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一个月来厦门发生43起征婚交友类诈骗警情

2017-07-13 07:13:28 陈小斌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林女士上交友网站遇上“桃花运”,先后结识了“英国航海员Ramsuy”、“某国大兵Mark”。不料,这两段“跨国恋”却让她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被骗走82万元。

昨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紧急预警,一个月来,厦门已发生43起征婚交友类的诈骗警情。警方提醒,征婚者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情况,以防落入骗子圈套。

被“英国航海员”骗74万

今年40多岁的林女士已经单身多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通过国内某社交网站结识了自称是“英国航海员”的Ramsuy。此后一个多月里,林女士和Ramsuy通过QQ热聊,有时还和Ramsuy的孩子视频。经过一段时间的相互了解,双方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

5月的一天,Ramsuy突然告诉林女士,因为保姆要走了,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他急需一笔生活费。林女士一听,就毫不犹豫地转了10万元给Ramsuy。之后,Ramsuy又以要换房子、办中国签证等理由,让林女士再次转账10万元给他。

又过了1个月,Ramsuy称他的一批货被海关扣下了,急需8万美元才能取货放行。热恋中的林女士不疑有诈,又去银行转了8万美元(约54万人民币)到“男友”Ramsuy账户上。

又被“某国大兵”骗8万

不知是不是桃花运到了,在林女士和Ramsuy“交往”期间,自称是某国大兵的Mark主动添加林女士为QQ好友。出于对英雄的崇拜,林女士对这位优质男士的第一印象相当好。

没过多久,Mark表示,因他在战争中受伤,有一笔500万元的“赔偿金”,他想把这笔钱直接寄给林女士,但快递费4万元需要由林女士负担。

只要4万元就可以拿到500万元?没想到这名“大兵”竟然对自己这么好,林女士喜出望外,立即转账给Mark。之后,Mark又以500万元“赔偿金”被海关拦截为由,让林女士再支付4万元才能放行。

林女士认为,8万元能换来500万元,也算是非常划算,于是又转了4万元给Mark。

被骗的钱多是借来的

就这样,林女士先后转账82万元给“男友”Ramsuy和Mark。然而,因林女士没有工作,她转账的82万元,大都是找朋友借的。

直到上个月中旬,因林女士不断向朋友借款,引起了朋友的怀疑,在朋友的一再逼问下,仍沉浸在两段“跨国恋情”中的林女士才说出了实情。

最终,在朋友提醒下,林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于是报警。

征婚交友诈骗男性中招者多

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统计,今年6月11日至7月10日,全市共接报征婚交友类诈骗警情43起,环比上升59.3%,同比上升16.2%,涉案金额221.1万元,单起最大金额84万元。从受害者性别上看,男性31人、占72.1%,女性12人、占27.9%;从年龄上看,20岁至29岁共20人、占46.5%,40岁以上13人、占30.2%;从职业上看,以公司职员为主,共21人、占48.8%。

民警表示,征婚交友类诈骗中,嫌疑人通过网络交友、相亲网站等渠道,编造“高富帅”或“白富美”等虚假身份,与受害人进行网络交流。在骗取对方信任、确立交往关系后,选择时机提出借钱周转、家庭遭遇变故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后便销声匿迹。

警方提醒,交友时要及时、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大多数受害者被骗子的花言巧语与表面行为所迷惑,未认真核实其真实身份,从而上当受骗;在涉及钱财问题时,勿轻信征婚对象“做生意”“家人生病”等要钱借口;遇此类诈骗警情及时拨打110报警。(记者陈小斌实习生翁浥琳通讯员洪恒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