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焦点 > 正文

“海丝”“海峡”特色集聚 福州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2021-10-18 09:18:07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揭晓经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福州10月16日电 (记者 龙敏)“海丝”“海峡”特色集聚,将成为福建加快建设强省会和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动力。

福建官方16日出台支持福州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达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年均增长7%以上,常住人口超1000万人,城市首位度25%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辐射带动福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初步建成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长期以来,福建经济发展一直呈现“南重北轻”格局,省内9个设区市中,南部的泉州、厦门、漳州3市经济总量占据了半壁江山。于去年跻身万亿元GDP城市俱乐部后,福州将发展目标瞄准了“强省会”和“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福建省“十四五规划”就明确,实施强省会战略,鼓励福州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以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发展,实现空间、人口、经济规模倍增式跨越,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区域发展引擎。

此次再度出台细化举措支持,福建官方持续加码支持福州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多位经济专家16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政策红利将逐渐显现,福州迈向强省会和国家中心城市将呈现出“加速度”。

塑造强省会首先要加快补齐自身发展的短板。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认为,加快地铁、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和人口的集聚,提升自身带动辐射周边发展的能力。

福建官方明确,大力支持福州做大做强,增强省会城市辐射带动力,积极推进撤县设区等行政区划调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积极支持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加快建设“海丝”国际枢纽机场和枢纽港口。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形成“环线+放射状”轨道交通网络。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依托城际铁路规划,推进高铁进机场。推进福州往西内陆地区高速通道建设,开展福州至平潭、福州至宁德地区的高速第三通道规划建设。

“海丝”“海峡”特色集聚将成为福州建设强省会和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突出优势。福州北接长三角、南接珠三角、东临台湾,是一座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的港口城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发祥地之一,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即从福州长乐太平港扬帆启航。

福建将加快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大力发展航空货运,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直飞航线及货运航线,推进申报空港综合保税区,努力打造“一带一路”门户枢纽机场。加快建设福州国际深水大港,加大对福州港深水泊位建设和国际航线拓展的支持力度,加快集装箱港建设,支持罗源湾、江阴等重点港区整体连片开发建设,畅通海铁联运,促进港口、产业、城市联动发展。

福建官方称,将加快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建设,争取设立中日(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争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福州设立领事机构;争创“海丝”沿线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

福州将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完善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及制度。具体而言,福建将扩大向台胞颁发金融信用证书试点和两岸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以国家专利审查协作福建分中心和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支撑,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拓展榕台海上货运航线。加大黄岐半岛基础设施和环马祖澳开发建设力度,支持榕马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与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福建侧工程,正式开放黄岐对台客运口岸。推进“台海通道”项目研究论证。

支持福州建设强省会和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福建将赋予“更大发展自主权”。官方称,强省会所需省级审批权限原则上下放给福州市,具体事项目录由福州市提出、由福建省发改委统筹提出意见,报省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支持福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支持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闽清经济开发区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