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播报 > 正文

一名公安干警和他陌生的微信“朋友圈”

2019-07-15 10:09:53 赖栋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认识并宣传公安干警陈虎,缘于一次调研座谈时的好奇。

工作生活中,但凡我们加微信,不是亲戚,就是好友。但陈虎介绍,其微信好友中有600多人,其实他并不认识。不认识的人,怎么要加入微信“朋友圈”呢?

“他们大部分是当地普通群众,里面不少是有信访诉求的人。”陈虎给记者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全面放开微信,加入无需验证,欢迎咨询问题,感谢支持公安。”这是他微信号上的备注。“担当!”一名群众简洁的点赞,让记者心头一热。

其实,处理信访案件,并不是陈虎的“本职”。但他说,处理信访案件是他的“本能”。

从基层派出所,到县公安局,再到如今的十堰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一路走来,陈虎处理了不知多少起信访案件,开放的微信好友也越加越多。他把微信号绑定手机号,不管来电熟悉与否从不拒接。

2010年底,当地两名村民,因宅基地发生矛盾,多次争吵打架。“处理不好,就去市里、省里上访!”一开始,两家都放出狠话。

宅基地是农村人的命根子。农家出身的陈虎,知道这起纠纷的份量。他和同事给双方反复做工作,并组织村委会、街道办、律师事务所协助调解,后来甚至请当地电视台栏目组参与调处。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数十次的艰难调解,两个“冤家”最终握手言和。“我忘不了陈警官的大恩大德,我们全家对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当事人给陈虎发来微信。

“小警陈虎”,这是他的微信名。陈虎自称“小警察”,但在当地群众眼里,他可是个“大能人”。一名街道办事处的干部说,一些积压多年的信访案件,找到他总能“化腐朽为神奇”。

2013年,陈虎在竹溪县工作时,一名当地群众找到他哭述,其儿子16年前被人拐卖,孩子母亲因受思念折磨,患疯癫病而去世,本人现在又身患癌症,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见儿子一面。

“我们都是为人父母,这种痛苦感同身受。”陈虎与同事迅速展开全力侦查,经过半年多艰苦细致的侦办,最终把两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并辗转多地将其已结婚的儿子找到。

这对父子团聚时,时年60多岁的老人,“扑通”一声给陈虎跪下。老人在自家大门上,歪歪扭扭地写上这样两句话:“感谢共产党,感谢公安局”。困扰老人16年的心愿终于达成,中央电视台为此拍摄了纪录片《九成子回家》。

处理信访案件,光有热情还不够,还得有“本事”。接到信访案件后,陈虎有一套自创的处理流程,研究、走访、约访、调处、结案;他还有一套屡试不爽的“五心”接访法,暖心接访、诚心倾听、细心记录、同心查核、公心调处。

陈虎虽然堪称接访的专家,但信访并非公安一家的事,更不是他自己份内的职责,但他就喜欢多管这样的“闲事”。当地干部群众这样告诉记者。

去年,陈虎到十堰市经济开发区工作后,发现有十几起因企业改制、征地补偿、建房质量、退伍安置和案件判决等原因引发的信访积案。他认为,这些案件虽然与公安机关本身无关,但都与当地的和谐稳定有关,于是主动申请约访并最终圆满调处。

“视信访群众为家人,把群众问题当家事”。这是陈虎把普通群众,尤其有信访诉求的群众,加入微信“朋友圈”的初衷。

“这几年,你一共处理了多少起信访案件?”记者想要个具体的数字。

“不知道,也没刻意记。矛盾不上交,信访不越级。十几年来,我工作过的几个单位,从未发生因公安事由赴省进京上访的事件!”陈虎对此颇为自豪。(赖栋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