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焦点 > 正文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揭秘:我省长度最长海底供水项目 施工难度大

2018-08-06 10:50:40 卢金福 谢添实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IMG_0250.jpg

  金门供水管道路线图(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东南网8月5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谢添实陈诗婷)今日上午,福建向金门供水正式通水。今日,记者探访了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了解工程的建造过程,据透露这是目前福建已建好的长度最长、管径最大的海底供水工程项目。

IMG_0237.jpg

  取水泵站安装了三台水泵(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设计流量为3.4万m3/d,远期5.5万m3/d。工程由取水泵站、陆地输水管道和跨海输水管道三部分组成。记者在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看到,取水泵站安装三台水泵,总装机容量330kW。

福建水投集团副总经理朱金良告诉记者,“晋金供水”工程通过取水口抽水,水通过水泵站的机组时进行加压,电能转成机械能,这样水就能够通过管道送到金门。“晋江和金门的水平差不多,水是无法自然流过去的,要靠水泵增压抽过去,这相当于人体的心脏,提供压力,把血液运行至身体各个部分。”朱金良说。

金门自福建引水(输水管)工程海底管道入海点为晋江金井镇沿海大通道侧海堤,沿着西南方向斜穿围头湾海域,金门登陆点位于田埔水库附近堤顶,整条海底管道长16.052KM,设计为DN800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最大水深约24M,设计流量为每日3.4万立方米。按照协议,大陆方负责泵站和陆地管道建设,金门方负责海底管道工程。

19C72D008397FED8393F62E066911C0C.jpg

  海底管道铺设图(资料图片受访者提供)

2015年10月12日,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大陆段正式开工。施工方采取先易后难的方法,克服线路、地势、雨量等因素,于次年10月底,实现陆地输水管道全线贯通,泵站完成调试稳定试运行,率先具备通水条件。海底管道工程于2016年6月24日开工,并于9月底完成了晋江侧(约8公里)的铺管施工。

江苏神龙海洋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福生后向记者透露,因受船机、人员入金门侧施工许可的办理进度影响,海上铺管自2016年10月份被迫停工,施工船机只得留在现场等待复工。原计划2017年5月份恢复海上铺管施工,通知复工后,开始组织挖泥船进场开挖,7月24日正式开始铺管。

据倪福生说,在此期间,受台风、东北季风影响,真正能海上施工的有效工期有限,但施工单位克服海上恶劣环境,制定赶工措施,投入大型船机、专业施工人员,增加船舶抗风能力,抓住有限的可施工时间,在两岸各参与单位通力配合下,最终在东北季风高发期来临前完成管线登陆施工。

“管道在海底埋深下去2.5米到3米,埋在海床下面,上面还有锡块给它覆盖,保护管道,防止其他的船只抛锚。”倪福生表示,不同于陆地管道施工,受天气和海洋情况的影响,海底管道的施工难度较大,海底管线沿途穿越滩涂、海产养殖区、石井航道、厦门新机场运砂航道、金门侧礁石区等区域,施工情况比较复杂。

今年5月10日,金门与大陆方进行了金门供水工程系统联合运行测试,最大日供水量约为4万方/㎡,超过设计的日通水3.4万方/㎡的最大要求,标志着金门供水工程全线贯通并达到供水的一切要求。今日两岸正式通水,实现了20多年来“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愿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