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冒充领导诈骗升级:我换号了 请惠存!防转账要求

2016-12-02 10:33:10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警方:目的都是骗钱 提防转账要求

“领导”来电喊你去办公室的骗局,不少市民都已熟知,不过要小心,骗子假冒领导行骗的手法又有翻新。近日,泉州一家单位的不少员工收到“领导”发来的短信,称自己更换手机号码,要求员工保存。记者从泉州警方处获悉,这是骗子行骗的第一步,如果员工保存了手机号码,不法分子将通过一系列的骗局,诱骗受害者转账汇款。

据了解,今年以来,泉州警方已破获多起假冒领导的诈骗案件,此类诈骗主要通过“领导来电、来短信”或假冒领导在QQ、微信群中发出指令。警方提醒,骗子手法不管如何翻新,但目标都是骗钱,尤其是单位、公司的财务人员,凡是收到涉及钱财转账的“领导指示”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多方核实,谨防上当受骗。

案例 骗子冒充领导 群发换号短信

“张××,这个是我新号码重新保存一下 ,旧号码停用。陈××”11月30日晚,泉州一家单位的员工张先生收到手机号码为“15687857052”的短信,该短信以单位负责人“陈××”的名义发出,声称其改号,要求下属“重新保存一下,旧号停用”。

张先生感到奇怪,领导所使用的手机号码已经很多年了,怎么会突然改号;其次,领导一般不会直接连名带姓称呼他。经与领导核实,并无更改手机号一事,他也没有发过类似短信。经查,这个号码属地是云南的,并非泉州的手机号码。几乎同时,单位不少其他同事也收到同样短信。

为何骗子对单位员工的名字电话等情况如此清楚?员工们猜测,可能是单位内部通讯录泄露,被不法分子掌握;也有可能是不法分子通过木马病毒植入某个员工手机,掌握单位员工信息。

那么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法分子又将如何行骗?民警表示,假冒领导发来短信的诈骗具体实施手法为:第一步,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手段获取手机通讯录后向联系人群发短信,声称机主更换为新的手机号码,诱使事主将不法分子的号码保存为公司老板或领导的号码。第二步,利用“呼叫转移”功能,将不法分子的电话自动转接到老板或领导的真实号码上,当事主回拨电话时,确是老板或领导接听,消除事主的警惕。第三步,找准各种理由向财务人员或下属发送短信要求汇款。

拓展 “领导”隔空发话 要求员工汇款

事实上,类似的骗局,许多人都遇到过。有的在电话上接到“领导”说“来办公室一趟”,有的在QQ上接到上司的指令……虽然手段有所不一,但是最终目的只有一个——让受害人相信对方就是领导,过后通过这些社交工具,向受害人借款、要求公务汇款等。

骗术1:电话诈骗型

“小郭,你明天上午到我办公室来下”,郭女士是晋江一家公司的司机,今年6月14日,郭女士接到陌生电话,对方喊出自己名字,自称是公司大老板。郭女士所在的公司有多个大股东,她较常打交道的是自己的直属上司杨总。把不准对方是哪位领导,郭女士下意识地问对方是不是张总,谁知对方马上提高嗓音“连我都不认识了,看来我们明天是该好好谈谈。”郭女士便相信了对方是公司领导张总。

“小郭,你帮我准备两个牛皮信封,我要包红包给客户。”隔天,郭女士接到“张总”的电话。郭女士急忙要去买信封,却又接到“张总”电话称客户怕红包不方便,让她转账给客户。郭女士先后分三次向“张总”提供的两个银行账号转账共13.6万元。

事后,发现被骗的郭女士向警方报案。接警后,晋江警方经过多方排查,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民警提醒,此类诈骗中,骗子直呼事主名字,以严肃、神秘的语气要求事主“到我办公室”,随后又以协助送礼、介绍生意、急用借钱为借口,利用事主多有对上级事情“不便多问”的心理,要求事主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从而被骗。

骗术2:QQ微信诈骗型

今年4月20日,公安部A级通缉犯——泉州安溪人吴木星,在南安一租房内被上海、泉州警方联合抓获,据公安部刑侦局通报,吴木星伙同他人,通过QQ冒充领导诈骗,涉案金额3995万元,涉及上海、广东多起案件。

据公安部刑侦局消息通报,去年11月18日,犯罪嫌疑人吴木星伙同他人,通过QQ冒充上海市某单位负责人,诈骗该单位财务人员490万元。上海市普陀区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派员前往广东深圳、福建泉州等地开展侦查工作,相继抓获张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

