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焦点 > 正文

于伟国:各级河湖长要当好“施工队长”

2018-06-05 16:48: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钟顺钦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党中央加强河湖管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治本之策。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全国较早实行河湖长制的省份,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坚决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有效推进治水管水各项工作,努力让干净的水和清新的空气一样成为人人共享的福利,让人民群众从良好生态中有更多获得感。

一、河湖长就是“施工队长”

“河湖长制”的关键在于“河湖长治”,各级河湖长作为河湖管理保护最直接的领导者、推动者、实施者,形象地讲就是管河治河的“施工队长”。当了“施工队长”,就要恪尽职守、带头做事,对河湖整治工作负起主要责任,既要运筹帷幄也要靠前指挥,既要直接挂帅也要亲自出征,研究谋划好河湖治理的“施工图”,确定好“施工标准”,把握好“施工要求”,安排好“施工进度”,在工作推进中“挂图施工”,具体、务实、深入地抓好管理整治工作。

对河湖情况要心里有数。福建河流纵横、水系密布、自成体系,仅河流共有29个内河水系,其中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740条、总长24629公里,同时湖泊、山塘、水库等数量众多。各级河湖长要全面掌握辖区内河湖的分布、数量、长度、面积等自然情况,及时分析河湖水体、水量、水质等变化趋势,建立河湖水域动态档案,掌握作决策部署所需的第一手讯息资料。

对目标任务要肩上有责。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是河湖保护管理的基本目标取向。各级河湖长对辖区内河湖管理保护负总责,必须履行好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重要职责使命。要围绕河湖整治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把工作要求细化实化,形成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按单管理,对单推进,经常深入现场,定期组织检查“施工项目”的质量、进度,更好地完成“施工作业”。

对工作举措要手中有招。河湖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非一日之功。同时,河湖作为流动的生命系统,必须积极探索全流域治理的合作机制、系统方法,做到左右岸、上下游、干支流、陆上水上、地表地下统筹兼顾、一体考虑,达到系统治理的最佳效果。各级河湖长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遵循河湖生态治理规律,针对不同河湖的自然特性、功能属性,深入分析每个河湖存在的具体问题,追本源溯、定策求解,因地制宜建立“一河一档”,制定“一河一湖一策”,分年分批实施,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取得管河治河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怎样当好“施工队长”

“施工队长”当得好不好,评价标准就是河湖的水质是不是切实得到改善、达到环保要求,是不是能够看到“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是不是做到了让人民群众满意。

抓水环境全程监测。去年,福建优化点位互补的河湖生态监测网络,对行政区、干支流、功能区等交界面和主要入河排污口等科学设置水质监测点,新增监测点位1495个,市县乡水质交接断面实现监测全覆盖。今后要积极运用各种监测监管技术,包括大数据、视频监控、水质监测、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密水质监测和河道监控,形成一个系统严密的监控网络,最终实现对全流域水系水质实时监测全覆盖。要加强会商研判,全面准确地弄清污染水体在哪里、污染源头在哪里、问题症结在哪里。等条件成熟时,监测结果也要像大气指标一样,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公开,让全社会来监督。

抓重点污染问题整治。一方面,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要抓紧整改。逐一对照整改目标任务、时间节点,一条条一项项盯紧看牢抓实,整改验收一个,销号交账一个。同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避免问题反弹。另一方面,污染严重的水体要优先治理。去年福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清理河道违障、生猪养殖污染、城市黑臭水体等三个专项行动,今年要围绕年底前全面消灭劣V类水、基本清除城区黑臭水体的目标,紧盯小流域、紧盯黑臭水体、紧盯所有的水质监测断面特别是行政区域交接断面,下决心、出大力,坚决打好污染水体整治攻坚战,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环境突出问题,确保河湖水质按时达标。

抓体制机制创新。近年来,各地坚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形成了一批河湖保护管理的有效模式和管用办法,比如福州内河整治PPP模式、厦门“一河一档一策”编制、漳州生态法庭、泉州检察官工作室、莆田企业河湖长、三明生态综合执法局、南平水美城市建设、龙岩河道警长、宁德民间河湖长、平潭检察联络室,等等。各级河湖长要以“机制活”为牵引,聚焦体制创新、改革突破,不断总结和借鉴各地经实践检验的好经验好做法,成熟一条、复制一条、推广一条。

三、如何评价“施工队长”

施工队长,不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要有考核、有问责、有奖惩。

坚持考核引导。坚持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落实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量化细化考核指标,形成河长制工作“成绩单”。成绩优秀的,给予奖励生态补偿、以奖代补等激励,并在干部评先评优和培养使用上予以充分考虑,充分发挥“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

坚持压力传导。各地要定期向上级报告上年度河湖长制工作的情况。同时,加大“晒”和“比”的力度,建立水质变化台账,按季度进行通报,让人民群众参与监督评议,促进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有效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坚持奖惩督导。开展严格的抽查、督查、通报、约谈,坚持一月一抽查、一季一督查,对水污染治理不力、水质不升反降的进行挂牌督办,对挂名不出力、履职不给力的严肃问责追责。今年以来,省河长办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加强督促整改,下达问题清单24份,约谈县级河长40名,起到了警示震慑的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