统发现、查处自办案件2起,大幅提升监督执纪效率。

东孚街道纪工委书记罗丽萍对廉政“三大员”的工作寄予厚望,她表示:“只有客观公正,敢讲真话;严格自律,树好形象,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廉政‘三大员’的潜能和效用。”接下来,东孚街道纪工委将用好这三帖“良方”,激发廉政“三大员”各司其职、各取所长,真正做到扎紧制度篱笆,助力“指导员”规范用权;瞄准问题病灶,推动“监督员”精准研判;坚持奖惩有度,促使“评议员”清正客观,极力构筑基层纪检队伍新生态。

【亮 点】

架起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廉政“三大员”是密切党群干群的连心桥梁,是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不竭动力,是整治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精准利剑。廉政“三大员”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针对廉政“三大员”的工作职责、监督方式,东孚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进行了揭秘。

廉政指导员:“指路” “搭台”   

廉政指导员是从担任包村领导和包村组长的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中选派,负责指导村(居)深入扎实开展各项廉政工作,是所联系村(居)廉政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也是一岗双责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随着大开发大建设的推进,各种矛盾纠纷激化,芸美村群众信访量增多,甚至存在越级上访现象,农村信访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东孚街道巧抓契机,充分发挥村(居)廉政指导员的作用,变群众上访为指导员下访,通过深入村居、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掌握了解群众信访问题的根源,密切关注群众的思想动向,加强线索筛选及排查、信访件搜集及筛选,协助街道纪工委做好信访工作。

“一个村(居)是否和谐稳定,群众说了算。一旦群众的声音越来越多、越来越杂,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我们村信访举报不断增多的原因,作为村党委书记,你认真思考、分析了吗?”今年刚到东孚街道挂职的党工委书记助理钟雄生作为挂钩芸美村的街道领导,以芸美村廉政指导员的新头衔,和村党委书记陈克赞挑灯夜谈,指出问题所在,为村(居)工作“开处方”;他还通过屡次走访、调研、约谈村两委成员,深入群众了解焦点问题所在,及时指导、督促村干部改变方法、转变作风,全心全意为推进基层廉政建设“搭台铺路”。

廉政监督员:“守岗” “传声”   

廉政监督员是从村(居)监督委员会成员中选派,负责协助党组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并加强监督检查,是纪检队伍力量的重要补充,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是反腐倡廉的监督哨。

6月30日,东孚街道开启财务专项检查“利剑行动”,各村(居)廉政监督员主动充实到检查队伍中,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民主监督和参谋咨询的作用。监督员通过明察暗访、密切跟踪,监督村(居)的收支管理、资产资源管理、信用社存款和现金管理、债权债务管理、基建工程管理、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部分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津补贴发放、报账员履职等九方面的执行情况,查出个别村(居)小组“家底”不够清、报账速度较慢、个别专项资金进出知情度偏低等问题,并积极提出对策,有效遏制基层腐败滋生蔓延势头。

村(居)廉政监督员每个月至少集中开会一次,每月进行一次专项监督检查,收集、反馈本村(居)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同时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拓宽廉政监督的辐射面。

廉政评议员:“揭短” “挑刺”   

廉政评议员是从村(居)选聘2-3名思想政治觉悟较高、遵纪守法、敢于动真碰硬、原则性强,对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勇于揭露和批评的基层党员、退休干部或普通群众,负责收集群众对村(居)行政权力运行、财务资金使用、资产资源处置、群众利益分配、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开展评议工作,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的“第三只眼睛”。

基层“微腐败”,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给群众带来的是切肤之痛。当前有农村干部为了推进村(居)某项工作顺利落实,利用职权“偷换概念”导致公共财产流失。这种现象的产生正是由于农村干部监督工作相对真空,导致了权力失衡。如今,东孚街道配备的村(居)廉政评议员通过揭短亮丑、开门见山“挑刺”,直指基层“微腐败”现象。

在“千里眼”之下,农村干部能秉公办事,更自觉恪守廉洁的职业操守,不逾越纪律红线,不触碰法律底线,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