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焦点 > 正文

炒作“强迫劳动”图谋“以疆制华”必将破产——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的坚定声音

2021-06-04 09:32:3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揭晓经   我来说两句


这是6月3日拍摄的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题:炒作“强迫劳动”图谋“以疆制华”必将破产——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的坚定声音

新华社记者伍岳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反华势力以所谓的“强迫劳动”为借口,对新疆进行攻击抹黑。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日在北京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新疆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负责人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一线员工,结合自身经历介绍新疆的真实情况,有力驳斥谎言谬论,以正视听。

毫无法理依据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某些国家、组织和个人主观臆想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不仅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有关定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说。

据他介绍,20世纪初,世界上一些资本主义强国推行殖民主义,对殖民地国家进行大规模、严重的强迫劳动和奴役剥削。在此背景下,国际劳工组织推动各成员国陆续制订了一系列公约。根据相关公约,“强迫劳动”的定义主要包含“以惩罚相威胁”“非自愿性”“对象不限定”三个要素。

6月3日,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艾尔肯·沙木沙克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艾尔肯·沙木沙克也表示,是否存在“强迫劳动”,不是凭着主观臆想认定的。无论是从国际公约的定义、我国法律规定,还是客观实际看,新疆根本不存在、也绝对不可能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他说,事实证明,新疆各族群众的平等就业权受到法律保护;各族劳动者自愿就业、自主择业,人身自由受法律保护;各族劳动者的休息休假权受到法律保护;各族劳动者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受到法律保护;各族劳动群众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语言文字均受到法律保护。

“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族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完全经得起全世界的检验。”艾尔肯·沙木沙克说。

毫无事实基础

美西方少数国家不仅无端指责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还抛出相关法案,限制新疆产品出口,对新疆棉纺织业、光伏产业等发起无理制裁。发布会上,相关行业负责人代表摆出件件事实回击谎言。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清江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在纺纱等加工生产环节,新疆纺织企业普遍使用了国内外先进的设备和自动装置,建成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体现了国内纺织行业发展的最高水平,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清江说。

今年,H&M、耐克、阿迪达斯等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成员诋毁“新疆棉”遭到中国消费者声讨一事沸沸扬扬,该协会上海代表处随后发表声明说,中国区项目团队从2012年开始对新疆项目点所执行的历年可信度审核和验证,从未发现一例“强迫劳动”。

“这说明真相已让虚假消息不攻自破。”刘清江说。

有关人士在进行实地考察后,也给予了客观评价——无印良品声明,曾委托第三方赴新疆调查,并未发现违规行为,将继续使用新疆棉花;美国休闲运动品牌斯凯奇也声明,该公司对中国供应商进行独立调查后,并没有发现所谓的“强迫劳动”问题。

“‘洁白的新疆棉花不容抹黑’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刘清江说,美西方一些国家以所谓“强迫劳动”问题为借口,采取各种措施限制打压新疆纺织企业,损人不利己,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存翔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存翔说,给新疆光伏产业扣上“强迫劳动”的帽子完全是无稽之谈。“众所周知,多晶硅生产并非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

他说,近期一些媒体记者也实地采访了部分多晶硅生产基地,发现那里没有任何“强迫”的痕迹,都是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高度自动化与数字化的现代工厂。

“中国光伏产业并不单单为某一国市场服务,而是为全球市场服务。如果要对新疆光伏产业进行‘灭绝’,先要问问全世界光伏市场答不答应!”潘存翔说。

引起新疆人民强烈反感

6月3日,来自新疆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的艾克拜尔·吐鲁洪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发布会上,来自新疆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的艾克拜尔·吐鲁洪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

“面试时,公司的人事主管详细介绍了上班时间、工资待遇、休息休假等制度,也仔细询问了我的工作意愿。”艾克拜尔·吐鲁洪说,工作两年后,他不仅涨了工资,而且被提拔为班长。

“过去我跟父亲在山上放羊,家里生活很困难。现在我是产业工人了,还在公司里找到了情投意合的爱人。我们夫妻俩每月能挣8000多块钱,感到非常幸福。我们决心好好干下去,争取日后在公司附近买套房,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他说。

然而,美西方反华势力以存在“强迫劳动”为由,对艾克拜尔·吐鲁洪所在的公司进行了制裁。对此,他大为愤慨:“这是典型的造谣抹黑、恶意中伤,严重伤害了我们的感情,损害了我们的权益,我们感到非常愤怒!”

“毫无疑问,新疆各族群众在阳光下体面劳动,正在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但美西方国家却打着‘人权’旗号、恶意炒作所谓‘强迫劳动’,妄图剥夺他们的合法劳动权利。”徐贵相说,美西方国家的所作所为,无非是想置新疆各族群众于贫困、封闭、落后之中,从而扰乱新疆稳定发展大局,实现“以疆制华”图谋。

“这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错误之举,必将以破产而告终。”他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