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摩拜单车登陆榕城 5家共享单车抢滩福州市场

2017-02-08 10:20:0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共享单车成为福州人出行新潮流 新华网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2月7日电(刘丰)这个春天,共享单车成为福州人最新最潮的出行方式。7日凌晨,摩拜单车宣布进入福州开始试运营。福州是继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宁波、厦门、佛山、武汉、昆明、南京、东莞、济南、珠海之后,摩拜单车进入中国大陆的第15个城市。

摩拜单车全国拓展总经理李裕贤表示,福州地处东南沿海,适宜的气候为骑行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环境;同时,福州是一个典型的单中心布局的城市,市区面积约1786平方公里,交通压力集中于老城区,对外通道潮汐现象明显,早高峰人员从新区涌向市中心区上班,晚高峰从市中心区返回新区居住。

因此,去年底开始,共享单车品牌纷纷到福州“跑马圈地”。摩拜是继ofo、永安行、Hellobike、DDbike之后,第5家入驻福州的共享单车品牌。

如今,市民使用手机下载相应的APP,注册账号并缴纳一定的押金后,即可搜索发现并用智能手机扫码解锁单车,畅行福州全城。和传统的有桩公共自行车或者自备自行车不同,在除了小区、楼道等区域外的合法非机动车停车点,用户可以将共享单车停放在道路两侧的自行车停放处即可关锁走人,方便下一位用户使用。

目前摩拜单车主要在福州市辖鼓楼、晋安、台江、仓山、马尾五区内运营。首批单车投放点以福州地铁一号线沿线各站点、公交枢纽及市民出行热点为主。据介绍,摩拜单车将视用户增长、市场环境等因素稳步投放车辆,不久之后,摩拜单车在榕城的投放量将不少于1万辆。李裕贤介绍,和其它品牌共享单车相比,摩拜单车采用实心胎,不需要充气,也避免了爆胎的风险;车身采用铝合金冲压,杜绝了生锈的问题;智能锁配置了GPS,方便用户定位预约;车辆用轴传动代替了链条,避免了传统自行车“掉链子”的问题,同时用户在骑行过程中就完成了对GPS的充电,解决了智能锁的充电问题。

“求保护好,求别停小区里。”此前,共享单车在其他城市的运营中遇到不少问题,有网友担心福州市民的素质能否经受住考验。

李裕贤表示,摩拜单车首创了用户信用分制度。每个用户注册后账户里有100分,并且积分会随着正常骑行使用增加,一旦发现用户违规乱停或“公车私用”,系统将进行扣分。当账户积分少于80分时,骑行价格将从半小时1元涨至半小时100元。不过李裕贤强调,共享单车的健康运行,更多的还是依托市民素质,希望通过这项制度引导市民自觉遵守相关规范。

共享单车停放点也成为网友关心的问题。2016年12月16日,深圳交警与摩拜单车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共享单车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的联合声明》,标志着深圳成为全国首个规范管理共享单车交通秩序的城市。摩拜方面表示,摩拜单车在福州将探索与政府、社区和园区等各种合作方式,建设专用停车位等基础设施,延伸地铁、公交服务触角,为市民解决出行“最后1公里”问题。

摩拜单车采用实心胎,不需要充气;智能锁配置了GPS,车辆用轴传动代替了链条,用户在骑行过程中就完成了对GPS的充电。这也是摩拜在国内首次投放带篮框的单车,方便女性用户使用。新华网 刘丰摄

有网友分享了各个品牌共享单车的使用测评 (网友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