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焦点 > 正文

福建发布突发事件应对办法 7月1日起施行

2018-05-25 15:53:3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钟顺钦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为了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规范突发事件应对活动,近日,福建省发布了《福建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记者注意到,《办法》共7章44条,分为:(一)总则;(二)预防与应急准备;(三)信息报告与监测预警;(四)应急处置与救援;(五)事后恢复与重建;(六)法律责任;(七)附则。

《办法》明确规定了福建省应急管理体制:在政府层面,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法做好相关工作。在机构层面,由各级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对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主管部门承担应急委日常工作;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负责具体突发事件应对。

同时《办法》明确属地管理原则,县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负责,跨行政区域的,由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负责。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开展区域合作,在信息、资源方面有效共享共建,共同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建立健全有效的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制度,是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基础。为此,《办法》明确规定:建立应急预案管理体系,明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急预案的制定要求,明确应急预案的管理依据。加强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建立突发事件风险评估制度和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议制度。

《办法》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对化工园区、经济开发区、大型交通枢纽、城市综合体等特定区域实行单元化应急管理,并指定牵头单位统筹协调该区域内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根据《办法》,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和应急演练活动。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根据所在地人民政府的要求,结合各自情况,开展有关突发事件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和应急演练活动。学校、幼儿园应当将应急知识纳入教育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增强学生、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应急演练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新闻媒体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自救与互救知识的公益宣传。

《办法》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制度,统一、准确、及时公布突发事件信息。涉及重特大突发事件,应当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持续发布权威信息。负责突发事件处置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承担信息发布首要责任。新闻媒体应当客观、真实、准确地报道有关突发事件的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

在事后恢复与重建方面,《方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受突发事件影响地区善后工作的领导,根据遭受损失的情况,制定救助、补偿、抚慰、抚恤、安置等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妥善解决因处置突发事件引发的矛盾和纠纷,提供信息咨询、帮助查找失踪人员和心理疏导等服务。此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损失评估情况和有关规定,对受突发事件影响较大的地区和行业依法给予费用减免、贷款贴息、财政资助、项目安排等政策扶持。

据介绍,福建省是一个自然灾害比较多发的省份,台风灾害较为频繁,安全生产形势不容忽视,公共卫生事件仍然威胁着公众生命和健康安全,社会安全事件呈现复杂多变性,公共安全形势严峻。近年来,福建省突发事件频次增加,台风“苏迪罗”、“尼伯特”、泰宁“5·8”大型泥石流灾害、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4·6”爆炸着火事故、H7N9禽流感和登革热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