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厦门居住证办理首月 部分居民反映办证一号难求

2017-01-06 10:08:29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厦门居住证办理首月,多个派出所排长龙

这两天,许多居民致电本报热线反映:有人通宵在派出所外等取号,有人早上8点到取不到号,有人跑三趟没办成居住证,办个证真困难。同时,还有不少网友在网络上反映办居住证困难。

最近,厦门有一大拨人因办“居住证”,在辖区派出所排起长队。昨日,记者兵分三路,走访岛内几个派出所了解到,造成排长队主要是因为新证办理首月,太多人扎堆办理,而派出所承载能力有限;办证人好不容易排到号,又因为材料没带全而办不了。

1难

为取一个号通宵排长队

“我已经来第三天了,今天凌晨2点半来排队的,8点开始取号,我取到的是63号。”昨日早上8点半,在莲前派出所办证大厅等候办证的王阿姨一脸疲惫。她在厦门住女儿家,暂住证下个月就到期了,要赶紧办理居住证。坐在王阿姨边上的小陈,睡眼惺忪,他是上夜班的,3点多下班后就直接过来了,家没回,澡没洗,昨晚就蹲坐在派出所门口等候,枕着膝盖眯到天亮,“说了都没人信,办个居住证竟然要凌晨来排队,还好,我取到了77号,没白熬夜”。“还好这天气不冷,不然真有人会带着被子和军大衣来。”就租在金鸡亭小区的小梁调侃,他住得离派出所近,来回方便,住远一点的,可以干脆在门口搭个帐篷,不然有工作的人,哪受得了天天请假来排队?

王阿姨和小陈,以及能坐在户籍室门口等待叫号的人都是幸运的,在他们身后,还有一大拨人不明情况的,踩着上班时间8点才来排队,已经取不到号了。“我们今天特地请假来办证的,派出所8点上班,以为8点到就好了,早了也没人,没想到这么快就没号了。”在厦租房的小刘夫妻说,刚才听说拿到号的都是通宵来排队,很惊讶,两人只好带着材料往回走,夫妻俩计划,明天天没亮也要来排队,因为他们的暂住证2月就到期了,再过两周,他们也要回老家过年,再不办就来不及了。

同样的情况,在江头派出所也有。昨日下午1点半,江头派出所户籍室门口,前来办理居住证的市民自觉排起一条长龙,60多人。太阳很大,晒得犯困的吴先生说,早上5点多,他从暂住处过来,发现有人凌晨3点就来排队,等到上午9点多,已经放了100多个号,“但是有近100人还在排长队,放号人就给正在排队的近100人挨个登记身份证,作为下午办居住证的顺序号”。

2难

自己的房子也要“权属证明”

王阿姨办证前,仔细看了办证须知,她在小本子列了要带的证件:她的暂住证、身份证,以及女儿的房屋产权证复印件、女儿的身份证,女儿还要写一份户主声明,同意她把房屋地址作为居住证登记地址。

第一次去,王阿姨女儿还特地请假了,一到,协警说她还少一张“房屋权属证明”,母女俩又急匆匆赶到市政服务中心,打印相关证明,来回一折腾,已经11点,下午再去派出所,已被告知,当天的号派完了。

市民赖女士前几天7点就带姑姑到派出所办居住证,她的姑姑住在她家好几年,没有厦门户口,需要办居住证。“我老公是房屋产权所有人,他出差了,我来代他办理,我带着房产证复印件、结婚证,以及户主声明,也办不了,还要我打印房屋权属证明。”赖女士说,房子是夫妻共同财产,房主不在,有银行的房产证复印件、结婚证,竟然还要证明这房子是我老公的!赖女士马上开车到市政服务中心去,又被告知,得出示房主本人的身份证才能打印“权属证”,两头碰壁,赖女士感叹:“新的居住证办理条件,真是太严格了。”

房东张女士好不容易排到号,还是办不了,急得直挠头,也是因为一张“房屋权属证明”。“我房子租给人,房客要办居住证,我得先来备案,但是我有房产证复印件和身份证,为何还要房屋权属证明?”张女士说,这其实是要证明“我的房子是我的房子”,“加上我的房屋门牌号不清,市政服务中心也打印不出房屋权属证。民警跟我说得先到社区居委会开一张门牌号的证明,再去打印权属证。”

记者走访几个派出所发现,很大一部分办证人被卡在“房屋权属证明”这份材料上,两边都得排队,路上奔波一趟,确实耽误不少时间。

3难

材料配不齐一趟又一趟

其实,能出现在户籍室办证的,大多数是已跑好几趟,“办”出了经验。

已在江头派出所成功办理居住证的王先生,前后就来了三次户籍室。“我觉得主要是居民自己资料没准备充足,影响办理进度。第一次是上个月中旬早上8点多,我就带张身份证过来,发现上午没号,我现场打听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就折回家了;第二次,因为租住房屋的产权人搞错,无功而返;第三次,我清晨5点过来排队,排到第16位,直到上午9点多办完居住证,我才回家。”

苏先生也是前天下午就来江头所,因租住房屋产权人名字搞错,准备好后昨日又来。

“有些市民材料准备不充分,比如信息登记表没填写,办理人得在办理现场填写;有些人资料没复印,临时跑出去复印,这无疑拖延了办理时间。”苏先生说。

而记者在员当派出所看到,办证人往返多次的原因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搞错派出所,住在嘉莲辖区,跑到员当办理。有的是没通知房东来备案,自己就来办理。还有是因为身份证忘了带,暂住证忘了带,少一份材料,都办不了。

