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焦点 > 正文

第四届海丝品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博会在石狮开幕

2018-04-19 14:54:19 林杰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钟顺钦 钟顺钦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对开幕式进行现场

东南网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颜财斌 通讯员许晓城)第四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在石狮拉开帷幕。即日起至22日,两大盛会将分别在石狮服装城展览艺术中心、石狮国际轻纺城举行相关展览及活动。今天上午9:00至10:30,本网对开幕盛况及展会亮点进行了现场直播。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石狮建市30周年,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泉州正在加快建设“海丝先行区”,对接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泉州重要城市,近年来石狮擦亮“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中国休闲面料商贸名城”、“全国文明城市”等金字招牌,以其对展会经济的不懈创新,对开放共赢的深刻理解,对本土文化的深度自信,谱写出一曲扎根本土、弯道超车,以海为媒、开放共赢的世纪之歌。

第四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在石狮服装城艺术展览中心开幕,两大盛会为期5天。

融合发展:谱写开放共赢新篇章

泉州是我国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2017年,泉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48.01亿元,居全省第一位,实现GDP连续19年领跑全省。近年来,泉州以“海丝先行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和“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契机,在城市发展模式上不断借力,特别是借助互联网+、智能制造、新材料等当今产业风口,嫁接全球资源,推进融合发展。今年的海丝品博会上,泉州将再次发力“新丝路、新合作、新融合”,为各国客商推进文明互鉴、文化互通创造平台。

据介绍,本届海丝品博会展区共有三层,总面积2.6万平方米,其中一层为泉州“海丝”元素精品展示区、泉州商标品牌展馆、智能制造馆和各个国家(地区)组成的国际精品展区;二层为国际精品展区和综合展区;三层为泉州旅游文化宣传推介区、泉州“海丝”文化图片展示区、非洲国家特色馆、商贸洽谈区及休闲服务区。

本届展会在展馆一层中庭特设泉州“海丝”元素精品展示区,分别为安溪茗茶藤艺、德化瓷器、永春香道和惠安雕艺,向海内外嘉宾展示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

泉州商标品牌馆第三次参加海丝品博会,本届参展共展示155件泉州当地的著名商品。

今年的泉州商标品牌展馆以点带面,全面介绍泉州产业集群及其代表性企业品牌,展示泉州企业、产业、城市商标品牌自古至今的蓬勃发展。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泉州商标品牌展馆”第三次参加海丝品博会,今年有155件著名商标参展,包括部分跟“海丝”元素相关的品牌,充分展示了“品牌泉州”新的内涵、新的力量。据悉,近年来,泉州商标品牌事业快速发展,有效商标数量、国际注册量连年大幅增长,几乎撑起福建省的“半壁江山”。目前泉州拥有有效注册商标超26.2万件、中国驰名商标155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733件,数量均位列全国地级市前三位,众多品牌闻名国内外。

本届展会迎来全球近40个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参展企业共计318家,参展商近500名,呈现了打造集贸易促进、投资服务、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展会特色。

瞄准产业风口,发力“人工智能与产业转型升级”,契合泉州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的定位。主办方特设“智能制造馆”展区,邀请从事智能制造的相关院所、海洋智能装备公司、智能家居企业及石狮智能产业联盟联合参展,展示包括工业机器人、水下机器人、MEMS传感器、3D打印、智慧物联网及智能家居产品等智能产业前沿技术与产品,同时开展企业合作对接。

  海博会展馆设在石狮国际轻纺城

展会经济:打造石狮发展新引擎

石狮是泉州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要基地。从改革开放之初的边陲小镇,历经30年发展,石狮及其纺织服装产业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2017年,石狮完成生产总值772.7亿元,纺织服装企业全行业实现产值566亿元、增长9.5%。石狮企业制造的童装、运动服装、优质面料在国际市场大受欢迎,产品逐渐走向高端化。石狮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600亿元,全国每10米的纺织品中就有1米产自石狮,每年有11亿件服装从石狮销往世界各地,覆盖全球163个国家和地区。纺织服装主导产业的发展,得益于石狮对展会经济的坚守与创新,海丝品博会、海博会、时装周等大型展会平台为石狮对接国内外产业要素,配置全球产业资源架起了牢固的桥梁。

今年在石狮国际轻纺城举行的海博会展出面积65000平方米,设置A、B、C三个展区,A区为流行趋势馆、石狮品牌馆、台湾馆、电商展区、面料展区、产业集群展区、童装展区、男装展区、休闲裤展区;B区为纺织机械展区、染整企业面料展区、纺织新技术创新展示区、产学研合作及产业服务专业院校展区、产业集群展区;C区为辅料展区。

  图为参展商向客人介绍产品

服务产业、服务发展是每年海博会的共同初衷,今年的展会更加凸显对当地产业和经济的拉动作用,形成几个亮点:

国内纺织服装板块同台竞技。展会不仅囊括石狮本土特色纺织服装企业,同时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纺纱、织造、漂染、成衣加工、服装设计、面辅料、机械、电商等领域的企业,包括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广东、沈阳等十几个省份,届时有全国6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带来特色展品,阵容强大。

