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诗人杜牧墓沦为菜地?文物部门:无法证实为杜牧墓 将组织专家考证

2018-11-29 09:48:51 吴超 张伟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从远处望去,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办司马村杜氏家族墓地,除了新立的墓碑之外,这里的封土无存,村民在地里种了蔬菜。人民网记者吴超摄

人民网西安11月28日电(吴超张伟)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唐代诗人杜牧墓遗址沦为菜地,缺乏保护。人民网记者从西安市长安区旅发委了解到,媒体报道提及的墓冢相传是杜牧墓所在地,是杜氏家族墓地。但截至目前,没有任何出土文物和历史资料证明该处就是杜牧墓。下一步,将聘请文物专家对该处墓地是否为杜牧墓进一步进行考证。

那么,“杜牧墓”为何被平毁成了菜地?下一步是否能考证?文物部门将如何保护?人民网记者赴西安市长安区“杜牧墓”所在地进行了实地采访。

实地探访:村民讲述曾因取土导致墓地封土被平毁

11月27日下午,人民网记者在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办司马村寻找网传的“杜牧墓”。驱车到司马村村口,一条“热烈欢迎杜牧文化研讨会专家学者”的横幅很引人注目。经当地村民带路,拐过两个路口,穿过一条小路,在几处民宅中间的空地处,记者找到了网传的“杜牧墓”。

所谓的墓地,除了新挂的“热烈欢迎杜牧文化研讨会专家学者”的横幅和当地政府部门新立的“杜氏家族墓地”的碑,现场再无其他明显标志。

今年72岁的村民行孝友告诉记者,墓地就在他家后面,据祖辈传下来的说法这一块是杜氏家族的墓地,有杜如晦、杜牧等。在他小时候有一个约6米高的土堆,后来被村民取土给挖完了。

“记得我们小时候,这里还有棵大槐树,树中间空了,小孩都能从树洞里面爬到树枝上。有一年下大暴雨,这一块集了不少水,后来水冲一个房子大小的洞,后来村上出面把它填平了。也没见谁在这挖出过啥东西。几天前,政府部门在这里立了这个碑,之前这块啥都没有,就是种菜的地方。”行孝友说。

文物部门:不能证实为杜牧墓 将组织专家考证

司马村是少陵塬上古老的村落,大量的文献和出土碑石证明这里是杜氏祖莹。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资料,杜氏家族墓地,位于大兆街办司马村西约20米,分布面积约12000平方米。年代为隋唐五代,现墓地所处位置为农田。据文献记载,杜淹、杜如晦、杜济等均祔葬于司马村祖茔。2012年西安市人民政府已将杜氏家族墓地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记者从长安区文物部门了解到,该墓地在上世纪60年代为一墓冢,原封土直径25米,高约5米。在60年代末期被村民挖土形成约1.5亩大小洼地,现为村民自留地,种植蔬菜等。人们相传这里就是杜牧墓的所在地,并在此举行一些活动。但截至目前,没有任何出土文物和历史资料证明该处就是杜牧墓,据该村村民讲此地曾出土一墓碑,经查认记录此碑文的资料,也证明不了该墓为杜牧墓。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媒体、文化学者也曾多次关注和呼吁对“杜牧墓”进行保护,传承杜牧文化。那么,就因为无法考证导致“杜牧墓”冷落至今吗?当地文物部门是否该对“杜牧墓”进行保护修葺?

据西安市长安区旅发委介绍,文物部门将在以前收集资料、组织考证的基础上,聘请文物专家对该处墓地是否为杜牧墓进一步进行考研认定,并初步编制保护和利用方案;如果确认,将迅速完善并实施保护和利用方案。

下一步,西安市长安区旅发委还将依据第三次文物普查资料,对杜氏家族墓进行清量,明确四址。按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实施原址保护,制定保护措施,落实保护责任,坚决杜绝在墓址上出现起土、建设、盗掘等一切破坏遗址的现象发生。加强对杜氏家族研究,根据研究成果,建立相应的展示设施,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杜牧(803年-约852年),字牧之,号樊川居士,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唐代诗人、散文家,杜牧的诗歌以七言绝句著称,内容以咏史抒怀为主,与李商隐并称“小李杜”。杜牧因晚年居长安南樊川别墅,故后世称“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