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播报 > 正文

助力解决职工“带娃难”,家庭托育如何发力?

2023-05-25 15:40:39 作者:周子元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王倩倩   我来说两句

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开启,多地积极探索新模式——

助力解决职工“带娃难”,家庭托育如何发力?

“生了孩子谁来带?”这是许多育龄职工家庭不得不考虑的一个现实难题。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出通知,5月15日起到6月15日,开展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

目前,不少地方在探索家庭托育模式。国家卫健委此前也发布了《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就家庭托育点的规范管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家庭托育能否帮助更多职工家庭解决育儿难题?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开在小区里的家庭托育点“帮了大忙”

5月16日,记者来到一家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的家庭托育点。

“150平方米的四室两厅两卫,分为儿童活动区、阅读区、餐饮区和两个休息间。主要招收附近社区需要日间照料的3岁以下婴幼儿,按托育时间计费。”托育点内,今年33岁的张瑜乔向记者介绍。

“家庭托育点一般开在居民区里,安全性高。今天上午,共有4位宝宝入园。”张瑜乔认为,小区里的家庭托育点有着天然优势。

“托育点可帮了我大忙!”家住附近的李雅一家,在孩子满1岁时,把孩子送到了这个家庭托育点。“工作日早上,我出门时把孩子送去,晚上再接回家,一个月各类费用加在一起4000元左右,比请一个阿姨全职照顾的性价比更高。老师们把孩子的生活习惯也培养得很好。”李雅说。

业内人士认为,家庭托育有其独特优势。首先,相较于市场上的托育机构更加经济实惠。其次,家庭托育一般就近便利,方便接送,早送晚接、半日制、全日制等能够满足多样化的需求。从孩子角度看,家庭托育更接近居家环境,更加容易适应。

面临诸多难题

不过,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目前家庭托育机构数量较少、覆盖范围小,在社区中开展服务还存在种种困难。

“带自己的小孩时了解到家庭托育,正好自己家也具备开设条件,就注册登记了这家托育点。”从事家庭托育2年来,张瑜乔很多次因为各式各样的问题想过放弃。“场地标准和卫生安全等级等硬件不完善,邻里投诉、保教人员队伍不稳定、资质不能保证等等,我都遇到过。”

3周岁以下幼儿几乎不具备自我管理的能力,其照护难度和强度都远大于幼儿园适龄儿童。家长也普遍担心家庭托育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托育老师良莠难辨影响婴幼儿健康成长等问题,对于托育婴幼儿存在顾虑。

对此,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的刘莉认为,家庭托育对目前缓解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问题,是一个非常有效、便利的方式。但也要看到,家庭托育存在师资保障问题。正常的市场托育机构招聘有资格证、学历专业等要求,但家庭托育可能无法保障。此外,很多家庭托育点的运转不够稳定。

探索“幼有所育”新路径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家庭托育点的定义,在家庭托育人数、人均面积和专业条件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家庭托育点向标准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

高质量托育对儿童的发展有着积极影响,刘莉认为:“关键是家庭托育要得到有效监管,依托社区将所有家庭托育点纳入监管范围,保障婴幼儿安全成长。我认为征求意见稿对家庭托育提出各项具体要求是必要的。”

“政府可以提供相应的培训机会,提升托育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也希望社会更多地关注0~3岁婴幼儿托育专业人员的缺失。”刘莉说。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每千人口托位数将提高到4.5个。目前,各地也在对家庭托育点的管理进行积极探索。如济南的“泉心托”惠民托育品牌,建设以政府为主导的家庭托育点。浙江也在积极布局家庭托育点,目前已有“机构式运营”家庭托育和“家庭互助式托育”两种形式。

“学习各地家庭托育好的经验做法,让政府和社区更多参与进来,一方面有了外部的监管,另一方面也可以给家庭托育带来更多支持,推动家庭托育行业更好发展。”刘莉说。 (记者 周子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