与此同时,去年12月11日,深圳某公司财务人员李某,被人通过QQ冒充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诈骗3505万元,吴木星因涉及该案,再次进入公安机关视线,最终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抓捕归案。

民警提醒,此类案例中骗子通过QQ冒充公司老板,再以领导口吻骗取公司财务人员的信任,发号指令要求转账。而财务人员在未经多方核实的情况下,轻信对方,导致被骗。同时,一些公司日常工作联系也在QQ上进行存在较大安全漏洞,这是被骗子得手的关键原因。而现在微信群中也有骗子下载领导头像,更改昵称假冒领导,进行类似的诈骗。

分析

通讯录泄露 原因多种多样

“诈骗手段怎么这么高明,诈骗分子怎么连我们的姓名、职务都知道?”对此,民警表示,很有可能存在单位通讯录“集体泄密”或者通信工具、社交软件中毒,才会收到这么有针对性、迷惑性的诈骗短信。

“我的手机一直在手上,我从不用手机登录不明网站,资料怎么会泄露呢?”多名被“更改手机号码”的市民百思不得其解。民警分析,除了单位通信系统被黑客攻击外,原因可能多种多样:平时买东西时,被商家要求填写自己或亲友的姓名及通讯方式,这是资料泄露的一大途径;骗子在通讯软件的群里发病毒链接,打上“孩子成绩单”“同学聚会照片”“隐私照片”“结婚请帖”等旗号,很容易骗人点开,点开后木马病毒往往会自动窃取该手机用户的手机通讯录等有价值的信息;很多手机软件都会要求读取联系人权限,很难保证其中就有一些恶意App,就此把你的联系人偷偷出卖;一些手机备份软件,会把数据备份到各种云端服务器上,而这些云端是有被黑客侵入风险的。

揭秘

万变不离其宗 目的都是骗钱  

近期,不少市民收到类似短信。

像陈先生的遭遇,虽然只是被冒充发出“改号”短信,但是一旦实施成功,下属相信了,又会怎么样呢?民警说,冒充者接下来就要实施诈骗了。如果是诈骗,对方到底想获得什么?

对此,泉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和一些办案民警作出解读。

“这种骗局,虽然冒充身份去骗下属或者亲友们‘换号’的新开头,但接下来,其还是要进一步‘借钱’、‘挪钱’应急,本质上还只是老套的‘冒充熟人诈骗’的变种而已。”民警介绍,而且这种方式还更有迷惑性。为什么这么说呢?很多收到短信的是下属,遇到“领导”有事相求,比如领导要求汇款应急或者转出单位款项,往往不好意思拒绝。

在这种骗局中,一旦成功让你通讯录里的下属、亲友们储存了新号码(实际上就是骗子的手机号),对方就会给你发短信,用各种借口(比如刚出了个车祸、公务转账、忘了带钱包急着买东西等等)要你汇钱。因为是通讯录里存着的熟人,不少人很可能碍于情面,电话都不打一个就把钱“借”了出去,或者因为“公事紧急”,就把款项打了出去。

预防

及时确认身份 转账电话核实

那么,怎么预防手机通讯录等资料外泄呢?民警提醒,一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使用即时通信工具时需多加防范,避免谈及涉及资金往来的内容,拒绝下载来历不明的软件和资料。二是凡是收到涉及钱财转账的QQ消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多方核实,谨防上当受骗。

虽然要完全防止自己的手机通讯录外泄有一定困难,但警方认为,要预防这些信息被盗后可能遭遇的诈骗,最直接的做法就是,遇到有人发条短信过来自称手机换号请你惠存的,第一时间致电对方确认身份。如果这个号码不是你认识的人的手机号码,更要警惕了。

为何要第一时间确认呢?“如果时间久了,这个号码一直以领导或者朋友的身份存在你的手机,突然间一天,这个号码要求你借钱应急之类的,很容易失去警惕。”民警说,另外,可以通过原号码回拨过去,向亲友或领导进行核实。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当面向亲友、领导进行核实。

诈骗方法万变不离其宗,其最后,归根到底就是为了——钱。“不要轻易向陌生的账号进行转账汇款。”民警提醒,涉及钱的问题,再忙再急,也要电话核实下;在QQ好友或者手机通讯录中,重要人物的重要信息不能写得太过直白;接到对方电话的时候,不慎将领导的名字脱口而出,接着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再次确认,比如可以委婉地多问几个关于公司的人和事情,通过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设法核实对方身份的真实性。(记者 苏勇 廖培煌 通讯员 李肇兴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