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厦门民营企业盈利水平稳步增长,科研投入不断加大—— 民营经济活力足

2021-12-06 09:34:37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揭晓经   我来说两句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民营经济在厦门经济中占比大、实力强,是厦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进入新发展阶段,厦门广大民营企业将如何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近日,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首次发布了2021厦门市民营企业100强,同时发布的还有2021厦门市民营企业制造业20强、2021厦门市民营企业服务业20强、2021厦门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20强。这几个榜单,不仅凸显了厦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成果,还传递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信心。

记者注意到,厦门民营企业百强榜单的入围门槛为年营业收入10.14亿元,入榜的百强民企2020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合计达到了4885.47亿元,百强企业税后净利润总计238.81亿元。其中,年营收额超百亿元有9家,50亿元至100亿元的有17家。百强榜单前三名均和控股、盛屯矿业、三安集团的年营收分别达到436.2亿元、392.4亿元和254亿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下,百强民企连续2年实现盈利,无一亏损,难能可贵。”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陈永东表示,截至2020年底,厦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2959.54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居福建省第一位,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6.4%,对厦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4.2%。

民营企业百强榜单的产生,源于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开展的规上民营企业调研,调研企业共有239家,覆盖了厦门绝大多数规上民营企业,具有较强代表性。

根据榜单,2021厦门市民营企业100强呈现出规模总量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纳税贡献不断提升、三产支撑作用突出、创新能量逐步释放、履行社会责任积极等特点,彰显出民营经济是厦门发展的活力所在、动力所在和潜力所在。

民营企业盈利水平稳步增长,纳税贡献不断提升。报告显示,百强企业税后净利润总额达238.81亿元,较上年增加8.28亿元。税后净利润超5亿元的有11家,其中,宝太生物在疫情中率先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并迅速占领市场,成为盈利冠军。在纳税方面,百强民企纳税总额175.94亿元,户均纳税额近1.76亿元;37家企业纳税过亿元,其中禹洲集团、福信集团、航空开发、三安集团、宏发电声、安井食品6家企业超5亿元。

民营企业科研投入不断加大,迈向高质量创新发展。百强榜单中,5家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均比上年增长8%以上,其中三安集团增长高达76.96%。参调企业中,80家申请国内专利5119项,106家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615项;特宝生物参与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三安集团、奥佳华、银祥、雅瑞、惠尔康5家获准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安集团、奥佳华、强力巨彩、美亚柏科、乾照光电、罗普特6家参与领域类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三产支撑作用突出,行业聚焦比较明显。榜单显示,百强民企一、二、三产业企业数量分别为1家、35家、64家。第二产业营收总额1718.62亿元,占比35.18%,资产总额1845.05亿元,占比30.80%;第三产业营收总额3149.63亿元,占比64.47%,资产总额4130.07亿元,占比68.94%。从总体上看,三产各项指标均占三分之二左右,支撑作用较为突出。从行业分布看,批发业、房屋建筑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民企数量多、经营久、主业强,行业相对聚焦。

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吸纳就业稳居主力。民营企业的发展为更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百强民企员工总数达17.76万人,有5家企业员工过万,位居榜首的宏发电声员工达14235人。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零售业、食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用工居前五位,占百强民企员工总数53.64%。民营企业在帮助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同时,还积极捐款回馈社会。参调企业中,116家发生社会捐赠,占比54.21%;43家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40家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达97.51%的参调企业已实现正常生产经营,62.19%的参调企业实现逆势上涨,且超六成企业预估2021年度有望实现较大幅增长。陈永东表示:“民营企业的乐观自信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厦门民营经济一定能在百强企业的示范带动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