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播报 > 正文

猪价上涨是疫情导致的吗?经济日报九问非洲猪瘟,解你心头疑惑!

2019-09-06 09:4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自去年8月份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有力推进非洲猪瘟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咋样?吃猪肉还安全吗?猪价上涨是疫情导致的吗?一系列问题备受广大消费者关注。在此,经济日报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解开广大消费者的心头疑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疫情防控形势咋样?

截至目前,已及时处置非洲猪瘟疫情153起,扑杀生猪119万头。今年以来,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除4月份外,其他月度新发疫情均保持在个位数。除云南、四川、湖北外,目前全国其他省份的疫区已全部按规定解除封锁,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逐步恢复。

2、猪瘟是如何传播的?

首起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开展了系统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在我国,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主要有3种方式:生猪及其产品异地调运、餐厨剩余物喂猪和人员车辆携带病毒传播,分别占比16.3%、42.9%和40.8%。其中,餐厨剩余物喂猪以及人员车辆携带病毒传播占据绝大比例。

3、吃猪肉还安全吗?

非洲猪瘟疫情不会影响猪肉及其制品的食用安全,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猪肉及其制品。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传染人,发现近100年来,世界上还没有发生过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消费者完全不用担心食用猪肉感染疫病的问题。

洲猪瘟病毒对高温较为敏感,60℃持续加热20分钟即可灭活——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高温肉制品和低温肉制品,其加工条件均可使该病毒失活。而家庭烹饪鲜(冻)猪肉时,加工温度往往在90℃至100℃,病毒更加容易失去活性,只要保证足够烹制时间即可。

4、猪价上涨是疫情导致的吗?

猪价上涨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下降较多所致。按照生猪生产规律,母猪从怀孕到产仔需近4个月,仔猪出生到育肥猪出栏约需6个月。去年10月份开始的生猪基础产能大幅下降,导致从今年六七月份开始,生猪市场供应明显减少,价格加快上涨。此外,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生猪养殖防疫有关成本的增加也助推了猪价上涨。

5、发生猪瘟的猪去哪了?

非洲猪瘟在我国发现以来,畜牧兽医部门对所有疫区的生猪进行扑杀,并通过化制、深埋等措施开展无害化处理,主要是为了防止疫情传播,以免危及更多生猪养殖场户。按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发病猪所在地点为疫点,疫点边缘向外延伸3公里的区域为疫区。对于疫点内的活猪,要进行扑杀处理;疫区之内的活猪,则根据检测和调查结果确定扑杀范围。

6、扑杀的猪有补贴吗?

国家在预防、控制和扑灭动物疫病过程中,会对被强制扑杀动物的所有者给予补偿。目前,非洲猪瘟已经纳入我国强制扑杀补助范围。针对此次强制扑杀的生猪,均给予所有者补助。

日前,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两部门进一步完善了补助经费发放方式,明确由现行按年度结算调整为每半年结算发放一次,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下达后,县市要加快补助资金拨付进度,在3个月内将补助资金给付到位。

7、非洲猪瘟有疫苗吗?

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制,历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截至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各国还没有一个批准上市销售使用的非洲猪瘟疫苗。从我国疫苗研发进展情况看,目前各研究单位进展不一,其中进度最快的也仅处于中试工艺摸索和产品质量研究以及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等阶段,农业农村部尚未批准其开展临床试验研究。因此,目前市面上只要出现“非洲猪瘟中试苗、自家苗,甚至走私苗”,都是非法疫苗。

8、养殖户如何防控猪瘟?

生猪感染非洲猪瘟后,会在耳、四肢、腹部皮肤出现出血点,如发现类似可疑猪肉,应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不能随意丢弃。同时,鼓励各地和大型养猪企业按照区域化管理要求,探索建立无疫区和无疫小区,加快调整猪肉供应链,推行“集中屠宰、冷链流通、冷鲜上市”。

9、疫情彻底根除需要多久?

非洲猪瘟一旦在一个国家定植,就很难短期彻底根除。2018年,全球非洲猪瘟疫情明显重于往年,新增疫情国家数同比上升30%,疫情数同比增加10.7%,部分国家呈现大暴发、大流行态势。近百年来,在已先后发生过非洲猪瘟疫情的60多个国家中,仅有13个国家根除了疫情。并且,根除时间多为5年至36年,付出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俄罗斯从2007年首次发生非洲猪瘟至今,共发生疫情超过1000起,至今仍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乔金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