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厦门布设22个台站捕捉地震波 将在各试点发布预警

2017-05-12 08:10:11 殷磊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晋江平山中学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市地震局提供)

厦门日报讯(记者殷磊)今天是“5·12”汶川地震纪念日,也是全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与其他自然灾害相比,地震灾害具有瞬时突发性的特点,它破坏性大,成灾广泛,防御难度大。而目前的科学技术还难以实现对地震的短期、临近预报。因此,地震预警就成为有效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重要手段。那么,什么是地震预警?它和地震预报有什么不同?厦门开展地震预警有时间表吗?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地震局局长毛松林。

地震预报和地震预警,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性质迥异。

地震预报,指的是在地震还没有发生的情况下,对发震时间、地点和震级进行科学预测。毛松林指出,地震是在地下发生的,不能直接观察,地震孕育的时间又非常漫长,影响地震的因素十分复杂,人类对地震发生的原理、规律还没有完全认识,所以对地震的预测还很困难,特别是对地震的短时、临近预报,成功率很低。像天气预报那样预报地震,是人类长期的愿望,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无法做到。

那么,地震预警又是什么呢?毛松林说,简单地说,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已经发生的情况下,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震中周边地区之前,发布预警信息。地震发生时会产生两种主要的地震波,一种是速度较快,但震动较弱、破坏较小的纵波,它使地面发生上下振动,它在地壳中的传播速度是每秒5.5千米至7千米;另一种是速度较慢但震动较大、破坏力也更强的横波,它使地面发生前后、左右抖动,它的传播速度是每秒3.2千米至4千米。在大地震发生后,震中附近的地震仪先捕捉到跑得快的纵波,然后利用地震波信息快速计算出地震参数和影响程度,并抢在具有更大破坏性的横波到达之前,通过“飞毛腿”电磁波把地震预警信息发送到可能遭受破坏和影响的地区。所以说,地震预警就是一个和地震波“赛跑”的过程,它能提供几秒至几十秒的应急处置时间。

可能有人觉得,这么短的时间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但事实上,利用好这些宝贵时间,可以大大减轻地震灾害损失。

毛松林举例说,通过一定的宣传和训练,地震预警可以提醒震区的人们紧急采取措施逃生避险,“哪怕只有几秒时间,正在上课的学生钻到课桌底下或跑到操场上,户外的市民避开高大的建筑跑到开阔地,在家的人迅速关闭火源、电源,躲到相对安全的位置,就可以大大减少伤亡。”毛松林说,不仅如此,预警信号发出后,行驶中的列车可以减速避免出轨翻车,输油、输气管线可以提早关闭避免漏油、漏气引起污染或火灾,核电厂等重大工程可以提前采取应对措施避免次生灾害等。

【探秘】

高精度地震仪“藏”在黑暗防空洞内

近日,记者走进距离市地震局不远的一个阴暗潮湿的防空洞里,来到一间静谧无声的小房间。房间中间的一个水泥平台上,安放着一个圆柱状的设备,像一口倒扣的不锈钢锅,这就是地震仪。周围地区的地面一旦有震动发生,它立即能捕捉到,并通过无线传输的方式,传到厦门地震遥测中心的主控室。

据介绍,1000多年前,东汉张衡发明的候风地动仪,就属于这种仪器,但是它在地震发生时才有动静,只能知道哪个方向有地震,距离和强度都测不出来。现在的地震仪比过去完善多了,采用先进的电子反馈技术和卫星通信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形成一种叫“宽频带、大动态、高精度数字化地震仪”。这种地震仪不仅可记录小到1级以下的微震、大到8级以上的巨震,还可给出完整的地震波形。

厦门布设22个台站捕捉地震波

建设地震预警系统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地震监测台网,确保能够精准地捕捉到地震纵波。

据了解,福建测震强震网的台站总数已达到128个,全省达到每县(区)一个,台间距平均达到30公里;烈度计网达到300个台站,其中厦门地区布设了22个。这些设施设备都是地震预警系统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使福建台网对全省地震的监测能力达到1.0级,震后10秒内产出地震预警信息;震后1分钟产出地震自动速报信息;震后5分钟产出地震烈度速报信息,在全国省级台网中走在前列。

在医院学校商场试点发布预警

地震预警系统不仅要有“眼睛”、“耳朵”,还要有“嘴巴”。警报能否快速发布、传递,是地震预警成功与否的关键。2010年3月7日,福建省地震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的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正式启动。为加强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社会的能力,2015年3月,福建省地震局自主研发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在晋江开展试点示范工作,目前已建成并通过验收。为保障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做好福建省地震预警信息服务试点工作,按照福建省地震局的统一工作安排,下一步是在全省选择部分单位安装预警终端发布系统并试点。

厦门要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完成第一医院、夏商百货(华商店)和岛内外12所学校相关设备的安装(详见5月10日本报A03版《地震预警厦门部分学校医院商场成试点》)。

毛松林介绍,根据不同的场景,预警系统将利用最能够引起群众注意的方式,发布预警信号。试点工作将在这些单位安装接收终端,接收省地震局推送的预警信息,再通过电子显示屏和这些单位原有的广播系统及时发布。发布的内容包括发震地点、发震时间、震级、震中距离、预估烈度以及地震波到达时间等信息。预警信息的生成、传递、接收、发布过程全都是通过相关仪器和设备自动进行的,没有人工干预,以确保地震预警信息能够“跑赢”地震波。2017年底,省地震局还计划通过手机App、PC接收软件等向民众发布可能造成破坏的地震预警信息。

【同步】

大震过后几分钟

绘制地震烈度图

福建地震预警系统建设是与地震烈度速报系统建设同步开展的。地震烈度速报系统建设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当大震发生后,对政府部门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及时掌握震区受破坏情况,精准地部署救援力量。

地震烈度速报系统可以在几分钟内把地震烈度区域图绘制出来,也就是说,地震破坏的强弱程度能在地图上直观地体现出来,为政府部门的应急救援提供重要的参考。

【链接】

地震预警系统有局限性

建立了地震预警系统,我们是否就能高枕无忧了呢?毛松林表示,肯定不是。按照地震预警的原理,距离震源越近的区域,预警的时间就越短。由于信息发布渠道受到限制,震中附近区域的居民往往来不及采取措施。地震预警系统还有很大的局限性,很多因素会影响地震预警的精确度。地震预警系统涉及复杂的技术环节,同时又要有高度的快捷性、准确性和稳定性,这对地震预警的运行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因此,从国际经验来看,一般地震预警系统研发出来后,都要进行较长时间的试行后才能投入正式运行。例如,日本在2003年就建设了地震预警系统,经过四年试运行,到2007年才正式投入运行。毛松林认为,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有效提高市民防震避险的能力,目前还是厦门地震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