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播报 > 正文

骗保手段有哪些?透析医保基金监管“三两事”

2021-02-26 11:22:2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 电:骗保手段有哪些?为何屡禁不止?个人如何做好防护?——透析医保基金监管“三两事”

新华社记者彭韵佳、龚雯、帅才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钱袋子”,有人却把医保基金看成“唐僧肉”,想方设法从中“滴漏渗透”,骗取医保基金。骗保手段有哪些?如何保护好“救命钱”?

国务院日前发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向医保基金使用与监管“亮重拳”。面对骗保,老百姓也要擦亮眼睛。

需警惕!骗保手段五花八门

国家医保局最新曝光了2021年首批欺诈骗保案例,其中包括:辽宁省锦州市锦京医院院长黄某某伙同医院内外多人通过借用职工、居民、学生医保卡办理虚假住院,骗取医保基金290余万元;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坡春望医院副院长李某某、院长兼法人刘某某等人,在化验检查等方面骗取医保基金425余万元……

近年来,医保骗保手段不断升级,可谓“五花八门”:

——过度医疗,小病大治增加开销。有的医院通过不合理的检查、治疗、用药等方式推高医疗费用,既增加患者“负担”又增加医保支出。

——挂床住院,虚假治疗骗取医保基金。部分医疗机构将不符合入院条件的患者收治入院,挂床报销门诊费用,甚至虚构治疗。

——串换药品,拆分收费,巧立名目变相骗保。个别医疗机构采取串换更高收费的药品项目,或零售药店通过串换药品售卖日用品,甚至直接采取套现方式进行骗保。

——超限用药,浪费资金又损害健康。为骗取医保基金,有的医院对患者使用非必须用药,并在试用期间频繁切换。

——诱导就医,医患串通合谋骗保。部分民营医疗机构以体检、回扣、返现等方式诱导参保人员住院,串通患者合谋骗保。

骗保缘何“层出不穷”

“近几年,医保诈骗呈高发、多发态势。”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秦运彪日前在发布会上表示,仅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就侦办此类案件139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82名,追缴医保基金4亿多元。

骗保缘何“层出不穷”?归根到底还是利益驱使、“有空可钻”。

“一些参保人员总认为缴了医保费,不用就会吃亏。”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杨燕绥表示,参保人有这样的意识,就容易被少数医疗结构及从业人员“下套”,形成利益共同体,蚕食医保基金。

当前,医保基金监管主要是聚焦于“事后监管”,缺乏对报销主体的事前、事中的闭环监管链条。四川省自贡市纪委书记李文星表示,医保基金监管属于专业性较强的监管,一些不合理甚至违法违规行为不易识别,需要专业人员。

“目前自贡市平均1名工作人员要服务17645名参保人员。”李文星说,自贡市各级医保行政机构、经办机构在职人员158人,对应定点医药机构1300多家,参保人员278.79万人,极易出现监管盲区。

上海交通大学卫生政策与医务管理研究所所长李元欣表示,相应的监督体制机制需要不断完善,也要不断增强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等主体的责任。

用重拳给骗保“靶向治疗”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法制建设

“条例的发布将有力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1年5月1日施行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为促进基金安全有效使用提供坚实的法制基础。

——深入开展打击骗保专项治理

国家医保局连续3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仅2020年,全国共处理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40.1万家,追回医保资金223.1亿元。

有效落实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关键在于拿出态度“下狠劲”。针对侵占、套取、骗取医保基金问题,四川省自贡市纪委监委进行挂牌督办,多部门建立打击骗保工作机制,开展超声波联合治疗、血液透析等4个项目拉网式核查,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截至2020年9月,自贡市追回医保基金4388.61万元。

有效打击欺诈骗保的重点还在于做好监督管理的“后半篇文章”。自贡市医保局健全“黑名单”和个人惩戒等制度,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建立完善举报奖励机制

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0年,全国共奖励举报人1133人次,同比增加88.5%,发放奖励金214.16万元,同比增长1.47倍。群众监督作用日益明显。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公众也要向骗保“说不”。面对骗保,公众可以拨打国家医保局举报电话:010-89061396(7),也可以拨打各地举报电话,或在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或递交书面材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