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出炉

2022-01-24 10:46:18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揭晓经   我来说两句

1月22日上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福建会堂开幕,福建省代省长赵龙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初步统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8810亿元、增长8.0%,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743亿元、增长1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83亿元、增长9.9%,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7%,进出口增长30.9%,城镇登记失业率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140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29元、增长11.2%。

报告指出,一年来,福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发展更高质量;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发展更有效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发展更公平;生态文明和城乡建设实现新进步,发展更可持续;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发展更为安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显示,2022年,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出口增长8%,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07万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较往年,语言更加接地气,在提及2022年重点工作时更是“金句”频出。

“做足四篇文章,高起点培育经济新动能”。报告指出,福建将全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坚持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2.6万亿元以上。着力拓展海洋经济新空间,深入实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2万亿元以上。着力壮大绿色经济新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大力培育节能环保产业,稳步推动“无废城市”建设。着力打响文旅经济新品牌,加快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实现接待国内游客人数增长25%以上、国内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打造一批叫得响、串得起来、山海相连的旅游精品。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报告指出,福建将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推动重点地区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错时延时开放、校园体育设施有序开放。充分发挥世遗大会溢出效应,保护好福州古厝等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支持泉州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的典范城市,支持厦门、莆田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朱子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特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

“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报告指出,福建将突出综合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系统推进闽江、九龙江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重点海域海岸带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一批重大工程。突出污染防治,把老百姓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好。更高标准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建设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园区,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不能规定得光鲜亮丽,兑现起来困难重重”。报告指出,福建将实施创新人才培育行动,下大力气培养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分行业分领域大力培养急需的技能人才,并在薪酬、住房、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方面给予优厚待遇,促进人才团队集聚,安其心、尽其能、乐其业。人才政策要具体可兑现,不能只讲原则,不考虑操作,不能规定得光鲜亮丽,兑现起来困难重重。

“实现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不打折’”。报告提出,将全力打造“便利福建”,让福建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福地。在深化“放”上下功夫,在精准“管”上促公平,在做优“服”上提效率,持续优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出更多的“一件事”集成服务事项;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网通办”,实现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不打折”。推动诚信福建建设,依法规范失信惩戒,建设诚信社会;强化政策兑现,打造诚信政府,新官要理旧账。(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诗瑶 高建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