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泉州元宵灯会三大展区才布灯 市民游客"尝鲜"忙

2017-02-07 10:28:39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泉州元宵灯会三大展区才布灯 市民游客“尝鲜”忙

提醒:灯展将持续多天,错峰赏灯更舒适

今年的泉州元宵灯会将于2月9日至12日(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举行,以“海丝起点·多彩泉州”为主题,设置传统花灯展区、时尚花灯展区和“海丝之光”座灯展区三大展区。昨日,三大展区开始布灯,不少市民已迫不及待地与多彩的花灯合影。记者了解到,有的展区今天就可以布设完成并试灯。相关人士提醒,灯展将持续多天,建议市民错峰出行,避开灯展高峰时段,文明赏灯。

在鲤城区一花灯艺坊内,参展座灯《金鸡报春》已制作完成。

时尚花灯展区

地点:丰泽区中骏世界城、东海湾广场、润柏香港城 时间:9日-19日

时尚与传统 交融的灯光秀

泉州元宵灯会时尚花灯展区设置在丰泽区中骏世界城。除此之外,丰泽区还设立东海湾广场、润柏香港城两个分展区。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丰泽区3个展区的花灯已多数布设好,预计今日下午可以布设完成并试灯。

据了解,中骏世界城时尚花灯展区作为丰泽区元宵灯会主会场,灯展时间从2月9日延续到19日,在传统工艺花灯的基础上,增加科技、创新元素的时尚花灯展示。灯会共展出花灯近500盏,除了235盏传统工艺花灯、260盏时尚花灯外,还将设置一组小型落地灯组“金鸡报晓”及两组大型落地灯组“海丝福船”、“情人花海”。今年的大型落地灯组融入了时尚、科技、创意的LED花灯元素,还通过LOGO投射灯打造炫彩的时尚花灯投影效果,打破传统的布艺、纸艺花灯效果,营造更有现代感、时尚感的灯光氛围。

在鲤城区新门街花灯展区,可爱的小鸡花灯吸引了小男孩。(林劲峰 摄)

东海湾广场分展区主题为“潮涌东海 灯映锦程”,将在丰泽区东海湾新华都生活广场、东海湾亲子广场、东海湾1+1广场同时展出。东海湾相关负责人徐先生介绍,截至昨日下午5点左右,400多盏花灯多数布设完成。在东海湾展出的花灯有几个看点,除了以创意花灯为主,还有丰泽区中小学生及家长联合制作的花灯,有的构思、用料新颖大胆,有的式样奇特惊艳。而观赏传统花灯,大型十二生肖户外座灯可不能错过。

润柏香港城分展区将布设300多盏花灯,同样以创意花灯为主,体现创新元素。据润柏香港城相关负责人施先生介绍,展区内场为主挂设中小学生制作的100多盏花灯,外场主要布设创意花灯,还包含漂亮的灯光秀,“7日晚上就会陆续开始亮灯。”

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元宵灯会丰泽三个展区展出的花灯包括装饰性的小花灯在内,总共2000盏。市民不仅可以徜徉灯海,还可以现场体验灯光秀,感受多彩的节日。

鲤城区新门街花灯展区开始挂灯。(林劲锋 摄)

传统花灯展区

地点:新门街(芳草园至临漳门段) 时间:9日-12日

“鸡年”主题花灯抢眼

泉州网2月7日讯(记者王丽虹 通讯员王盼阳)昨日,记者走访鲤城区新门街花灯展区发现,该展区已经开始挂灯,200盏少儿花灯及部分闽南传统精品花灯已挂好,色彩缤纷的花灯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欣赏。

昨日下午4点多,记者在新门街花灯展区看到,几名工人正在悬挂花灯。这些花灯大的一米多高,小的也有半米高,造型精美,颜色缤纷。一名工作人员介绍,200盏少儿花灯已经挂好,下午挂的是传统彩扎灯和刻纸灯。

在新门街靠近临漳门的位置,记者看到了已挂好的少儿花灯,其中许多颇具闽南特色,比如火鼎公婆、惠安女、闽南古大厝等。还有十几盏形态各异的“鸡”年主题灯,如五彩缤纷的公鸡、头顶红鸡冠的小黄鸡、脚踩花篮的小红鸡等,十分抢眼。虽然是第一天挂灯,但这些色彩缤纷的花灯已经吸引了不少过路市民驻足欣赏、拍照。

