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涉闽舆情 > 正文

"双十一"促销喊声震天 实体店价格或更便宜

2016-11-10 09:37:11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德林   我来说两句

-部分产品实体店价格确实比网上便宜。

-街边店也热衷于“双十一”促销。

“双十一”进入倒计时,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剁手”时刻,电脑上不时弹出的“双十一”红包,不断挑逗着购物狂的眼球和神经。不少电商和网店也纷纷开通“双十一”货物网上预售。近日,记者走访厦门各大商场发现,面对“双十一”,线下实体商家不再被动防守,而是直接宣称价格比线上更便宜,原因是线上低成本优势越来越弱。

【现象】

实体店抢占先机

提前预热“双十一”

“购物的疯狂”“真情回馈,不用等到‘双十一’”“满300元减100元”“全场低至2折起”、“限时抢购”……近日,记者在厦门的各大商场走访发现,不少实体卖场早早就挂上“双十一”促销海报。这些促销活动多在“双十一”前一周就已开始。

今年已经是第八个“双十一”了。经过几年的“短兵相接”,面对“双十一”,实体商家从以往的“淡漠应对”转变为“积极融入”,各大商场提前推出了相关促销活动,锁定消费者。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厦门不少商场、大卖场人气爆棚,商家们抢在“双十一”之前的最后一个周末疯狂促销揽客。

今年与往年明显不同的是,除大型商超外,更多实体门店加入“双十一”大战。“‘双十一’我们提前‘约惠’”“迎接‘双十一’,价位比电商更给力”……诸多带有向电商宣战味道的海报张贴在店铺橱窗上,十分惹眼。

以生鲜商品、进口食品、母婴用品等为主营业务的顺丰优选就推出了“1.1元秒杀”、“11元快抢”等多种形式促销,同时还可以配送到家。在“双十一”这样的特殊节点显现出品质、价格和配送时效的绝对优势。

面对实体店铺实实在在的优惠,消费者很容易动心。“以前的‘双十一’完全是网购狂欢节,而今年是线上线下都在狂欢。”市民陈女士表示,这段时间厦门的街头相当热闹,多数门店的门口都贴出了“双十一”活动的海报。除服饰店外,连早教中心、照相馆等都不愿错过“双十一”的消费快车。

“电商‘双十一’对实体店的冲击越来越大,实体店必须要拼了。”一家商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电商“双十一”的疯狂宣传下,实体门店若不推出活动,根本连顾客都不会上门。所以,今年大家也拼了,希望提前抢占市场。

【比价】

直接标注电商价格称保证价格更便宜

线上电商的家电销售,最常用的手段就是低价。记者调查发现,有的实体店价格比线上要便宜。

记者在国美、苏宁等门店调查发现,店内商品的活动标价都比今年“双十一”天猫的预售价要低。而商家不仅在商品边上标注出优惠的价格,甚至连同样产品在天猫、京东等专卖店上的“双十一”优惠价也直接标注在了旁边。

记者看到,在天猫预售价为5399元的TCL55吋电视,在店里只需要3999元就能购买,便宜1400元。海尔1.5P冷暖变频空调天猫预售价2949元,而在国美门店里2588元就能购买。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的商品在活动期间都有专属的优惠价,而这些优惠价与同样产品在网上的差价少的在几十元,多的甚至可以达到近万元。

“线上电商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我们每天都在监控线上电商的价格,实时做出调整,确保要比线上的价格更低。”厦门国美电器营运总监王伟明告诉记者,“我们门店不少产品的价格,已经击败目前天猫线上的预售价。”据了解,在“双十一”期间,国美实体店价格比线上便宜10%~50%不等。

王伟明表示,为了保证门店内的价格低于线上的价格,他们还为购买家电的消费者免费提供“低价保障险”,确保消费者所购商品价格,15天内不高于其他正规家电零售渠道的同款商品。若高于其他渠道售价将由易安保险负责赔偿差价。

除了电器店进行大促销外,厦门的许多百货商场也推出了比价的活动,誓与电商“双十一”争高下。

记者了解到,今年天虹商场将在“双十一”打出“11.11,天虹要你比价”的活动,在全场五折起的基础上,还将店内专柜的价格与“双十一”当天的价格做对比,如果商品价格高于同一天同款同质商品在线上的售价,即可到服务台获得差额赔偿。天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双十一’的线下活动力度未必会低于线上,所以我们敢做与线上比价的活动。并且线下购物可以避免‘双十一’物流的滞后,跟无法试穿的体验。”

【分析】

电商成本不断上涨

价格优势已不明显

记者从国美了解到,从整个零售行业来说,线下的销售额是线上的5倍以上,“主流还是在线下,尤其是家电,产品涉及体验、售后,仍旧以线下为主。线上电商增速很快,但销售总额远远低于实体店。”

“现在的顾客越来越理性,尤其是传统家电商品,消费者更注重质量,愿意到实体店体验后再购买。”王伟明认为在品质、物流、服务体验方面,实体店较之线上电商,更具竞争力。除此之外,点对点的现场售后服务,以及售后免费提供24小时送达服务也是线上电商无法提供的。

对于消费者普遍认为的电商经营成本更低,王伟明表示,虽然实体店有租金、人力等开销,但通过销售规模、管理、大规模采购,已经实现把经营成本摊薄,而电商的物流、运输成本更高,且都要依托第三方,采购成本也更高。

“电商通常只是针对某一款产品大批量采购,从而压低价格,以点带面,惊爆的机型往往都是实体店已经下市或者淘汰的机型。”王伟明称,而实体店虽然也会采取“以点带面”的战略,但消费者到店后会发现,实体店拥有更多品类的选择,并且价格也不会更高。

苏宁和国美的相关负责人都对于未来零售业的发展持相同意见,他们认为单纯电商的增长模式已趋于平缓,未来的零售将逐渐向线下延伸,即确保线上和线下“两手硬”的融合模式。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零售,才是零售行业的未来。

“相对于以前的“双十一”电商独大,当前不少实体店正联合起来打造线下购物狂欢节,强调实体的存在感。”一位店铺的经营者告诉记者。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以往电商较于实体店最大的优势是价格,而当线下实体店通过降价,以不怕消费者用线上产品价格比价的心态迎接“双十一”时,实体店的体验和服务优势会更凸显。(文/图 记者 林依文 张婧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