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舆情播报 > 正文

聚焦“遛狗不拴绳”乱象:执法难度大 违法成本低

2018-08-09 09:36:11 刘欢 冷昊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刘欢冷昊阳)近年来,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随着宠物数量的上升,一些由宠物引发的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近期,有关“遛狗不拴绳”的行为,就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

提到外出遛狗要不要拴绳,这看似一个小问题,却总能在养狗人士和非养狗人士之间产生巨大争议。

家住北京西城区的李可养狗多年,他就习惯不拴绳遛狗。对于这种方式的安全性,他告诉记者,自家养的是小型犬,温顺听话,不会随便咬人。说话间,他还向记者展示了包中的狗绳。“你看,遛狗的绳子我也随身带着,有问题马上拴上。”

对于遛狗不拴绳的解释,李可的观点可谓代表了大多数养狗人士,在他们看来,只要主人盯着,自己宠物伤人的可能性极小。不过,这样的观点在“怕狗”人群那里,几乎没有说服力。

和李可同住一个小区的刘斌则告诉记者,自己看到有人遛狗不拴绳子一般会选择绕道走。“劝阻没用啊,养狗的人会和你急,会和你发生言语冲突,还会来一句‘你管得着吗’。”刘斌说。

家在成都的曹凘源养狗多年,可谓一个资深的养狗人士。虽自己非常喜欢宠物狗,但在曹凘源看来,遛狗不拴绳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行为,尤其是在一些人流密集的公共场合。

“拴绳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宠物不乱跑,以防宠物受伤,另一方面也会防止犬只因为受到外界刺激而做出扑咬等行为。”曹凘源称,在外界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其实狗主人也无法完全掌控自家宠物的行为。

  一只栓有绳子的宠物狗。 刘欢摄

多地出台养犬规定:遛狗不拴绳得罚款!

遛狗要不要拴绳,这之所以成为一个引发大家争议的社会话题,其背后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宠物狗的数量越来越多,养犬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中国多地专门针对养犬出台了相关的管理规定,这其中就包括了束犬绳的相关要求。

例如,济南在2017年1月1日实行养犬积分制,其中对于犬主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犬牌等违规行为,查处时将会被扣分,第二次罚款加扣分,累计12分将会没收犬类,待犬主人学习《济南市养犬管理条例》通过后,才可将犬只以领养的方式带走。

再如,在四川广元,从今年8月1日起,广元开始对违规进入体育场馆、公园、广场、廊道、绿道等公共场所的犬只或未使用束犬绳牵领的犬只进行捕抓。未经批准饲养犬只、未按规定拴养或圈养犬只、非法带犬进入公共场所的,依照《四川省预防控制狂犬病条例》的规定,暂扣犬只,并对责任人处以每只犬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在大城市中,北京早在2003年就实行了《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这中也明确要求,携犬出户时,应当对犬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携犬人应当携带养犬登记证,并应当避让老、残、幼、孕特殊人群。

按照北京的上述规定,对于违反此项规定携犬外出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并可对单位处2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其犬,吊销养犬登记证。

  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有民众外出遛狗并未拴上绳子。冷昊阳 摄

为何养犬条例难执行?

既然有相关法规的存在,为何还有如此之多的养狗乱象?背后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

记者在北京市广安门外大街附近的一个小区采访时,不少带小孩的女性和老人都对“遛狗不拴绳”的现象颇有微词,但对于制止这种行为,他们一般在劝阻无效后,多会选择无奈避开,很少有人愿意去投诉或者报警。

“一般不会报警,感觉投诉或者报警也没什么用。”小区居民胡晓娜说。

“我报过警,也给市政府打电话,但都没人来管。周围的老人和小孩,都不敢凑近这片(遛狗区)。”小区内的另一位居民对记者说。

“每天都会接到投诉,但是我们也没有执法权力,只能调和一下,上报派出所,也基本就没事了。”该小区居委会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遛狗不拴绳行为的投诉,居委会也制止,但多数遛狗的居民不会配合。

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今年在居委会盖章办理养犬登记证的不到三人,小区内很多狗主人都没有相关的养犬登记证。

对于遛狗不拴绳现象,若居民报警,警方又如何处理呢?为此,记者联系了北京市西城区某派出所。一位民警称,遇到这种举报投诉,一般是和物业联系,物业派保安在重点时间段在小区巡查,提醒遛狗者注意。

  一位养狗民众给记者看自己为爱犬办理的证件。 刘欢摄

遛狗不拴绳,安全问题谁来负责?

既然多地出台了养犬相关规定,但是为何养犬乱象依旧频出?

北京德翔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翔对记者分析,从立法角度讲,很多地方都是公安机关作为主管部门,但他们精力有限,其次,涉及动物管理,公安机关也没有专业的技术。除了执法难度大,执法不严,惩罚力度本身也不够,违法违规的成本较低。

如果居民遛狗不拴绳致人受伤,狗主人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安翔称,宠物饲养人不拴绳的行为本身就违反了各地关于养犬的相关规定,是属于在饲养动物当中有过错,导致他人受伤的情形。依据《侵权责任法》,饲养人应当承担人身损害赔偿责任。

“人们必须要明白,自己的不当行为是会给他人产生影响的,其具体的不当行为也要承担法律后果,另外一方面,既然有相关法规,人们就应该要主动守法。”安翔说。

对于养狗的乱象,此前也有媒体评论称,文明养犬关键在于“管人”,治理不文明养狗的关键在于加强对饲养人的约束和管理,增强饲养人的社会公德和法律意识相当重要。(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