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假牙制作不规范 老人牙疼没及时就医险些丧命

2016-12-30 10:34:52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口腔内的患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其实,牙疼也是病,真的可能“要人命”。不久前,外地一名35岁的女子因牙疼导致口底多间隙感染,最终因感染性休克失去了年轻的生命。此事引发社会热议,近日,厦门市口腔医院也接诊了一例类似的患者,好在处理及时,保住了性命。专家提醒:牙疼是病,别乱吃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龙岩老伯牙疼感染烧到40.5℃

张阿伯家住龙岩漳平农村,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老夫妇俩。一个月前,张阿伯出现下前牙区疼痛,自己含服某消炎中成药,但效果不佳,于是到村里的小诊所就诊,开了点消炎药。吃了快两周,疼痛非但没有缓解,反而出现了下巴和颌下区域肿胀。张阿伯意识到这次的牙疼没那么简单,赶紧联系儿女,带他到龙岩市的大医院就诊。当时,张阿伯的舌头下面也出现了肿胀,体温接近40℃。龙岩的医生建议他立即转诊至厦门市口腔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厦门市口腔医院副院长、颌面外科主任医师胡砚平接诊后发现,张阿伯的脖子上部、下巴等区域肿胀明显,皮肤呈暗红色,皮肤温度高,且舌头下方也出现了明显肿胀,呼吸也有点不顺畅,体温达到40.5℃,白细胞值特别高。胡砚平对患者做了详细检查,考虑为口底多间隙感染,立刻让阿伯住院,并进行了相关住院检查。

在手术室,胡砚平为阿伯进行了及时的切开引流,并给予积极有效地抗炎消肿及支持治疗。张阿伯的症状逐渐缓解,局部肿胀也慢慢减轻。胡砚平说,好在阿伯就诊及时才保住了性命,如果再拖延一段时间就诊,很可能会危及生命。

假牙制作不规范引起感染扩散

为什么小小的牙痛,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呢?胡砚平解释,由于张阿伯口腔内有大量假牙,而这些假牙的制作都不是在正规医院制作。很多患牙的牙根都没有进行完善的根管治疗,在抵抗力下降或者其他原因的共同作用下,根尖炎症容易发生扩散。由于颌面部有很多潜在的间隙,感染容易通过这些间隙蔓延扩散。

颌面部最严重的感染之一就是口底多间隙感染,又称口底蜂窝织炎,感染可能是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的化脓性口底蜂窝织炎,也可能是厌氧菌或腐败坏死性细菌引起的腐败坏死性口底蜂窝织炎。该病以牙源性感染扩散最多见,如智齿冠周炎、根尖周炎、牙槽脓肿等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导致炎症扩散至邻近间隙,就会引起口腔颌面部多间隙感染。

该病全身及局部反应常常都很严重,多伴有寒战、高热,且常合并败血症,病情严重者感染还可向纵隔扩散,可能导致口咽高度肿胀,气道受压后窒息而危及生命。

【提醒】

有患牙应及时就诊

要怀孕请先查口腔

胡砚平提醒,口腔内的患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不能治疗的要及时拔除,避免后患。他建议,假牙要在正规的医院进行彻底的检查和设计后才能制作,配假牙之前还需对相关的患牙进行系统的牙体或牙周的治疗。

对于妊娠期女性,由于孕激素水平变化、免疫力下降等,使得口腔局部菌群发生改变,原有的牙病极易发生急性感染,且扩散迅速,易发展成严重的口腔颌面部多间隙感染,继而危及孕妇和胎儿生命。因此,妊娠前应及时处理牙齿残根、残冠和阻生牙。若发生了口腔颌面部感染,早期诊断、早期切开引流很重要。 (文/图 记者 苏奇 通讯员 彭江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