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排行榜 > 正文

福建省一周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1.8-1.14)

2018-01-17 15:42:48 钟顺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序号

事件

1

流感高发季省内多家医院儿科门诊量爆满 专家支招预防办法

2

福安两青年拒绝服兵役被罚3万元 当地企事业单位禁招

3

省政府部署防御暴雨、海上大风和雨雪冰冻工作

4

福建今年坚持房地产分类调控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5

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出炉 福建7项成果获奖

6

福建通报一批违纪典型案例 这些人被问责

7

福州闽侯南屿:幼师拉扯孩子 家长只想求真相

8

沈海高速福清渔溪路段发生车祸 造成33

9

莆田仙游初三男生教室内刺死同班女生 已被刑拘

10

华侨大学一女生宿舍内缢亡 校方发布通报


2018年1月8日至1月14日涉闽舆情排行榜

一、本周政策速览

①日前,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做好防御低温雨雪大风天气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层层对辖区内困难群众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吃、穿、保暖等实际问题,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大风天气期间困难群众等基本生活保障工作。②日前,全省民政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我省农村低保省定最低标准再提高350元,达3350元。各地将尽快确定和公布新标准,在相应提高补助水平的同时,力争适度扩大低保覆盖面,做到精准识别、应保尽保。③日前,省物价局发出通知,1月5日至3月31日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明码标价专项检查行动。④福建将开征环境保护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首个申报期从4月1日开始。⑤近日,省财政厅会同省委政法委制定出台《福建省省级国家司法救助分类标准》,对司法救助分类标准做了三个明确。

二、舆情导读

1、流感疫情持续医院儿科急诊爆满成舆论热点

2017年冬季以来,全国的流感疫情来得比往年更猛烈。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信息称,全国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国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福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福州、厦门等地疾控流感监测结果显示,入冬以来流感暴发疫情数量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儿童流感疫情也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这波冬季流感疫情的蔓延也引发了一波社会舆论。年轻父母们纷纷晒娃求助:高烧不退,排队看急诊;一个人发烧,全家病倒;幼儿园大量小孩因流感不能上学;各地医院的儿科门诊、急诊爆满……这些都成为各大媒体近期报道热点。

据东南网舆情监测分析系统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关于流感的各类媒体报道近百篇,相关文章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引发大量关注,其中大部分公号和评论集中在如何预防流感病毒,网友@“宝宝Richard”提醒:“远离流感做到以下几点:1.注意室内空气流通;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3.远离感染危险;4.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5.建议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6.一旦有流感样症状,应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一部分网友解释本次流感疫情为何如此凶猛,网友@“丁香妈妈”:“今冬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主要包括: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冬气候异常,温差变化大,今年流行的优势毒株发生变化,以乙型Yamagata为主,合并甲型H1N1、甲型H3N2感染,易感人群增多。”其余网友则在倾诉自家小孩感冒发烧的情况。

不过,省卫计委提醒广大民众无需恐慌,目前我省流感流行水平上升趋势已减缓,预计2月初开始回落,总体而言我省流感流行水平仍处于季节性流感可控范围。

2、福安两青年拒绝服兵役被罚引热议

1月11日,东南网首发报道《福安两青年拒绝服兵役被罚3万元 当地企事业单位禁招》,文章指出两名宁德福安“95后”青年入伍后因怕苦怕累,无正当理由强烈拒绝服兵役,被部队退回原籍。日前,福安市人民政府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对该两名青年做出“处以一次性经济罚款3万元”等6项处罚。

据东南网舆情监测分析系统数据显示,相关报道引发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易等全国各大主流网络媒体转载上百篇,关注点集中在“事业单位、国企禁招”、“黑点被永久写入户口本”、“列入严重失信黑名单”等。评论方面,中青在线评论指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人生最美是军旅,两名自愿投身军旅的青年,仅仅因为怕苦怕累,就放弃青春的选择,忘记出发时的誓言,最终沦为逃兵,把自己原本精彩绚烂的人生弄得灰头土脸,可悲!可叹!可恨!”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副院长也发布评论文章认为,“一个仅会享受和平红利的人如何做到有担当,又怎能谈得上堪当大任?青春是用来奋斗和吃苦的,是用来练就健壮有力的身体、培养刚劲蓬勃的意志,而不是用来享受与消磨的。”

该话题在微博、论坛、微信等口碑舆论场更是引发众多网友评论,相关言论近万条。大部分网友都对“拒绝服兵役”嗤之以鼻,网友@“陪你盛开”:“逃兵在任何一个年代都是不可原谅的!怕吃苦就别报名,把名额占了又当逃兵,可耻!”也有不少网友发声支持这一处罚措施,网友@“闻闻君”认为:“拒绝服兵役,既是对法律的亵渎,也是对青春、对人生的极端不负责任;对拒绝服兵役者的严厉处罚,既是对法律尊严的捍卫,也是对那些迷失在懒散安逸世界里迷途灵魂的挽救与警醒!”此外还引发一些网友憧憬军营生活,网友@“聊天终结攻”:“当兵挺好的,我愿意当一辈子,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3、闽侯南屿幼师拉扯孩子视频曝光引发家长热议

1月9日,据福建卫视综合频道“第一帮帮团”报道,闽侯南屿一家名为香港艾乐国际幼儿园的部分家长向帮帮团求助,他们发现有多名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了,甚至还有孩子说那是“老虎幼儿园”!根据曝光的一段监控视频显示,一名小孩大声哭泣,但一旁的老师并没有做出安慰的举动,而是多次用力拉扯孩子,期间孩子多次摔倒在地。

家长们集体到幼儿园维权,要求园方公布监控视频,校区工作人员表示,涉事的吴老师目前已被解雇,监控视频目前他们已经进行了封存,家长们可以查看一个月内的所有监控视频,但不能进行录像,以及拍照。闽侯县南屿小学学区分管幼儿安全管理的工作人员以及上街公安分局的民警也来到了现场,但事实真相还未公布。

由于2017年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刚过不久,家长和网友们对于孩子在学校的身心健康格外关注,本篇报道引发大量网友探讨。与当事家长们紧张的情绪相比,较多网友认为老师行为“过了”但还算不上虐童,网友@“星心宇”认为:“我也是母亲,可我真没看到虐童,相比北京上海的这真算不上,孩子总是有不听话的时候,老师有时候严厉点我觉得正常。”一部分网友则针锋相对持不同观点,网友@“1725371”:“那是因为你没看到全部视频,没看到孩子每一天是在什么样的心惊胆战中度过。不了解事情真像,请别随便发言好吗?你知道受害者家长听了心多痛吗?”中立的网友认为应该尽早公布完整视频,家长们也不要过度紧张,网友@“三丰天下”:“感觉类似‘虐童’事件看多了,家长们神经都绷的很紧,很怕孩子发生类似事情。所以只要一点‘风吹草动’就紧张,这也很正常。”此外,也有小部分网友认为监控视频是不是被动了手脚,网友@“风从哪里来”:“我也是看电视新闻了,那个班很多家长反应,不是一个两个孩子被虐了,而且视频都被做了手脚,这样的事情是要严肃处理,不然孩子上幼儿园家长怎么放心。”

作者:东南网见习舆情分析师 钟顺钦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