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美国两起暴力执法案件 舆情缘何不同

2017-04-20 11:33:15 李思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近日,美国两起暴力执法事件引发网络围观。值得玩味的是,美国NBC电视台作为主要信源,对这两起事件做出重磅报道,然而一则作为释法案例上了《晚间新闻》,一则作为负面案件上了《早间新闻》,何来云泥之别?

事件及处置回顾

4月14日,美国媒体聚焦佐治亚州警察暴力执法事件。据当地警方通报,网曝视频显示,当地时间13日,佐治亚州昆内特县一名警员对车辆进行检查,在驾驶员下车举起双手后,警察向其面部挥拳,将其打倒在地。在后续调查中,警方的另一段视频显示,当时另有一名警察脚踩驾驶员头部。

昆内特警察局在视频曝出后24小时内完成了案件通报、开发布会、公布处理结果等一系列动作,其表现被舆论称赞“迅速、得当”。警长在发布会上说,两名警员的行为不可接受,也不该发生,没有任何借口。两人的行为不代表警局,已被免职。同时,@昆内特警察局紧跟事件进展连发8条推文,其中4条成为该账号点赞量最多的推文,两条免职通报成为该账号转发量最大的推文。

另一起事件发生于加利福尼亚州当地时间4月10日,一名非裔青年在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横穿马路时遭警察拦截殴打,并被前来增援的多名警察逮捕。这段视频于12日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众怒。警方在调看视频之后声明,“看上去涉事警员的行为超出了职权范围……他们的行为令人不安,在当时的情况下也不合理……是不可接受的。”同时强调,涉事青年被带走时存在“反抗行为”。一周过去,事件仍在调查中,涉事警员被安排带薪休假。

舆情观察

别让形象一击即溃。论新媒体形象,2009年注册推特账号、至今共发布了7300余条推文的@萨克拉门托警局堪称“优等生”,相比2015年注册、发推1300余条的@昆内特警察局技高一筹。但面对类似案件,萨克拉门托警局在事发后没有更新一条相关推文,其账号上呈现的仍然是丰富多彩的警民活动,与此同时,网民“@”该账号却以质疑和问责居多。新媒体的应对缺位,将对警方长久以来维护的形象造成严重损害。

“有图”还需“有真相”。“眼见为实”“有图有真相”的“读图”冲动存在造成“误读”的可能。公众面对照片、视频甚至动图等影像资料,在视觉和心理上受到冲击,难以确认证据是否完整可信,还原事件真相就有赖于警方的公正调查。此时若一味强调“视频背后或有隐情”,难以达到公众期待而使表述缺乏说服力,容易导致质疑频出,演变成一场警方和网民的舆论拉锯战。昆内特警察局在调查中把握发言权,主动采信并释放第二条视频,以此作为处置依据,能得民心。

公众期待透明度和权威性。想要“得民心”或“平息舆情”不等同于对舆论的妥协和沉默,真正需要的是提高透明度。知情权得到满足之后,公众对案件处置的结果就更为期待,具体表现在要求警方还原事实、拿出证据、依据法律对涉事警员展开调查并公布处理结果。这与警方处置程序不矛盾,甚至是同步的。因此警方不必步步为营,更不应置舆论于不顾。案件业已发生,及时通告并表态,在调查、取证和释法的过程中摆正位置,彰显警方的权威性,是应有之举。

以案释法等于正向宣传。将案件处置和舆情应对相结合,是一项计算总分的运动,与单项冲刺不同。以案释法与提高透明度、彰显权威性两条线是并行的,具体的做法包括承认存在问题、处理当事警员、接受媒体采访等。其要义在于主动跳出案件,不纠结于涉事双方一言一行的对错得失,依据法律推进。

同理心可见很关键。两起案件的事发地,一个在非裔人口占总人口三分之一的佐治亚州,一个在“白人最多”、非裔人口占6.5%的加州,两地警局处置态度的反差引人联想。当地的人口构成固然左右不了法律,但能影响到处置类似案件的经验或者技术上的熟练程度。昆内特警方积极推进调查,其展现出的同理心,公众是能看到的。在昆内特警察局的推文下,大部分网民的留言内容都是对快速处置表示认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