突出市场化及办展实效。泉州、石狮两级政府积极推进展会市场化改革,突出市场化及办展实效。今年海博会转为专业市场及行业协会联合办展,由石狮服装轻纺名城运营公司和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共同承办。石狮服装轻纺名城运营公司是2017年石狮市深化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应运而生的市场运营机构,专注于石狮市产业经济核心石狮服装城、石狮国际轻纺城两大专业市场的招商运营;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成立于2017年的海博会期间,理事成员近400名,覆盖超过4000家中小纺织服装企业,实现石狮纺织服装产业最全、最强整合,是目前全国首个县市级纺织服装产业联盟。联盟构建了石狮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的公共服务平台,开启了信息咨询、技术培训、横向联合、交流促进的“共享”发展新模式。今年专业市场与行业协会共同承办,使海博会更加贴近产业市场、贴近行业需求,凸显实效。

  展览现场,造型各异的装置为展会增添艺术气息。

集中办展,取消分展区。展会今年不在主展区外设置分展区,而将男女童成衣、面料、辅料、机械、电商、产学研、产业集群、科技创新、贴牌代工和台湾馆、流行趋势发布区统一集中到石狮国际轻纺城展出,压缩展馆面积,凝聚行业精华,锐意打造交易型专业展会。展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多场行业论坛和供采对接会,包括校服及职业装产业商贸对接会、休闲及运动男装产业商贸对接会、纺织机械及辅料产业商贸对接会、纺织服装产业电商专场推介会,以及闽粤纺织服装行业交流会暨新材料、新技术研讨会、服装服饰品牌贴牌加工OEM/ODM产业对接会、最新国内外纺织品环保要求及功能印染技术研讨会等,提升展会对经济拉动作用。

论坛聚焦新零售和全球市场。4月18日至20日举办的石狮电商大会以“创新共享智慧零售”为主题,邀请众多业界精英聚焦“质/智”造转型话题,为电商企业分享成功的新零售经验,探索县域电商发展的新格局,展望2018电商营销新趋势。主办方还在石狮国际轻纺城打造了一个占地1350平方米的电商体验馆,展区进一步深化新零售时代电商线下应用的场景概念,表达“新电商带来新生活方式”的线上核心思想。

  展会现场,参展商精心准备民俗表演活跃展位气氛。

时尚共享:筑就本土文化新理念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走出国门的泉州企业开始思索品牌与文化的力量。当前中国元素逐渐成为全球时尚界的重要标签,李宁、太平鸟、七匹狼相继登上纽约、米兰时装周,发源于石狮的计文波、杨紫明、蔡美月等本土设计师及其作品,频频出现在世界顶尖时装周的舞台。对原创设计的坚守与专注,开始不断强化设计师对本土文化的自信。今年时装周近20场秀的精彩演绎,将本土设计力量推上新的高峰。

4月17日晚举行的2018中国石狮国际时装周开幕秀第一次出现本土品牌的联合秀,覆盖商务男装、时尚潮装、女装、童装等多个领域,季季乐、爱登堡、金苑、斯得雅四个品牌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其联袂演奏的“四重唱”再现石狮品牌的多元魅力。

“石狮杯”福建省十佳服装设计师评选活动在昨晚的时装周开幕秀上做终评展示,足以说明石狮在服装设计界的影响力。除了福建省十佳服装设计师联袂石狮面料联手打造发布会,石狮服装设计师协会也举行联合发布会,展示石狮本土设计力量的时尚风采。“服装城”杯第二届石狮十佳服装设计师、优秀服装设计工作室评选活动,为石狮和“闽派服饰”挖掘更多的设计人才和更丰富的设计资源。

  图为参观者在台湾木雕展馆拍照留念

在开幕秀上,诸多名师站台演绎潮流。北京服装学院前院长刘元风和金顶设计师武学凯、房莹、刘薇等服装设计界大咖齐聚石狮,助力开幕秀。同时,石狮也迎来自己的老朋友杨子和曾凤飞。出生于裁缝世家的杨子不仅是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还是欧洲流行趋势副主席,他带来了“顺时空”2018新品发布会。第16届中国时装设计师“金顶奖”获得者曾凤飞,将在时装周闭幕大秀上呈现其2018春夏《述锦》系列作品,展示运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将民族图腾和色彩绘于其上,以独特的设计剪裁出中国风格。

与此同时,石狮已连续举办六届“石狮杯”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从2012年首届大赛的49所高校、159位参赛毕业生,到2017年的90所高校、1012份作品,六年时间使“石狮杯”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成为展示大学生原创设计和创新精神的舞台。第七届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今年将继续举办。

此外,泉州师范学院将联合东华大学、厦门大学、台湾亚洲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带来科技感十足的高校科技服装联合发布会;石狮童装与儿童产业联合会将用心打造“校服专场发布”,艾尚国际时尚商务正装新品发布会等也将精彩登场。

  外国展馆区,外国友人在试用展品

近年来,石狮电商基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取得了非同寻常的成绩,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拼多多更是争先抢滩石狮市场。伴随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电商品牌也逐步将目光聚焦到品牌延伸和自主设计。今年古由卡、传奇保罗、踏普时尚运动、诺凡希等线上当红品牌,将用石狮时刻诠释石狮电商令全国业界瞩目的真正内涵。

从改革开放之初一座海滨小城,成长为名扬四海的时尚文旅之都,石狮立足本土,自强不息,开放共赢,兼容并蓄,最终影响世界,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产业和城市不断崛起的真实写照。未来它也必将在开放共赢的时代主题下,以展会为载体,助力泉州、福建打好“海丝”牌,推进经济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主办方特设“智能制造馆”展区

  泉州“海丝”元素精品展示区——德化陶瓷馆

  泉州文化旅游推介区,参观者取阅旅游文化读本。

海丝品博会迎来全球近40个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参展企业共计318家,参展商近500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