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厦门开展“暑期整顿”专项行动 剑指旅游市场突出问题

2017-07-11 08:51:11 吴君宁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交通部门检查旅游包车

执法人员检查涉旅购物店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君宁)随着厦门会晤的临近,厦门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全面提速。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即日起,厦门将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专项行动。市旅发委将联合市场监督、海管、交通运输、城管、公安、物价等多个部门,重点开展旅行社经营行为、旅游购物市场、海上旅游项目、海鲜大排档、道路旅游客运、芒果摊和烧烤摊、黄牛假导、海上旅游交通、重点区域和旅游景区市场秩序等十个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抓重点、出重拳,加大对扰乱旅游市场秩序典型案件的查办力度,加快对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速度,从严从重处罚违法违规行为,以震慑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和旅游城市形象。

“暑期整顿”启动

紧盯旅游市场乱源

“这些商品的价格标识不明确。”“旅游团购物点的行程不能称为‘参观’。”7月7日,由市旅发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价监)、市交通运输局、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象屿保税区、五缘湾区域部分旅游购物场所和来此购物的旅游团队、旅游包车进行突击检查,拉开了厦门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专项行动的序幕。

在对位于五缘湾的上古文化展示厅购物店的检查过程中,价监部门执法人员发现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当即责令其限期整改,并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在对象屿保税区“恒优国际象屿保税展示中心”、“优泰美仓储体验中心”等涉旅购物店的检查过程中,除发现明码标价不规范,还发现有旅游团涉嫌更改行程,并在行程单中将购物点行程标示为“参观”,旅游部门执法人员现场向该地接旅行社下发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并约谈该旅行社负责人。此外,交通部门还重点查处旅游车辆违法违规等问题,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重点查处购物场所无照经营、虚假宣传、商业贿赂、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据悉,从即日起至9月15日,厦门将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十个专项行动。市旅发委行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协调多个部门,紧盯旅游市场乱源,通过开展专项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问题,确保暑期和重点时段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抓重点出重拳

多部门联合整治旅游市场

事实上,厦门开展的“2017旅游质量安全年”活动中,市旅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游客投诉和网络舆情反映的突出问题,已组织开展了多次多项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据介绍,按照抓早、抓小的思路,厦门先后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和“旅游购物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重点对不合理低价游、旅游购物场所违法违规等行为进行突击检查和集中整治。先后5次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价监局等部门,对部分购物商店及到店购物的旅游团队进行重点检查整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据了解,为期3个月的旅游市场整治“春季行动”,重点治理不合理低价、欺骗强迫购物、旅行社超范围经营、聘用无证导游等失范行为,依法对6家旅行社、7名从业人员、2名无证导游开出17张罚单,罚金达28.7万元。

市旅发委主任杨琪表示,除了“暑期整顿”行动,市旅游会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下一步还将建立和完善“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十项工作机制”、“旅游市场违法违规曝光机制”以及“涉旅网络舆情处置机制”等,以此震慑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旅游市场秩序规范,同时为涉旅网络舆情的处置、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提供决策依据。此外市旅发委还计划设立厦门市旅游投诉“快处先赔”理赔基金,建立旅游投诉快速理赔工作机制。

【名词】

“暑期整顿”十个专项行动

十个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包括:

一、旅行社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将依法查处旅行社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和欺骗游客购物、不履行旅游包车制度规定等行为。

二、旅游购物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将整顿规范旅游购物场所经营行为,查处无照经营、假冒伪劣、价格欺诈和诱骗误导游客消费等行为。

三、海上旅游项目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帆船、游艇、水上摩托等海上旅游项目,重点查处无经营资质、安全隐患多的海上旅游项目。

四、海鲜大排档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海鲜大排档非法经营、强迫消费、欺客宰客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经营者与出租车司机串通欺客宰客行为。

五、道路旅游客运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旅游车公司不履行旅游包车制度规定、未取得经营许可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黑车”,坚决打击出租车、“黑车”司机与不法商家串通欺骗游客的行为。

六、芒果摊、烧烤摊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芒果摊、烧烤摊等流动摊贩占道(沙滩)经营、欺客宰客等行为。

七、黄牛假导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轮渡码头至邮轮码头一带等区域黄牛倒卖车船票、假导揽客、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

八、海上旅游交通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没有运营资质、不符合安全要求、违反运营规定的船只载客行为,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九、重点区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车站、机场、码头、环岛路、旅游景区周边等区域非法经营、非法揽客、强迫消费、敲诈勒索等欺行霸市行为。

十、旅游景区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旅游景区安全措施不完善、管理服务落后、卫生环境脏乱、缺乏容量控制措施和安全应急预案以及旅游高峰期间秩序混乱等问题。

【相关】

旅游市场违法违规曝光机制

为了促进厦门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厦门旅游会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将建立完善厦门旅游市场违法违规曝光机制。通过社会媒体、部门网站以及“信用厦门”等信用平台,重点曝光旅游市场秩序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涉旅严重违法违规问题、游客投诉集中或问题突出的涉旅违法违规行为、涉旅违法违规典型案件等损害厦门旅游城市形象和产生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涉旅违法违规问题,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

涉旅网络舆情处置机制

厦门还建立并不断完善涉旅网络舆情处置机制,在此基础上优化了处置程序,通过舆情预警—快速反应—及时处置—信息反馈—动态跟踪—总结评估的程序,根据舆情事件的预警分级启动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并及时反馈跟踪和总结。这将大大提高相关部门快速处置涉旅网络舆情的能力,有效预防、减少和消除网络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维护厦门旅游城市良好形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