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五湖二池三园大多项目已动工 福州海绵公园是这样打造的

2017-03-30 08:1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祁正华 孙漫)井店湖计划4月底让东侧湖体景观初现,义井溪湖4月底前完成湖体和驳岸的施工,洋下海绵公园、涧田湖5月底将完成湖体开挖施工,温泉公园扩湖工程6月完工,斗顶海绵公园和赤桥海绵公园在规划审核和招标中……今年内,就有这么多海绵公园或运用海绵技术的公园建成或改造提升。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景观所了解到,设计团队在这些公园项目中都融入了海绵公园设计理念,并大量运用海绵技术,在助力福州中心城区水系实现“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总体目标上动了不少巧心思。

海绵技术实现六大功能

所谓海绵公园,就是在公园改造工程中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打造出一批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海绵体”。由于公园绿地面积比例大,园林地形丰富,天然的渗透力很强,成为最有效的“绿色海绵”。这种方式最简单,投资最少,效率最高。

“就是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海绵设计理念,做到海绵公园‘渗、滞、蓄、净、用、排’六大作用。”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景观所项目负责人黄贝琪告诉记者,海绵公园中的设计都是花了心思的,有的看着是小技术,但运用后会发挥大作用。

渗:主要是改变各种路面、地面铺装材料,改造屋顶绿化,调整绿地竖向,从源头将雨水留下来然后“渗”下去,就地吸纳。如通过透水砖、草地、植草沟等就可以实现“渗”的作用。

滞:主要作用是延缓短时间内形成的雨水径流量。例如,通过微地形调节,让雨水慢慢地汇集到一个地方。通过“滞”,延缓径流高峰的形成,再进行错峰排放。如以雨水花园、生态滞留区、雨水湿地、湿塘等生态形式达到“滞”的目的。

蓄:指把雨水留下来,使降雨得到自然散落,把降雨储蓄起来,以达到调蓄和错峰的目的。如以景观湖、蓄水池等形式。

净:通过土壤、植被、绿地系统、水体等,对水质产生净化作用。如从草地上流过的雨水,和从硬质地面流过的水就不一样;有些水中的悬浮物和污物在流淌行径中就被过滤和沉淀,达到“净”的目的。雨水路过的路径越长,净化的效果就越好。

用:雨水经过土壤渗滤净化、人工湿地净化后尽可能回水利用。如可以利用所收集的水资源,可洗车、园林浇灌等。可以通过“渗”涵养,通过“蓄”把水留在原地,再通过净化把水“用”在原地。

排:“排”在这六个功能最后,就是通过其他5个功能后水位再高了,就用到了“排”。也就是利用城市竖向设计(与水平面垂直方向的设计)与工程设施相结合,排水防涝设施与天然水系河道相结合,地面排水与地下雨水管渠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一般排放和超标雨水的排放。

绿地、植草沟、透水砖等都是“海绵体”

“海绵公园在人们眼里,不仅仅是优美的景观和漂亮的绿化、花化,公园里每一处的建造,都是为了实现这六大作用而设计的。”黄贝琪说,以赤桥海绵公园(原八一雨洪公园)为例,公园因地制宜将建设湿地、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植草沟、植被缓冲带、雨水塘、生态堤岸等,这些项目都将大大提升公园绿地对雨水的滞蓄和净化能力。在有条件下,从最初的地面雨水收集、周边地面水的导向引流、蓄水、排放等过程,就是实现这六大作用的整个过程。

“如雨水落到草地上,按以往就排到了排污沟,但现在就排到植草沟里了,通过植草沟传输到雨水花园。雨水花园是下凹绿地,通过沉淀、净化,通过溢水口,流到旱溪里、草地上,最后全部再流到核心湖体。当核心湖体的水位高时,又会通过溢水设置,排到河道或市政管网。这最后的水就是经过了沉淀、净化的水。”黄贝琪说,沉淀下来的悬浮物或垃圾,在地面进行清理即可。

斗顶海绵公园和赤桥海绵公园还将打造综合“蓝绿海绵体”。这两个海绵公园也将优先利用湿塘、植草沟、渗水砖、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技术措施,打造具有“福州蓝,榕城绿”特色的综合“蓝绿海绵体”。这两个海绵公园还恢复与再现古民居传统海绵技术,利用古民居庭院传统的沟渠、墙塬、古井、天井、雨水台地等海绵元素,加以保护与恢复。

海绵技术运用越来越广泛

“许多人以为叫‘海绵公园’的才是海绵公园,其实不是这样的。”黄贝琪介绍,有不少公园有运用到海绵技术,只是名称不一定叫“海绵公园”。而且今后海绵设计和海绵技术会更多的运用在公园建设中。

6月份完工的温泉公园扩湖工程中,就有许多地方运用“海绵城市”设计方法。如湖区南侧浇筑的长约150米的方形箱涵,南向连接起温泉公园湖体和五四河。当五四河水上涨时,通过智能化控制,导流排涝;温泉公园的部分园路与湖体过于接近,扩湖工程完工后,部分硬驳岸将改造为“草坡入水”的软驳岸设计。而且,环湖步道全部采用了生态透水砖,雨天不带水、不湿鞋,还能自然渗透,形成地下水融入湖区。

作为先期开工的井店湖、涧田湖、义井溪湖和洋下海绵公园,目前攻坚进展顺利。记者从市城乡建总和市政建设开发公司了解到,这“三湖一园”均可在6月底前实现湖体蓄水,实现各自的调蓄错峰或滞水净化作用。项目人员日夜加班,确保工期和工程质量双达标。

而发挥了洋下海绵公园生态景观和雨水蓄渗的主体功能的,正是优先利用的水生植物、透水材料、雨水花园、植被缓冲区等这一个个“海绵体”,来实现吸水、蓄水、渗水、净水,达到“缓排缓释”效果。在景观方面,还将围绕湖面,设计建造人工凹地、休憩水榭、湿地体验园、休闲广场等多个休闲节点。

福州去年成为第二批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目前建设中的一批海绵公园或运用海绵技术的公园、道路、小区等,都将大大推进福州建设海绵城市的步伐。今后,海绵理念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生活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