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焦点 > 正文

“组圈”!福建四市一区签署重磅协议

2021-12-01 09:33:54 作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揭晓经   我来说两句

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现代化都市圈


推动闽东北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召开


29日晚,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在福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尹力、代省长赵龙批示要求,部署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省委常委、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福州、莆田、南平、宁德、平潭综合实验区党政有关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



林宝金指出——


加快建设福州都市圈,是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新理念、重大实践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


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认真对照《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科学谋划思路举措,全面落实项目任务,努力把福州都市圈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要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畅通大交通大通道、做强海港空港,打造互联互通的都市圈;


要深化产业分工协作,加强产业链协同、上下游对接,打造优势互补的都市圈;


要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探索海峡两岸发展新路,打造开放包容的都市圈;


要强化区域协同治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享的都市圈;


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做好山水、滨海旅游文章,打造绿色美丽的都市圈;


要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机制,形成共同推进都市圈建设的强大合力。


莆田、南平、宁德市委书记,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部分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发言,表示福州都市圈建设有利于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闽东北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将认真贯彻落实《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积极融入,落实机制,加强合作,联动发力,推动都市圈基础设施高效互通、产业配套发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确保取得显著实效,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宣读了《国家发改委关于同意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并对《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进行政策解读;审议了《关于成立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共建共治共享行动纲要》《福州都市圈(闽东北)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工作方案》等3份文件,签署了《同城化同家园—共建福州都市圈合作备忘录》《共建福州都市圈物流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福州都市圈政务合作协议》《福州都市圈数字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等4份框架协议。


那么


福州都市圈将如何共建共治共享? 重大基础设施怎样互联互通建设? 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包括哪些? 今天,乌山君带你一起了解!



《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要把福州都市圈打造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两岸合作重要门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支点、优质幸福生活圈。力争到2025年,福州都市圈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都市圈。


规划范围主要包括:福州、莆田、平潭全域,宁德市蕉城区、福安市、霞浦县、古田县,南平市延平区和建阳区、建瓯市部分地区,陆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


提出5大专项行动


为了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依托福州都市圈(闽东北)这个平台,全力推动各地市在基础设施提升完善、产业链条强链补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优质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协作共建,《福州都市圈共建共治共享行动纲要》提出了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与创新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和联合招商利益共享等5大专项行动。



基本形成1小时通勤圈


《福州都市圈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工作方案》提到,在福州都市圈(闽东北)一小时经济圈、生活圈、工作圈基础上,着眼建设现代化交通体系,以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现代物流城等为重大平台,打响海港空港国际品牌,构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综合交通枢纽。


力争到2025年,福州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莆田、南平、宁德和平潭基本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共同推动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基本形成1小时通勤圈。



下一阶段重点这样建设


按照《同城化同家园——共建福州都市圈合作备忘录》,四市一区将以基础设施、产业与创新、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为协同重点,根据共建共治共享、平等互利原则,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实现同城化同家园。


四市一区共同签署《共建福州都市圈物流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议定达成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强化产业分工协作、推进设施互联互通、加强疫情防控联动、创新联合招商机制等五方面共识,构建都市圈区域开放、高效、创新、发展的现代物流体系,促进都市圈物流产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四市一区先行先试,共同签署《福州都市圈政务合作协议》。未来,五方将分别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福州都市圈通办”窗口,印制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分别编制政务服务相关事项申请材料详细清单和具体申报要求。


四市一区共同签署《福州都市圈数字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议定达成推动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存储和计算能力协作共享、深化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互享、推进数字城市协同发展等四方面共识,推动信息化领域合作互补,努力实现各城市居民享受同城化待遇。



山海联合、优势互补


相互辐射、共同腾飞


福州都市圈,未来可期!


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记者 覃作权 赵昕玥 冯雪珠/文 叶义斌/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