据悉,新门街花灯展区东起芳草园,西至临漳门,将展出805盏花灯。灯会将以传统工艺花灯为主,以“鸡年”为主题,将于9日(正月十三)下午全部挂好,当晚开始亮灯,并持续至12日。届时市民朋友可前往观赏,一饱眼福。该展区还有不少看点,比如10盏安溪藤铁永生花花灯、10盏闽南传统工艺精品花灯等。

灯展期间,在新门街除了可以赏灯,还有精彩的系列活动可以欣赏参与。泉州市新门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企划经理何立告诉记者,元宵灯会期间,在新门街可以品尝到一些闽台特色美食,还有猜灯谜活动。此外,在新门街海丝古肆7号(原蔬菜公司) 内将举行泉州旅游商品元宵特卖会、泉州传统非遗展演、沙画体验、弹幕许愿等系列活动,市民可前往参与。

姐弟俩先睹为快 (林劲峰 摄)

“海丝之光”座灯展区

地点:台商投资区亚洲艺术公园 时间:9日-12日

全市唯一一组水上座灯今亮相

泉州网2月7日讯(记者苏勇)昨日傍晚,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上丝绸之路亚洲艺术公园内,十多名工人仍在忙碌着安装布置花灯。据悉,“海丝之光”展灯今日都将布置完毕,明晚将进行半小时的试亮灯。

昨日,记者来到亚洲艺术公园时,主广场正面水域,“帆影”雕塑前岸边,一座大型的龙船花灯已初现雏形,虽然整体还未拼装完成,但已有不少市民赶来提前拍照合影。据了解,这座“龙船送福”组灯是今年元宵灯会全市唯一一组放置在水中的座灯,长达60米,高有8米多,今天就可以全部安装完工,明晚将试亮灯。

灯会布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灯展的花灯都已陆续送达,有的小型座灯已在公园内摆放出来。两座大型主题花灯要在现场完成拼装,尤其是首次亮相的水上座灯“龙船送福”须在岸边安装完成,再移置“帆影”雕塑前的湖水中,安装难度最大。而公园内风力颇大,这对花灯的现场安装造成了一定影响。十几名工人分工合作,将水上座灯的各部位进行拼装,龙船的造型已经呼之欲出,今天就能完成安装。带班工人吴师傅说,“龙船送福”灯座是工人们在厂房里花了一个月时间制作完成的。

市民迫不及待地在亚洲艺术公园的水上座灯前合影。 (苏勇 摄)

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文广旅游科科长高振静介绍,继去年第一次举办元宵灯会后,海上丝绸之路亚洲艺术公园今年再次被选定为全市三大展区之一,以“海丝”为主题,以座灯为主。灯展区域为:红房子(传统挂灯),绿房子(传统挂灯),主广场(座灯组),主广场正面水域(水上座灯)。共展出挂灯、广场座灯和水上座灯129盏(座、组),其中挂灯90盏、广场座灯37座(组)、大型主题座灯组“扬帆起航”1组、水上系列座灯“龙船送福”1组。

据介绍,“扬帆起航”灯组长30米,高为6米,以帆船为元素,采用现代光源技术,时尚梦幻的色调,展现出一幅扬帆远航破浪前行的场面,充分体现“海丝”人开拓进取,不畏艰难的精神。“龙船送福”水上座灯则以龙船为造型,船上有泉州标志性的旅游景点东西塔及亭子等闽南古建筑,船四周搭配鲤鱼、荷花灯花灯,整组花灯光彩夺目。

为配合水上座灯的展示,今年“海丝之光”的主题座灯位置将前移,水上座灯和陆上主题座灯遥相呼应,留出整个广场作为充足的赏灯区,欢迎八方来客。

目前,“海丝之光”灯会布展顺利,展灯今日都将布置完毕进行验收,明晚将进行半小时的试亮灯,9日至12日每天晚上的6点到10点半,元宵灯会都将亮灯开展,欢迎市民错开高峰、有序前来观赏。(记者廖培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