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网店购港药小心“回流药” 如何安全代购?教你“三招”

2018-11-02 10:19:53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警方缴获的假港药。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乔军伟摄

无比滴、双飞人、活络油,你网上代购的可能是“回流假港药”!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飓风2018”专项行动暨破小案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发起59次“飓风”集群战役,共打掉犯罪团伙近60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万余人,破案近2万起,冻结涉案资金2.3亿余元,有力带动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刑事立案分别同比下降19.9%、9%、10.1%,破案、刑拘、逮捕分别同比上升0.4%、13.7%、8.6%,全省刑事打击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典型案例

百余网店涉嫌假港药犯罪

深圳毗邻香港,涉港药违法犯罪较为突出,深圳警方在工作中发现,除港药及其他进口药外,还有大量“回流假港药”(即内地制假运往香港,再往内地销售的假港药)。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类犯罪主要通过“互联网+物流快递”模式销售,利用“水客”采取“蚂蚁搬家”“聚少成多”“化整为零”等方式,在各关口附近区域设有仓库,在互联网上开设网店进行销售,大多打着港货代购的名义,表面上是代购各种港货日用品、化妆品等,私下通过聊天工具沟通时称可以代购药品。

据了解,港药在内地只能自己使用,不能销售。根据国家药品管理相关规定,销售未经批准生产或进口的药品,按假药论处,私下售卖属违法行为。此外,这些代购者有些是从路边小店代购回来,往往自己也无法分辨真假。

自今年7月中旬起,专案组会同阿里巴巴打假战队对大批量的涉港药线索进行研判分析,梳理出涉港药犯罪线索700余条,并筛选出170余条重点线索进行专项经营、实地摸排。最终,确定实际涉嫌假港药犯罪的网店有100余个,店主大多在深圳。

9月中旬,省公安厅治安局组织深圳市公安机关对“飓风53”号打击销售假冒港药专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立案108宗,抓获嫌疑人189人,刑拘174人,缴获仿冒强骨力、速效尿酸清、活络神、海狗王、保胃丹、双飞人等150余种假冒港药,涉案金额逾千万元。

消费提醒

朋友圈防“掉坑” 还请慎买化妆品

日前,浙江丽水消委会贴出消费提示:虽然微商这种新型交易方式,给一些消费者带来了便利,但由于其监管制度还不成熟,存在较大隐患。朋友圈购物想要防“掉坑”,应当慎买化妆品。

据消委会透露,浙江青田的李女士在朋友圈看到了某知名名牌的口红代购广告,遂加了某微商微信。对方表示新店刚开业,薄利促销机会难得,保证国外免税店采购且有专柜发票。李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买了三支口红,收到货后发现果然是物美价廉的正品。

随后她和好友一起团购了十五支口红,没想到这次的品质与上次的截然不同,无疑是假货。李女士第一时间联系对方却发现自己已被拉入“黑名单”。李女士随即投诉了该微商,但由于“微商”并不是一个正规的商业组织,且手头没有任何证据,几千元钱打了水漂。

如何安全代购?

教你“三招”

核实产品信息

“海外代购”有可能是国内更换包装后再由“海外”寄回,而小票也有可能是根据模板自行打印。所以不要轻信微商晒出的购物小票和物流单等,更不要贪图便宜,价格低的商品应谨慎购买。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可先从品牌的相关官网上了解产品的具体信息,尽可能留个心眼。

选择可靠安全的交易方式

一些所谓的“微商”,并无实名认证、信用担保、实体店、营业执照、第三方交易平台、评价机制等,一旦出现纠纷,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很大风险和难度。消费者应尽量采用当面交易方式,仔细检查商品;如果是采用先付款后发货的交易方式,选择可靠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切忌还未收到货就直接付款给对方。

保留相关凭证

应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付款截图、卖家真实姓名、身份证等凭证,一旦发现“微商”存在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甚至涉嫌诈骗等不合法行为时,可拨打12345或者向公安部门进行举报。(记者李栋、涂端玉通讯员金洪年、黄桂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