莲前派出所大门口,已经专门派了两位协警在应对现场材料审核,能通过的,再取号,两人一早上被大家团团围住,一刻不停歇,嗓子都说哑了。

(记者 余健平 黄敏 江温航 陈捷/文 陈巧思/图)

警方将增上百个居住证受理点

还将设立自助受理一体机建议群众错峰办理

现场观察一号难求有三大原因

面对许多群众反映办居住证难,厦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扎堆办理是一大原因。其实,有很多人的暂住证还有两三个月才到期,没必要来挤这个高峰,越挤效率越低。此前,警方对已持有暂住证且时限较长的群众发出提醒,不必急于近期到派出所申领居住证,以免造成扎堆办理。所以,不着急的群众,可以先缓一缓。

其次,新的居住证办证规定、要求更高,办事对象事先缺乏对流程手续的认知,也是客观原因之一。还有很多人排到号了,结果时间浪费在填表格和打印复印上,大大影响办事效率。

此外,每个派出所一天能办理的人数有限也是原因之一。据介绍,由于这次办证要求比以前更加严格,莲前派出所目前一天只能受理80-100个号。江头派出所工作人员则表示,该所一天大约能受理200个号。数据统计“供求关系”严重失衡。

据悉,从2016年12月1日起,厦门正式跨入“居住证”时代,截至2017年1月3日,全市已有26000余人申请办理居住证,首批980张新证已于1月3日发放至各公安分局,由分局发放到派出所,供群众领取。第二批980张正在发放中,人口管理部门也在加紧制证,争取让申请群众早日领到证件。

《2014厦门经济特区年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厦门登记暂住人口数为286万人,居住证办理需要的基数庞大。但是,目前厦门市只有53个派出所受理居住证办理,可见“供给”和“需求”严重失衡。专家观增加窗口、网上预约

如何缓解居住证办理难?对此,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奖怀有四点建议。朱奖怀委员对居住证颇有研究,早在三年前,他就呼吁将暂住证改为居住证。

他说,首先,要在媒体上广而告知,提醒办证群众备齐各种证件,并错开办证高峰时间。

其次,增加受理人员,增加服务窗口,可以通过短期培训,尽量增加受理人手。

第三,采用网上预约,通过“网上填表”,网上预审核,简化现场受理程序,提高效率,节省现场办证时间。

另外,朱奖怀还建议,警方是否可以通过购买服务,让一些社会机构来分担部分服务,比如说社会机构可以在社区就近进行初审,等通过初审后,再由公安机关实际办理。警方举措将增上百个办证受理点

面对居住证办证难压力大的问题,昨天,厦门警方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了积极的回应。

警方说,首先,建议群众错峰办理,暂住证还未到期的,可以缓一缓。

其次,要看清“办证须知”,在办证前,可以到《厦门市公安局公众服务网》上仔细查阅《办证须知》提前做好准备。

第三,将增加受理点。为做好居住证换发工作,厦门市规划51个制证点87个受理点和101个登记点,但是,由于依托互联网的居住证管理系统未投入使用,目前只能在全市的53个派出所里受理。等省厅的系统开发完成,厦门市将有近200个点受理,将有效解决办理扎推问题。

另外,警方还将尝试在各派出所设立自助受理一体机,以缓解目前的办证压力,并提高办事效率。他山之石北京推“网上申办”

领居住证在派出所排长队的现象并非厦门独有。此前,北京市领居住证第一个月,也经常出现通宵排队、一号难求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去年10月底,北京市公安局推出“网上申办系统”应对。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2015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70.5万人,其中外来人口为822.6万人,将近四成,居住证办理需要的基数庞大。从去年10月8日起,北京市第一批346个流管站开始受理暂住登记业务。各派出所辖区,各配置一个流管站。

根据北京媒体记者走访,居住证的办理限流每天在20~30个,每个户籍派出所的办证速度,每天20~40张。而每天排队咨询办理的人络绎不绝。像回龙观、天通苑这样聚集了几十万外来人口的大社区,按此进度计算,难道真的需要几十年后才能办理完吗?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派出所“十一”期间共受理2.29万来京人员办理居住证。北京市公安局表示,全市将增加受理、办理的站点,群众可办理居住登记卡和暂住登记的流管站数量将达到4000多个,基本覆盖全市。

而且,北京市还开通网上办理居住登记卡和居住证的申请渠道。居民可以网上填写表格后,再到现场办理,以加快办理速度。

市民建议

1.就近办理

林先生:派出所户籍室人手有限,像此前办理暂住证一样,到就近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办理,对于上班族而言,时间、空间都能错开。

2.网上办理

网友“不会浮水的船”:有人凌晨三点去排队,才有望抢到那个办理名额。希望政府在惠民的同时尽快互联网化解决排队、排号的问题。

3.加强宣传

吴阿姨:公安可根据租民房者、租商品房者等不同情况分别做案例分析,在大众媒体上多做宣传,让大家能更好地准备材料。

4.短信提醒

@W先生:由于厦门外来人口比例较大,建议能否考虑以警方为主导,联合通信运营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短信群发通知覆盖,把申领居住证所需的材料和步骤一并纳入该短信提醒之中,这样更直观。

5.秩序维持

黄女士:派出所门口的排队取号比较混乱,还是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维持秩序,保证相对公平。

6.明确房东义务

陈先生:租客办居住证,没有房东身份证复印件是真的办不了。但有些房东不愿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应该明确房东的义务,既然要租房,就要协助租客办居住证。记者余健平黄敏江温航陈捷/文陈巧思/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