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播报 > 正文

生活服务业招聘需求旺盛

2022-09-09 15:31:01 作者:杨召奎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王倩倩   我来说两句

生活服务业招聘需求旺盛

报告显示,物流相关职位用工缺口大,装卸、搬运工最紧缺

近日,在服贸会期间举行的生活服务业发展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联合58同城招聘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中国生活服务业就业指数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从地域、职位、典型领域等视角对2021年国内生活服务业就业情况进行了立体梳理,为招聘与就业市场提供参考。

《报告》显示,生活服务业就业景气度不断攀升,2021年就业指数呈上升趋势,2021年二季度就业指数达到9.4,为近3年来最大,招工缺口明显;整体就业景气度增高,生活服务业招聘需求旺盛。

从招聘需求看,物流快递服务领域招聘活跃度高,拉动就业需求上涨;从求职需求看,装卸、搬运工等岗位用工最为紧缺;从区域来看,东部活跃度更高,人口效应明显。

在线经济带来招聘需求激增

《报告》显示,与2020年相比,物流快递服务、住宿餐饮服务占比仍居2021年生活服务业招聘及求职需求前两位,居民出行服务超越居民零售和互联网销售服务排名第三。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全国各地受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下,居民零售和互联网销售服务领域,受线下部分影响,总人才供需增速放缓,但在线经济带来物流快递服务领域招聘需求激增。

从生活服务业各个子领域情况来看,物流快递、居民出行、居民和家庭、居民零售和互联网销售、住宿餐饮5大服务领域供需两旺,缺工紧迫度相对较高;而养老服务业作为中国社会民生发展的重要环节,虽受疫情影响行业发展速度与规模增长处于缓慢起步阶段,但市场潜力巨大。

进一步挑选生活服务业中的15个典型职位观察发现,2021年装卸/搬运工、物流专员/助理、快递员、分拣员等职位就业指数最大,用工最紧缺,位居前四位。出租车司机、房产经纪人、保姆、专车司机等围绕居民衣食住行的职位招聘规模上升较快,且存在一定的求职门槛,所以就业指数相对较高。而送餐员、促销/导购员职位则因人员流动性较高,致使就业指数偏高,长期存在用工缺口。

2021年,住宿餐饮服务领域就业指数均低于生活服务业蓝领就业指数。重点职位中,餐厅服务员、送餐员的招聘需求日益旺盛。但由于近年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职业的兴起,相当一部分求职者从住宿餐饮服务领域流出,进而加剧了缺工情况。其中,服务员职位愈发年轻化,近九成为35岁以下的年轻求职者,且比重较2020年上升约7个百分点。

北京成求职者心中“就业圣地”

从整体地域特征上看,2021年生活服务业招聘及求职需求旺盛省份普遍为经济或人口大省,东部省份活跃度更高。广东省延续2020年态势,位居供需首位,优势地位明显;山东省招聘需求较2020年跃升三位至全国第四,求职需求提升两位至全国第二。

从招聘需求上看,全国生活服务业招聘活跃城市Top10分别为成都、重庆、东莞、北京、广州、深圳、温州、上海、武汉、廊坊。近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凭借其高度聚集的商业资源、优越的营商环境、良好的消费氛围,不断拉动生活服务业招聘需求。

求职者偏好城市上,2021年全国生活服务业求职活跃城市Top10分别为北京、成都、深圳、广州、重庆、上海、长沙、杭州、武汉、郑州。与2020年相比,北京上升一位,跃居第一。

与全国相比,北京作为总部经济集聚地,其岗位多元、需求量大、薪资颇具竞争力的特点,使之成为求职者心中的“就业圣地”。(记者 杨召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